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Octsnowber?

今年天氣真的是很不尋常,繼年初一月跟二月高達30吋(75公分)的巨大雪量,甚至4月1日愚人節還下了雪,過了雪季也沒好到哪裡,8月23日的美東地震,嚇壞了一堆自以為美東不可能會有地震的美國人,還有在台灣過暑假待了三個月都沒遇到的颱風,在地震後沒幾天的8月28日,來了一個Hurricane Irene,美東不是也沒颶風嗎?怎麼今年地震跟颶風通通出現。無獨有偶,來美國第五年,從來沒有看過十月會下雪,通常都是感恩節前後會下雪,沒想到在Halloween前夕的今天(10月29日)如此早就出現了第一場雪,而且不是小雪耶,今天降下大約10吋(25公分)的雪量。我看今年Halloween那些要挨家挨戶去要糖果吃的小孩,還具有一個很重要的能力,需要不怕冷才行。

前天星期四的夜裡,也下了細雪(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First Snow in October」),那算是今年的初雪吧,不過雷聲大雨點小,那天晚上的雪都不到能積雪的程度。但是今天就是雷聲大雪也大,嚴格來說今天這場雪應該才算是初雪吧,而且是很驚人的初雪。當然這樣的大雪,我也沒膽量跑到外面去拍照,所以以下全部的照片,都是在宿舍裡面往外拍的,是同一地點但是不同時間拍的,我想把同一地點整理在一起,就可以比較容易比較出差異。

今天的溫度是攝氏1度左右,接近冰點的溫度,其實還不算太冷,氣象預報說下午會開始下雨或是下雪,我心裡想著應該還是下雨比較多吧,那種雨跟雪混在一起的東西,掉到地上也不會積什麼雪,成不了氣候。果真在下午1點20分,開始飄下了雨,我心裡想說果真還是雨,可是沒想到才過一下下,就變成了雪。下面照片是從我宿舍的紅色大門往外面拍出去的景色。可以看見後面的樹還是五顏六色的,他們應該也一頭霧水不知道天上掉下來的怪異東西是什麼。

沒想到雪下的又快又急,大片大片的雪就這樣一大堆從天上一直猛掉下來,才過了十分鐘,下面照片是1點30分的時候拍的,地上已經開始積雪了。

下面照片是再過半小時,下午兩點整拍的。可以看見綠色的草坪已經變成蒼白,柏油路已經淋上一層糖粉。

2點30分的時候,好心的學校工友開了鏟雪車幫忙來開拓道路。下面照片是鏟雪車快要完工時的照片,才下一小時的雪耶,已經要出動鏟雪車來開路了。

無奈學校工友做了白工,3點30分的時候,一小時前鏟雪車辛苦剷開的雪,全部都無濟於事。

4點30分的時候,雪還是毫不留情地一直不停地下。可以看到後面的本來五顏六色的樹,完全失了顏色,看起來已經完全不像秋天了,簡直就是嚴冬。

5點30分,學校工友又開了鏟雪車第二次出動。這時候雪有稍微沒那麼猛烈,但是還是很穩定地一直不停的下。下面照片是工作到一半的樣子,看起來這次比三小時前的工程還更浩大一點。

晚上7點,天色已經暗了,宿舍前草坪已經變成白色蛋糕了,而且一個半小時前鏟雪車的工作似乎也前功盡棄。宿舍外面的黑色鐵門已經被雪弄到關不起來。

來換個地點,下面照片是下午2點30分,第一次鏟雪車來的時候,猛烈的雪看起來真的很驚人。

下午5點30分,鏟雪車第二次出動的時候,那時候雪有暫緩一點,但是還是一直不斷地下,陽光也快要消失了,畫面看起來完全不會覺得是在十月。

下面照片是在我宿舍外面大門前的柏油路,下午2點30分,鏟雪車第一次來清雪,第一次清出來的,像是還和著水的白色雪泥冰。

5點30分,鏟雪車第二次來清雪,清出來的雪已經不是雪泥冰了,是白色的奶油蛋糕。

接下來再換個場景,下面這些照片是在我宿舍大門外,最近的一塊草皮。這張照片是下午1點30分拍的,那時候大片大片的雪才剛開始準備下來。

過了一個小時的2點30分,鏟雪車第一次來清雪,所以附近的柏油路還看得見,可是草皮只剩下很淡的綠色了。

3點30分的時候,草皮只剩下一些突起的樣子和超淡及慘白的綠色,讓我還可以辨認出他曾經是草皮。

4點30分,草皮已經完全看不出有綠色,突起的樣子只剩下最上層的形狀,已經可以說是被淹沒在白雪當中了。

5點30分,鏟雪車第二次來鏟雪,所以還可以看得到柏油路的顏色,可是柏油路旁邊那堆東西,我已經完全認不出他原來的樣子。

晚上7點已經入夜了,草皮很成功地改造成很大塊的奶油蛋糕。我想在蛋糕底層的草皮應該也是一頭霧水被這堆東西瞬間的快速埋起來。

再換個地點,下面照片是4點30分在宿舍前廣場的綠色草坪,看得出來這是草坪嗎?根本就是奶油蛋糕。

5點30分,雪有稍微小一點,所以照片比較少雪花,那時候鏟雪車第二次來鏟雪,留意一下下面照片右邊的那兩個木頭桌椅,已經積了一層可觀的雪耶,這是今年「秋天」的第一場雪耶,已經是這種程度了。

入夜後的7點,宿舍前廣場的草坪的雪託鏟雪車的福,把奶油蛋糕變得越來越有規模。

最後來看一下這個地點,這是我寢室的窗景,外面是一個小森林,這是下午1點30分的時候,雪剛開始下的樣子,那時候雪下的又快又急,不過還可以看到樹原本具有的綠色葉子。

下午3點30分,還是可以看到樹的綠色,但是可以看見樹已經抬不起頭,葉子被厚重的白雪混著水纏住,把樹壓垮的傾向。

4點30分,雪那時候正狂烈地下,樹就像被白色的漆彈打中一樣,綠色全部陣亡。

5點30分的時候,光線已經開始西下,宿舍的投射燈也打開了,那時候雪暫時小一點,可是還是不停在持續地下。樹一定很納悶,他樹葉都還沒掉,怎麼會有這種東西這個時候掉在他身上,而且還擺脫不掉。

入夜的晚上7點15分,我在書房聽見一大聲的轟隆巨響,很驚人,想說發生什麼事情,結果我在書房外面看到一棵大樹倒塌。下面照片是比較偏的角度拍的同一棵樹,這棵樹還滿有毅力,還在苦撐著。

在上面照片的這棵樹的旁邊,轟隆巨響倒塌的就是這棵樹,真的是很嚇人,還好沒有倒在我的宿舍。我發現為什麼樹冬天樹葉會掉光,第一個是準備過冬,第二個是維持生命,如果像現在還有樹葉,那些雪積在樹葉上,龐大的重量壓在樹上,真的只有倒塌的命運。

最後這張照片也是7點15分在上面照片的那棵樹倒塌附近的一片草坪,已經看不出來本來是草坪了,而且還有水跟雪混在一起的超糟狀態。

不尋常的十月天,罕見的十月雪,去年的此時,我還在感傷著紅葉的凋零,像是詩人惆悵感傷的季節。可是今年我都還來不及為此多愁善感,整個五顏六色的世界,一瞬間被埋在一片白色裡。我還在想說過幾天等這些雪融了之後(會融吧),可能會變成洪水(跟曼谷一樣糟的情況,Sylvanus Ensemble的大鋼琴家Lily你在曼谷並不孤單),洪水退去之後,這些樹還會是五顏六色嗎?這是深秋的天氣嗎?我的雪衣甚至都還沒出動就有這樣驚人的雪。

弔詭的天氣讓今年變得非常意外,另外我也開始搞混,冬天到底是什麼時候來臨,就是今天嗎?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外面除了下著雪,還有呼嘯的風聲和轟隆雷聲,屋頂濕滑的雪也不斷地以嚇人的聲音大量崩落,真正的冬天是很少會有這些恐怖風聲、雷聲和崩落聲音,這還是秋天吧,我整個已經混亂。這篇文章發佈的時候,這場非常驚人的超大初雪還在下著,據說會持續下到明天中午才會停止。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First Snow by Winter Storm Athena
The Track of Time: 被奪走的燦爛時刻
The Track of Time: 新來的室友九層塔先生
The Track of Time: Some Thoughts After October Storm
The Track of Time: University Commons Afternoon Tea
The Track of Time: Autumn (or Winter) Leaves
The Track of Time: Body Shop Membership Card
The Track of Time: Black Halloween
The Track of Time: White Halloween
The Track of Time: First Snow in October
The Track of Time: Lunch with Sylvanus Ensemble
The Track of Time: Hurricane Irene
The Track of Time: April Fools' Snow with Rite of Spring
The Track of Time: Heavy Snow Scene

2 comments:

  1. 現在全球的氣候
    真是亂到一個不行
    小咪在泰國也感同身受!!~

    ReplyDelete
  2. 小咪要多保重,曼谷的洪水好可怕耶。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