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檸檬香蜂草

寫這篇網誌,其實需要很多醞釀的時間,因為這種東西,不可能一夕之間就長大。

話說今年的八月二十九日,受到二代小黑的再次莎呦娜啦,我不死心,決定全部重種,因此有三代小黑的誕生。我跑去士林店HOLA的Live 4 Nature,買了新的培養土,決心重種,而且本來是種在家裡客廳的位置,也移到房間的窗台邊,我想可以解決客廳陽光不足的窘境。另外除了三代小黑,我也買了另外兩種植物陪他,一是「珍珠草」,另一個就是今天的主角「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
香蜂草、黑麥草、珍珠草 September 18, 2006
那時候HOLA剛推出香草試管,一共有六種口味,我仔細地看了一下說明,發現盛夏季節似乎種香蜂草比較容易存活,我實在受不了看到植物一再被我養死,所以我選擇香蜂草試看看。可能種植方式不太對吧,包裝內含著大約有十個香蜂草種子,但發芽率卻很低,只有四個芽冒出來,其中一個還因為發育不良無法長大,最後剩下三棵存活在試管中。
香蜂草 October 2, 2006
香蜂草  October 9, 2006

不過這三棵相當爭氣,不斷地往上冒生,長到大到無法想像。其實我還滿開心的,第一次種就這麼成功,而且這種香草植物會有香味,還滿適合養在室內,坦白說,也比較像植物,不像小黑跟珍珠草,養到最後會變成雜草一堆。而且手如果摩擦一下葉子,手指就會充滿著檸檬香味,是一種我很喜歡的味道。
香蜂草  October 23, 2006
香蜂草  October 24, 2006
香蜂草  November 4, 2006
到了十一月,我就發現香蜂草長到大到不行,而且他的根全部充滿在試管裡頭,想到是不是要移植,但是因為托福太忙,遲遲沒有時間幫他換新家。十一月二十日的凌晨,就在台灣即將從秋轉冬的季節,窗台的風刮地陣陣價響,我在睡夢中聽到「噹啷」一聲,突然驚醒,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打開電燈才發現,香蜂草試管被風吹落在地,試管應聲破成碎片。

這也難怪,葉子長這麼大了,植物本身都比試管還重了,受風面積也比較大,或許也是另類的抗議,抗議著他不願意在躲在試管裡頭了。我被他強迫地跑一趟HOLA,去了Live 4 Nature幫他找新花器,我還秀了他的照片給店員看,店員驚呼我的香蜂草居然長這麼大(因為這間店的香蜂草種到已經發霉死掉),我跟店員詢問要選擇什麼花器較適合。Live 4 Nature裡頭的花器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而且也比較貴,店員建議我去HOLA的杯子區,買個馬克杯之類就可以。

我後來幫他選擇一個玻璃的果汁杯當新家,值得一提的是那位店員,他說我如果幫香蜂草搬新家,只有三棵看起來一定很孤單。於是他居然塞了一包香蜂草種子要送我,我超開心的,一定要讓好心的店員有回報,我也沒在店裡買花器,想說幫他衝衝業績吧!於是我聽了他的建議,買了一個新的香草試管,這次的口味是「薰衣草」(Lavender)。
 香蜂草 November 24, 2006
我於是種了薰衣草,看著說明書上說發芽天數約10-15天,結果我才剛種下去,三天後就發芽了,真開心。
薰衣草 November 24, 2006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剪髮記
The Track of Time: 莎喲娜啦!小黑~
Wikipedia: Lemon Balm
Live 4 Nature Blog: 香氣怡人...香蜂草

13 comments:

  1. <div>真羨慕您這類綠手指,</div>
    <div>可以種一些自己喜歡的香草之類的,</div>
    <div>我則是種什麼都種不活的型,</div>
    <div>連仙人掌都養死過植物殺手XD</div>

    ReplyDelete
  2. <div>檸檬香蜂草的葉子好可愛 ^0^</div>
    <div>用玻璃杯養的話,下面不是沒有洞嗎?這樣根會不會沒辦法呼吸呀?</div>
    <div> </div>
    <div> </div>
    <div>我聽說薰衣草不太好種耶~加油加油!</div>
    <div> </div>
    <div>我也是不管種啥都會莫名其妙的死掉...</div>
    <div>以前大學時種薄荷...放在宿舍窗外一天,居然就整個枯死耶~</div>
    <div>我之前還把它養的蠻好的...不知道是不是遭受到風害?Q__Q</div>
    <div> </div>

    ReplyDelete
  3. <div>試管也沒有洞阿,</div>
    <div>我有放「防腐石」在玻璃杯底,</div>
    <div>所以應該沒關係,水不能澆過多就是了。</div>
    <div> </div>
    <div>你應該是沒澆水吧~</div>
    <div>這種小盆的,要常常澆水才行。</div>

    ReplyDelete
  4. [string not found (whatsnew.missing.displayname)]January 12, 2007 at 7:54 AM

    <div>呵呵....很想知道薰衣草的後續發展ㄟ?</div>

    ReplyDelete
  5. <div>薰衣草正在長大中</div>
    <div>請期待系列文章~</div>

    ReplyDelete
  6. [string not found (whatsnew.missing.displayname)]January 15, 2007 at 9:40 AM

    <div>是歐...真是太期待了~~</div>
    <div>希望可以看到薰衣草的紫色花朵哩~~~</div>

    ReplyDelete
  7. <div>薰衣草是從種子開始種的,</div>
    <div>要種到開花,</div>
    <div>可能還要等一年半載吧~</div>

    ReplyDelete
  8. <div>又過了三個月了~~~</div>
    <div>薰衣草情況如何了呢??</div>

    ReplyDelete
  9. <div>變超大株~</div>

    ReplyDelete
  10. [string not found (whatsnew.missing.displayname)]April 19, 2007 at 7:27 AM

    <div></div>
    <p>那何時有空po上來ㄚ~~好期待說~
    <p>嘻嘻~~

    ReplyDelete
  11. <div>有薰衣草的味道嗎?</div>

    ReplyDelete
  12. <div>有, 相當濃的味道。</div>

    ReplyDelete
  13. <div>何時才會看到薰衣草的文章阿??</div>
    <div>會有嗎~~?</div>
    <div> </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