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Autumn (or Winter) Leaves

秋天這個季節,等待紅葉的來臨,是需要耐心的。看著由綠轉黃,然後慢慢變成大紅色,掉落滿地的紅葉,是一個惆悵感傷的時刻。但是這個多愁善感的季節是繽紛美麗的,美景很值得這種耐心的等待,於是我這樣慢慢的等待,想要透過我的相機慢慢把這個從濃綠繁盛到落英繽紛的過程記錄起來。以下的所有照片,都是在我學校宿舍的這個校區拍的,就是近在咫尺就可以觀察到的美景。

右邊照片是10月8日星期六,我在宿舍前停車場準備要去參加康州台灣同鄉會的Picnic的時候拍的(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Elm Ridge Park Picnic」),可以看見中間這棵樹已經有開始轉紅的跡象。

下面照片也是那天要去picnic前在停車場拍的的,這棵長滿綠葉的大樹,也開始泛出秋天的氣味,有一叢紅色樹葉的枝條開始發生。

下面這些照片是我生日(10月18日)那天下午四點出門準備去韓國超市買東西的時候,發現這樣的美景,終於看見漸層的的顏色在樹木之間蔓延開來。這個場景在本文章會繼續出現很多次,暫且稱他叫做「紅葉道路」。

這張照片也是生日那天拍的,這個場景在這個部落格出現很多次了,去年此時也有發了一篇文章「Fall is Going to Leave?」,就是這個場景的秋天景色,非常的美。我叫這個場景叫「宿舍前的小樹林」,有看過那篇文章中照片的美景,我就覺得這還不夠美,綠葉還太多,會再美的,我要等待。

下面這張照片在去年的文章「曾經燦爛的印記」也是美到驚人,整個樹的樹葉都是大紅色的,讓人經過都不由得讓人駐足多看幾眼,生日那天這棵樹還是橘色的,我深信他會再更漂亮的,他一定會變成大紅色的。這個場景一樣在這篇文章還是會繼續出現,我叫他「紅楓樹」。

接下來這些照片都是10月23日拍的,那天是星期天,從教會回到宿舍的下午,發現沒過幾天顏色又起了變化,秋天的顏色真的是瞬息萬變。下面這個場景就是「紅葉道路」,可以看見左二那棵的葉子已經掉了很多,真的變成紅葉道路了。

「宿舍前的小樹林」也是一樣,綠色像是褪色一樣,變得更黃,不過去年那張照片,他會整個變成美麗的橘色,所以我應該也是要繼續等到橘色的來臨。

來看一下另外一邊的「宿舍前的小樹林」全景,其實就是在停車場前的這片樹林,後面看起來橘色似乎已經充滿全部了。

最顯眼的就是這棵樹,整棵樹充滿了橘黃色的葉片,真的是很美。我是不知道他會不會再變更美,因為去年這邊也是只有偏橘色,不會變成紅色的。

還在跟教會阿姨聊,她說今年的紅葉並不會比去年美,因為雨水太多了,入秋一來不但有颶風(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Hurricane Irene」),然後每個禮拜幾乎都有幾天是雨天,雨水太多就不會讓楓葉真的變漂亮。

真的嗎?我這樣問自己。不過我還是很期待看到像去年的美景,會的變成那樣的,我這樣催眠著我自己。

不過現在這棵樹就已經很美了,應該要把握當下拍一下這個美景,所以我就走進去這棵樹的旁邊,拍了下面這張照片的特寫,漸層的橘色跟紅色穿梭在樹林中,這就是標準秋天的美景了。

來看一下「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側面,真的是很漂亮,這種有漸層的色彩就是標準的秋天顏色。不過綠色不那麼多的話就更會像秋天了。

順便拍了一下「宿舍前的小樹林」側面的某處樹葉的特寫,這張提早翻紅的紅葉,在一堆偏黃的綠葉中顯得非常起眼。

可是催眠畢竟也是催眠,等待著美景的當下,誰知道10月29日會有那場十月狂雪這麼驚人(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Octsnowber?」),十月會有這麼大的雪,我來美國第五年還是頭一次遇到。下面照片是下完雪的隔天,10月30日星期天中午出去拍的,看到這種照片很猜到這是秋天還是冬天,還有紅葉但是卻有雪,真的是很奇怪讓人迷惑的畫面。

10月30日那天出去外拍的時候,看到的都是斷垣殘壁,這些驚悚畫面請看這篇文章「White Halloween」,下面照片看起來是比較不那麼恐怖的。還記得這裡嗎?沒錯,這是「宿舍前的小樹林」,說什麼紅葉,已經全部都被雪打落一地了,只剩下一些堅忍的葉子非常努力地跟這種不應該在這個時候來到的嚴寒天氣對抗中。

這是「紅葉道路」,不過現在看起來像是「白雪道路」,左二的那棵樹之前已經開始在掉葉子了,完全禁不起一夜的白色漆彈襲擊,完全進入冬天模式。倒是中間那棵還剩下一點點紅葉,好像還可以看。

近拍這棵樹,沒有看到上面光禿禿的樣子,這種角度加上和煦的陽光,拍起來還覺得滿美(我好像又在催眠自己)。

我又來到「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側面,這張紅葉特寫文章上頭也有出現過,就是那張在一群綠葉中的顯眼紅葉。如果不跟那張比起來,這張也還可以看,不過一比起來,馬上就完全失色。

也是「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側面,不把斷垣殘枝拍進去,倒是看不出他到底有多殘破。這樣看起來還滿美的,只是右下角的白雪不太應該出現在這個時候。

下面這張照片也是「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側面,我盡可能地拍特寫隱藏著這種殘缺的美麗。

在「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後面,宿舍的停車場發現這樣的樹葉,近拍真的還算美,但是仔細看看那些不規則的枝條,很不自然地穿梭在紅葉當中,那些枝條都到了生命的盡頭。

這裡是這篇文章最開始第二張使用的那張照片的同一處,那時候只有一小叢紅色的枝條,現在整棵都變成紅色的,當然很多樹葉也是被大雪整個掃光,我已經不能確定這是秋天還是冬天的落葉。

 今天11月2日星期三,因為大雪讓整個康州的電力系統整個崩盤,學校主校區的宿舍也沒有電,停電的情況下,學校就持續放假到今天。明天開始學校已經宣布研究所的課照常上課,但是大學部的課繼續停課兩天,所以大學部學生整個禮拜都放假,康州預估會在下星期一全面恢復電力,真的是一場很大的災難。

今天傍晚,夕陽紅紅地像似秋天即將告別的樣子,我於是決定拿著相機出去,拍著這最後的紅葉畫面,被這場雪翻攪,今年再怎麼等待也絕對等不到像去年那樣美麗的紅葉了。下面照片是「紅楓樹」(想要看見紅楓樹大雪的慘狀,請參閱「White Halloween」),美麗的紅楓葉似乎不可能在今年出現了。

但是我走近一看,連紅楓樹的斷枝的樹葉顏色都變成很深的棕色了,這是生命最後的顏色嗎?生命到了盡頭,雖然倒在地上,還是宣告著他曾經這麼美麗過。

近拍一下「紅楓樹」的樹葉特寫,開始變紅了耶,可惜的是可能等不到樹葉變紅,這些葉子就會先掉光吧。

另外一張「紅楓樹」的樹葉特寫,在夕陽上暖暖的陽光下照耀著,讓紅楓樹那燦爛的印記再度在今年顯露。

「紅楓樹」滿地掉落下來的紅葉,還是好美喔,不過今年地上多了很多不應該掉下來的樹枝。

「紅葉道路」滿地還是都是橘黃色的落葉,拍照的這時候,夕陽的光線剛好打在中間位置,雖然變成這麼悽慘的模樣,但是這光線讓整個空間變得溫暖起來。

下面三張照片是「紅葉道路」中間那棵樹的特寫照片,樹葉是很漂亮,橘黃要轉紅色,可惜如果樹葉再多一點會再美很多。

這個角度拍起來還好有錯覺,會覺得樹葉比樹枝多,然而錯覺畢竟也只是錯覺。

這個枝條上的黃綠色葉子,還有夕陽的光影,真的還滿美的(但是後面背景好像太蕭條了點)。

後來我又到了「宿舍前的小樹林」的側面,下面三張照片都是在這裡拍的。下面這張照片拍失敗了,前景失焦,而且後面都沒有綠葉了,整個掉光,讓這些非常紅的葉子更加顯眼,但是估計沒多久也會是掉光的命運。

紅葉旁邊這些黃綠色的楓葉可能混亂了,他們應該也不知道現在應該變紅,還是繼續這樣黃綠色下去。

宿舍停車場前的這些楓葉倒是很美,什麼顏色都有。

接下來我來到這個校區的主廣場,我還記得10月30日來拍的時候,這棵植物本來是球型的,整個被雪踩扁的慘烈模樣(請參閱這篇文章「White Halloween」)。今天傍晚看到他變成這個模樣,我其實還滿開心的,雖然他不像以前那麼茂盛了,但是他還原了,又再重生了,而且開始長出深紅色的葉子。大難不死,一定有後福的,這棵植物的生命真的很堅忍。

同場加映:主廣場的兩棵大樹,右邊那棵面臨這場大雪幾乎毫髮無傷,左邊那棵就比較慘一點,但是還是很努力的活了下來,這幾天白天的氣溫會升到攝氏8度左右,所以雪也慢慢地開始融化成現在這樣。還好氣溫沒有瞬間上升,不然我們這邊也可能會跟曼谷一樣會有洪水發生。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Autumn of the Dormitory on my Birthday
The Track of Time: 初秋的楓紅
The Track of Time: White Halloween
The Track of Time: Octsnowber?
The Track of Time: Elm Ridge Park Picnic
The Track of Time: Hurricane Irene
The Track of Time: 曾經燦爛的印記
The Track of Time: Fall is Going to Leave?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