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ゲゲゲの女房

「ゲゲゲの女房」(中譯:「鬼太郎之妻」)是NHK的晨間連續電視小說,從去年2010年3月29日播到同年9月25日,週一到週六每天一集,一集15分鐘,一共156集。台灣緯來日本台則是從今天(5月3日)晚上十點開始播,週一到週五,一次播三集(一共一小時)。

全劇主線是女主角松下奈緒飾演的鬼太郎的妻子「飯田布美枝」,本劇的原著小說作者也是真實社會中鬼太郎的妻子武良布枝所寫;相當搶眼並拿下第66屆的日劇學院賞的男配角,向井理所飾演的獨臂漫畫家水木しげる(水木茂,本名「武良茂」),劇中名字為「村井茂」,所著名的代表作正是日本妖怪漫畫「ゲゲゲの鬼太郎」(中譯:「鬼太郎」)。

美國看不到緯來日本台,所以知道緯來日本台要播這部日劇之前,我就在PPS找看看能不能看,結果PPS翻譯叫做「怪怪怪的妻子」,松下奈緒長的這麼美而溫柔,真不知道是哪裡怪了。ゲ等於怪嗎?「ゲ」其實就是水木しげる的「げ」的片假名,「ゲゲゲの鬼太郎」本意應該是「水木しげる的鬼太郎」。我就在PPS看了這部,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完全停不下來,本來習慣了一集一小時,共11集的日劇步調,看台劇跟韓劇大長篇的步調總是覺得很拖,這部是我第一次看NHK一集15分鐘的晨間連續電視小說,15分鐘就有某些劇情的發展,雖然長達156集,但是整體的步調相當快,會讓人一直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就看到欲罷不能。

早期的村井茂(原名「水木しげる」)的生活如此窮困潦倒,然後飯田布美枝(原名「武良布枝」)像似被騙婚似的嫁給了村井茂,過著貧窮卻甘之如飴的生活,很欣賞村井茂對漫畫的執著,跟他風格上的確認,以及打進市場的機會跟魄力。典型的努力堅持就會有豐收的果實,但是我更欣賞村井茂豐收之後更謙卑的個性,變成有名的漫畫老師之後,反而更知道人情冷暖而去極力幫助人。而布美枝無怨無悔地在村井茂的後面做著盾牌支持著,讓村井茂能夠專心致力地畫著漫畫的而無須顧慮家中的雜事。雖然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但是他們兩個從相親後的閃電結婚,從不相識變成彼此鼓勵成長的情感,很讓人羨慕。

延伸閱讀:
NHK: ゲゲゲの女房
Wikipedia: ゲゲゲの女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