Sunday, May 1, 2011

Sylvanus Ensemble Concert

這個學期我的最後的重頭戲是Sylvanus Ensemble在昨天(4月29日)在Universalist Church (West Hartford, CT)演出他們委託我幫他們寫的五重奏《道路》(Path for Oboe, English Horn, Viola, Cello and Piano),Sylvanus Ensemble的鋼琴家Lily還遠從泰國曼谷飛來美東來演出,真的是非常感人。

之前Ling-Fei (the oboist) 就告訴我要準備一下曲子演出前要講的話,我實在很不喜歡在我曲子被演出先出去講話,做為一個作曲家,我要講的話都在我音樂裡頭,基本上不需要在言語中再講什麼。不過來到West Hartford,我發現大家為了貼近聽眾,無論是現代或是古典的曲子,在演出前都會準備該講些什麼東西,幫聽眾先預備的一些可以聆聽的準則。

音樂會當天下午,我在幫Ling-Fei整理節目單,我才發現節目單上面只有曲目跟演奏者和作曲者簡介,沒有樂曲解說,然後我的曲子有三個樂章,曲目連每個樂章的標題也沒寫。這時候我就想說沒辦法推辭了,非得上去講話不可,起碼要讓聽眾知道這是三個樂章的曲子,避免聽眾在樂章中間就拍手。而且這首曲子有創作中背後的故事,這個故事我必須要讓聽眾知道,不過我上台講話,尤其是講英文,常常上去一緊張就一片空白,不然就是丟三落四,都忘記把重點講出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我就寫了講稿(小抄)拿上去照念就萬無一失。

《道路》這首曲子是題獻並紀念日前過世的林宜勝老師,上去念的講稿,雖然只是照念,可是念到我有點哽咽(可能我英文太差),想起林宜勝老師心裡又不自覺地難過起來。之後的音樂散佈著我對林宜勝老師的懷念,謝謝Sylvanus Ensemble這麼認真地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學這首新的而且困難的曲子(尤其是第二樂章),知道你們很喜歡這首曲子,是我最高興的事情,相信在天上的林宜勝老師也會很高興。

《道路》的樂曲解說跟首演錄音請點選延伸閱讀下面的超連結「Path」。

延伸閱讀:
My Official Website: Path
The Track of Time: Sylvanus Ensemble at La Grua Center 
The Track of Time: Charles' Concert at the Grace Lutheran Church
The Track of Time: Wood-n-Tap Hartford - Firehouse Wings & Bar Bites
The Track of Time: Lunch with Sylvanus Ensemble
The Track of Time: Replaced Battery
The Track of Time: Last Minutes of the Deadline
The Track of Time: Pond House Cafe - BLT Omelete (1)
The Track of Time: Special Guests of the Universalist Church
The Track of Time: Explore a New Path
The Track of Time: The Counter
The Track of Time: 掙扎的星期三
Official Website: Sylvanus Ensemb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