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 - Basil & Italian Parsley

這星期天下午去了Whole Foods買菜,因為最近種蔥種出心得(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水耕種蔥的觀察日記」),然後我又記得Whole Foods好像有在賣Basil(以下文章稱這個植物叫做「羅勒」,類似台灣的九層塔的植物)的小盆栽,想說可以買一盆來種羅勒,如果想要做三杯雞就不怕沒材料,可是遍尋不著,可能是我好久以前看到的吧。於是我上了網找看看有沒有在賣,讓我看到這個產品,我就決定買了。

我星期天晚上下的訂單,沒想到超快速,星期二中午學校mail service office就通知我有包裹,不過我昨天(星期三)才去學校mail service office拿,包裹是從New Jersey寄來的 。今天我才打開來準備開始來種看看。

綠色蓋子要先打開才可以拿出內容物,蓋子側面還有寫Self-Watering Cultivation Kits,就是會自行澆水的設計,當初就是覺得這很神奇,不用每天澆水,植物會幫自己澆,很適合我這種懶人,所以才決定買來種看看。綠色蓋子上面寫著打開之後的步驟:一、填土,二、澆水,三、播種,四、成長。上面還寫內包裝裡面有種子、土壤,還有可以反覆使用的會自己澆水的容器。

透明外杯的側面也有寫著,加水在透明外杯的底部之後,就只需觀看著植物自己喝著他需要的水,就是這麼簡單。真的是懶人也可以養的植物,放在那邊都不用管也沒關係。還有寫著植物的使用方法:Sweet Basil (以下文章稱之「甜羅勒」),學名是Ocimum basilicum,可用來做青醬和有羅勒味道的蕃茄醬,適用於沙拉、三明治、蛋,和義大利麵菜餚。說明書有四國語言:英文、西班牙文、法文、荷蘭文(沒有中文)。

透明外杯還有貼著一張標籤,上面寫說甜羅勒的發芽率是百分之65,試驗期間是2010年9月,現在是2011年10月,所以這是放了一年的產品耶,沒有寫保存日期,種子還是新鮮的嗎?

打開綠色蓋子之後,就看到這樣子的內容物,我就先拿出左邊那張說明書來讀一下,說明書上面說要把內容物通通從透明外杯裡面拿出來。

所以我就乖乖地把內容物全部拿出來,可以看到下面那張照片的內容物,左上到右上是透明外杯,底下是綠色蓋子,磚紅色的植物盆跟吸水棉片,說明書;右下到左下是棉紙、土壤,土壤下面是甜羅勒的種子。

來看看羅勒的種子是長這樣,包裝的標籤還是都寫日文耶,品名是「バジル」(Basil,羅勒),種子的出產地是「オランダ」(Nederland,荷蘭),發芽率百分之65,也是放了一年以前的種子。

說明書上面寫這是Made in Japan,看到Made in Japan我比較放心了,通常都會有品質保證。不過還是有點擔心放了一年的種子,希望他們可以快快地長大,不要都不發芽。

這個是植物盆的樣子,吸水棉片已經裝置在下面,植物盆的出水孔非常大,難怪需要在出水孔上面覆蓋一張棉紙,不然土壤被水沖下去,就直接都從出水孔流掉了。

需要先把水直接澆在土壤上面,然後讓水浸濕土壤,水會從下面的出水孔流到透明外杯底下,然後再把透明外杯的水倒掉,最後在透明外杯倒入水,再把植物盆放上去就可以啦。下面照片是播種前的拍的,種子還在旁邊,我挖了一些土出來,然後把種子平均地放在土壤上,最後再把挖出來的土放回去,就完成播種程序。

因為只買一個甜羅勒,運費要7.5塊美金,買兩個的話,運費變成5.5塊美金,少兩塊,所以就想說再買一個好了。Leafresh的香草植物除了羅勒之外,還有兩種可以挑,第一種是「薄荷」(Mint),第二種就是「義大利巴西里」(Italian Parsley,以下文章簡稱巴西里),我還在噗浪問噗友說要選那個好,大家都說薄荷很好種,隨便種都會活,而且可以拿來泡茶很好,可是我很少喝薄荷茶。巴西里相形之下就比較嬌弱難種一點,可是切碎的巴西里可以拿來加在炒飯或是義大利麵。我想種這些植物的目的無疑就是可以拿來做菜,像這種羅勒或是巴西里,每次要用都只有一點點,去買菜的時候都要買好大一包,常常都是放到壞掉必須丟掉,最後覺得浪費錢就不想買了。可是像有時候做菜一定得需要這個,像是三杯雞,沒有九層塔,味道根本出不來。所以最後雖然比較難種,我還是選了巴西里。

綠色的蓋子跟羅勒的那個一模一樣,所以我就沒拍照了,不過我拍了透明外杯的側面,也有一樣的種植指示。這個側面有寫有經銷商,販賣這個產品的美國經銷商在Brooklyn, New York。

另外一邊的透明外杯的側面,也有一樣的文字,不一樣的是巴西里的使用說明:可用來裝飾馬鈴薯或飯類,切碎的巴西里可以放在肉與蔬菜的燉煮料理。

巴西里的學名是Petroselinum sativum,這個發芽率有百分之85耶,比羅勒還高,不過製造日期還是去年9月。

再做一次,把整個內容物都拿出來,其實跟羅勒的內容物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透明外杯上面的那張紙是是紅色的,然後種子不一樣。

來看看巴西里的種子長怎樣,也是都日文的標籤,品名是「イタリアパセリ」(Italian Parsley,義大利巴西里),種子的出產地一樣也是「オランダ」(Nederland,荷蘭),發芽率百分之65,也是放了一年以前的種子。有點出入,透明外杯的發芽率寫百分之85,這個標籤寫百分之65耶,到底該相信誰?

一樣的步驟,完成用水幫土壤浸濕,然後換乾淨的水在透明外杯的底部,再把植物盆放在透明外杯裡面。一樣是播種前的照片。

不一樣的是,說明書上面寫說,巴西里的種子需要泡在水裡面一天才能夠播種。所以我就找了一個小容器,裝了一點水,然後把巴西里的種子放進去,放到明天才可以播種。

所以我宿舍來了兩個新的室友,一個是羅勒,一個是巴西里。這一個要價美金12.95元,兩個加上運費就快要32塊美金,真的是不便宜。而且我在日本的網站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一個才賣日幣420元,來美國就漲快要三倍價錢。後來想了一下,這種東西也沒辦法從日本帶過來,這是植物,所以帶出國還要檢疫,超麻煩,因為想要種,所以還是硬著頭皮買了。

同場加映:下面照片是已經種了十天左右的蔥(詳細種蔥的過程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水耕種蔥的觀察日記」),今天也出現了兩個新的室友,一起排排站好的合照。

另外,說明書只有四國語言(英文、西班牙文、法文、荷蘭文),沒有中文,我很仔細地讀了說明書,並且翻譯成了中文,下面是我自行翻譯的說明書中文版本:

內容物:
透明外杯、植物盆、吸水棉片、種子包、棉紙、土壤(沸石、珍珠岩、浮石、陶瓷、蛭石)、說明書。

準備與播種:
一、把包裝內每一件東西都從透明外杯中拿出來。確定吸水的棉片正確地安裝在植物盆的底部,四分之三的吸水棉片必須在植物盆的底部下面延伸出來,其餘的則必須放置在植物盆中。
二、把棉紙平鋪在植物盆的底部,並蓋住吸水的洞,在植物盆裡面向上延伸這個棉紙。然後把土壤填放入植物盆中。
三、把植物盆放入透明外杯。輕輕地在植物盆中倒入水直到水在透明外杯的底部中流出來。避免太猛烈地倒入水而讓土壤被沖刷出去。此時土壤應該會呈現濕潤狀態。
四、拿出植物盆,倒出在透明外杯的水,然後再注入乾淨的水至2.5公分處。
五、種植種子。請閱讀底下每個不同植物的播種方法。

發芽:
確定土壤沒有乾涸。避免直接陽光的直曬,選擇明亮有間接陽光的溫暖場所種植。輕輕地澆水,盡可能不要干擾到土壤跟種子,直到種子開始發芽。在植物盆上覆蓋塑膠布可能會幫助種子發芽,如果種子已經開始發芽,就必須移除塑膠布。

成長:
●在種子發芽之後,放置盆栽在溫暖而通風,有半天以上的日曬的地方。建議拔除薄苗。
●當透明外杯的水沒了,加入2.5公分高的水。放置水的時候,把植物盆從透明外杯中拿出來,直接倒水進入透明外杯。如果水變髒或是呈現泥巴色,需要更換水。警告:在透明外杯的水不能到達植物盆的底部。如果植物盆底部覆蓋在水裡,植物的根部會腐爛而死掉。
●另外一個比較簡便的方法,也可以直接澆水在植物上,讓多餘的水直接流下到透明外杯的底部。
●提供的土壤具有很多植物必須的養分。
●植物要生長及開花,陽光是必須的。放置植物在一個像窗戶旁或陽台上等充滿陽光的地方。

請注意:
●植物成長與結果會隨著照料方法跟環境而改變,像是水、溫度、時間跟氣候。
●放置植物種子在小孩子或寵物拿不到的地方,避免他們不小心地吞下種子。
●為了讓植物有好的狀態而成長,如果可能的話,避免在盛夏或寒冬這種極端溫度下播種。
●在溫暖的天氣中,移植年輕的植物到大型的花盆或是戶外的花園,植物的根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成長,即可達到最佳的成長或開花狀態。

甜羅勒:
可用來做青醬和有羅勒味道的蕃茄醬,適用於沙拉、三明治、蛋,和義大利麵菜餚。適合發芽的溫度:攝氏16-21度;適合成長的溫度:攝氏16-27度。
●挖約3公釐深的洞,每顆種子的間距約9公釐,輕輕地覆蓋一些土壤。
●等種子長到5公分高,拔除薄苗,只保留3或4個健康的種子。

義大利巴西里:
可用來裝飾馬鈴薯或飯類,切碎的巴西里可以放在肉與蔬菜的燉煮料理。適合發芽的溫度:攝氏16-21度;適合成長的溫度:攝氏16-27度。
●種植之前,把種子浸在水裡約一天,然後把水瀝乾,挖約6公釐的洞,每顆種子間距約6公釐,輕輕地覆蓋一些土壤。
●等種子長到5公分高,拔除薄苗,只保留10到12個健康的種子。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新來的室友九層塔先生
The Track of Time: R.I.P., Basil!
The Track of Time: 水耕種蔥的觀察日記
Official Website: no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