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April Fools' Snow with Rite of Spring

前天的氣象預報說,四月的第一天,也就是愚人節當天,會有storm要來,而且會下雪,預計降下的雪量會有6到12英吋(約15到30公分),這邊到了四月還會下這麼大的雪,真的很不敢置信。在學校聽老師說,還準備了下雪備案,如果四月一日下大雪,學校停課的話,一些補救的措施。

昨天的氣象預報,就繼續下修降雪的量變成3到6英吋(約8到15公分),沒有前天那麼可怕了,不過四月降下8公分的雪也是很驚人。其實我還滿好奇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四月真的會下那麼大的雪嗎?總覺得Weather Channel在開愚人節玩笑。結果昨天晚上又下修了降雪的量變成1到3吋(約2.5到8公分),越下修越低,是不是表示威力一直下降?

今天凌晨約兩點多,果真如氣象預報降下了雪,April Fools' Snow真的來了,只是我這邊威力真的很小,下面那張照片就可以看到April Fools' Snow的情況,照片是在我宿舍前草坪拍的。只是light snow而已,積雪根本也沒積到2.5公分,或許可能我睡覺的時候有積到這個高度,可是早上的氣溫又上升了,所以降的不是雪,是「雨」,過沒多久,大概中午時分,這些雪就被這些雨攻擊到體無完膚,全部都消失了。

當然這種小雪根本不會造成學校停課的原因,今天愚人節去學校也沒被同學騙,所以應該最大的騙局就是Weather Channel這個氣象預報吧。而且或許學校管絃樂團提前就知道知道今天有一場騙局的春天的雪,今天晚上學校管絃樂團的定期音樂會就排出相當應景的史塔溫斯基《春之祭》(Igor Stravinsky: The Rite of Spring),雪才剛過,準備迎接一場春天的獻祭。

對於一個學生樂團而言,這個曲目無疑是個大考驗,而且不像上學期的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Richard Strauss: Ein Heldenleben),當然《英雄的生涯》長達快一小時,對大家的體力都是大考驗。不過《春之祭》複雜的節奏,考驗著演奏家的專注力,當然還有指揮家控制樂團的能力。

在舞台上龐大的樂團編制,像是今天早上下的那場雪一樣,看到樂團同學在台上好像也準備接受雪的襲擊,被雪吹到屹立不搖的話,就會開始一場春天的祭禮一樣。大家都豁出去的勇氣,還有指揮的勇氣也很大(排出這種曲子幾乎根本沒考慮後果會是怎樣)。雖然我還是聽到舞台上膽顫心驚的遲疑感,不過樂團同學努力跟《春之祭》對抗的誠意我也聽到了,還是要給樂團同學拍拍手,勇氣真的可以讓自己的信心加增很多。

以下的YouTube影片是《春之祭》上半部的後面,Pierre Boulez指揮Orchestra Filarmonica della Scala的現場。沒用指揮棒的Boulez,還可以指的這麼精準,真的是非常厲害。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Octsnowber?
The Track of Time: First Snow in October
The Track of Time: 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綜合類初審入圍
The Track of Time: Stravinsky's Agon
The Track of Time: Wintry Mix
The Track of Time: Light Snow Scene
The Track of Time: Ein Heldenleben
Wikipedia: The Rite of Spring
Wikipedia: Ein Heldenleb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