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Replaced Battery

還記得上個月底(4月21日星期四),要交學校管樂團要read我的wind ensemble曲子分譜的前一天,我正沒日沒夜地趕著譜的時候,那天早上我把我的筆電小黑帶去學校,在學校圖書館準備打開做分譜的時候,晴天霹靂。我怎麼打不開小黑的電源?我該怎麼辦?我整個在學校圖書館裡快要崩潰。

我冷靜地想了一下,出門去學校之前,我也是正在做著分譜,小黑都沒怎樣,很正常地陪我工作著。怎麼一帶小黑出門就發生這種事情。我於是電源打不開可能會有兩種原因,一是電腦的電源供應出問題(這就慘了),不然就是電池壽命已盡(可是買小黑到現在還不到兩年耶)。以前我都仗勢著小黑電池的續航力很強,不開wireless可以撐大概9到10小時左右,所以帶小黑出門我都不帶變壓器。可是這個非常時期,小黑真的不能出問題啊,不然我分譜就開天窗了。

那天到學校的時候是早上11點半,我下午2點有一個聲樂曲在學校發表,我盤算著學校shuttle的時間,怎樣我都不可能搭shuttle在這空檔回宿舍拿變壓器。於是我打電話給Han-Wei(她跟我用同款的筆電),問她有沒有帶變壓器,她說她根本沒帶筆電來學校,然後我發現Sylvanus Ensemble正在學校練習,中午12點會結束,我就打電話給Ling-Fei(Sylvanus Ensemble的超強oboist),問她能不能開車帶我回宿舍拿我的變壓器。謝謝Ling-Fei答應我的不情之請,回到宿舍的時候,讓小黑插上變壓器,小黑電源鍵的燈亮了,我才確定是電池死掉了。在非常時刻的驚嚇中,鬆了一口氣。

暑假從美國回到台灣,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小黑找一個新的電池。原廠電池真的很貴耶,遠遠超出我的預算之外,所以我就轉看拍賣網站,最後我在露天拍賣訂了這個電池。因為是前天(星期六晚上)訂的,貨今天早上就用新竹貨運寄來了。外面包著牛皮紙袋跟郵寄標籤,打開之後就是這麼模樣。

打開之後,裡頭躺著一顆副廠電池,還有賣家寄來的電池使用說明。不過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電池的容量,露天拍賣的網站上寫的是5200mAh,可是我拿到的這顆電池只有4400mAh。我於是馬上寫email詢問賣家,很快就得到回應,賣家說進貨的每批的6-cell電池容量都有出入,正好這批是4400mAh,所以出貨沒有問題。雖然不是很滿意的答覆,可是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理由。

跟死掉的小黑電池比一比,原本小黑的電池容量有5600mAh耶,這顆新的只有4400mAh,肯定不太妙。實驗證明,這顆新電池不開wireless的情況下,電池續航力最長只有7到8小時,勉強還可以接受。反正四月底到暑假回台灣之前,如果我要帶小黑去學校的話,我都有帶變壓器出門,學校圖書館很容易找到插頭,而且小黑的變壓器也很小很好攜帶,看來以後要養成帶變壓器出門的習慣了。

賣家的電池使用說明上的第二點說:
「不要刻意充放電,請有電插的地方一直插著電使用筆電,不要刻意充飽拔掉,用快沒電又插著充電,這樣會增加筆電電池使用次數急遽下降,造成故障耗損增加,也不要關機充飽電後繼續一直充電,過度充電,電壓充得太高,筆電會偵測不到電池。」
我想小黑的原廠電池死掉的原因可能就是這點,因為在宿舍,我都隨時把小黑插著電,不管小黑是開機還是關機。我也不是很常把小黑帶出門,所以小黑的電池就時常維持在一直充電的狀態下。所以我要養成一個習慣,當小黑關機不使用的時候,記得要把變壓器的插頭拔掉。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Transfer Flight in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Sylvanus Ensemble Concert
The Track of Time: Last Minutes of the Deadl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