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水耕種蔥的觀察日記

9月25日:從Whole Foods買菜回來,順便買了兩把蔥,突然就有個念頭說來種蔥好了。以前在Rochester的時候,Fang-Yu跟I-Ching也常常在種蔥,用水種就可以了,我都有看到他們種的都很成功,門檻好像很低的樣子,可是那時候都沒有想種的念頭。上網也Google到窮留學生懶人食譜的這篇「超簡單省錢之自己種蔥DIY(1)」文章 ,所以就按照步驟來種看看,我就拿出五支蔥的根部,把綠白交界的地方切下來,然後找了一個透明的容器來裝水,水裝到淹到蔥的根部就可以了。蔥要直立的放,這樣才不會容易泡在水裡爛掉。

9月26日:水開始有點變黃了一點,不過才一天時間蔥就開始冒出了小芽,而且五支蔥都長出來,蔥的生命力真的滿強的。

9月27日:冒出來的頭一截變的更長一點,幾乎每根蔥今天都開始冒出第二截的頭,也變比較綠一點。然後最初切掉的那截最內圈的蔥白部分也開始比原本切痕部分高了一點。

9月28日:今天第一次換水,所以跟上面的照片看起來不太一樣,因為蔥全部都換了位置。看到水很乾淨的蔥應該也很開心吧,換水的時候把蔥從容器裡拿出來,發現蔥的根也變長了,之前蔥的根都泡在水裡很難發現有變長。今天也很明顯可以發現蔥變更長而且更綠。

9月29日:今天天氣不好,下大雨,都沒有太陽,不過蔥還是很乖的繼續成長,尤其是一點鐘方向的那位,長的是五位裡面最高的,幾乎每一位的第二根蔥都開始變長了,尤其是四點鐘方向那位,幾乎跟比較大的那根一樣長了。

9月30日:可能第一次換水之後,我有把蔥拿去曬太陽(昨天沒太陽除外),發現容器的水有變少耶,所以今天又加了一點水進去。還有今天最大發現是下面照片12點鐘方向的那位,生長的很快速,已經高過容器的高度了。進度最慢的是五點鐘方向的那位,他生長像兩隻角一樣,而且是五位中最短的一位。

10月1日:雖然水還是滿乾淨的,可能是昨天有加一點水進去的緣故,不過我今天還是換了水,這次第二次換水。因為換水的緣故我就把蔥的位置更動了一下,很明顯那個高個子,今天的高度已經超出容器好多了,我就把那兩個最矮的放在這個高個子的旁邊,希望他們兩個有同儕壓力的話,就可以快快長大。

10月2日:今天最高的那位還是奮勇向前邁進,又長更高了,昨天移位的最矮的那兩位,今天好像也有長高了一點,位置看起來真的滿重要的。

10月3日:最高的那位繼續不斷地長高,另外下面照片八點鐘方向的那位,高度已經也突出容器之外,六點鐘那位剛好到容器的邊緣,還在容器內的那兩位,跟昨天比起來,也是有看到慢慢有在變長的傾向。

10月4日:換個角度拍個照片,可以看見那最高的那位已經鶴立雞群,另外靠鏡頭的三位也很努力開始像齊頭並進了,高度已經沒有差很多了,而且都超過容器的高度了。在三點鐘方向那位也有明顯的長大,但是只剩下他還沒超過容器的高度。

10月5日:今天是第三次換水,所以搞不清楚原來放的位置,所以就都大搬風。水是不會太髒,不過基於兩三天就要換一次水的建議規則,所以還是換一下。最矮的那位,今天也快要抵達容器頂端的高度。

10月6日:最矮的那位今天首度超過容器頂端的高度。九點鐘方向那位的第二根蔥已經高過比較粗的同伴。

不過今天需要分一點照顧這五根蔥的時間給新來的朋友,上網買了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的兩種香草,羅勒(Basil)跟義大利巴西里(Italian Parsley) (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 - Basil & Italian Parsley」),今天打開來試種看看,所以這五根蔥有新朋友陪他們了。

10月7日:最長的那位的第三根蔥開始長出來了,不過好像歪斜的滿嚴重,是太長了支撐不了重量嗎?

10月8日:今天看起來跟昨天差不多,沒有什麼新發現,所以就換個上空俯瞰的角度拍了這張照片。上空看最長的那位真的歪斜的滿厲害。

10月9日:12點鐘跟九點鐘,還有六點鐘那三位,已經一般高了,三點鐘的那位雖然還是最矮,急起直追的速度真的很容易看得見。12點鐘跟九點鐘那兩位的第二蔥,都比本來比較粗的那個同伴還要長了。

10月10日:今天發現容器的水變少了,不過我沒有換水,想說水看起來還是很乾淨,加水進去就好了。最矮的那位,變到六點鐘方向了,昨天還是在四點鐘方向,而且還跟隔壁同伴交換位置。是因為加水的時候,那兩位倒了,所以我記不得位置,就把他們扶正而已。

10月11日:蔥長大之後好像比較看不出來細微的成長了,今天看起來跟昨天都差不多,所以所以換個角度,從上空看一下蔥的樣子。上空拍下來蔥好像看起來好少,其實已經長很大了。

10月12日:上次換水是10月5日,所以好久沒換水了,所以今天看到容器裡面的水都有點黃了,前幾天加水進去也是照樣變黃。所以不能不換水了,今天是第四次換水。所以容器裡面那五位的位置,換水之後都大搬風了。

10月13日:這五位幾乎都長好大了,而且容器好像也無法支撐住他們,拍照前還東倒西歪的,所以我都要把他們放到好看一點的位置再拍。靠近最大叢的旁邊那兩位,其實快要迎頭趕上了,也是變得相當大叢了。

10月14日:覺得好像都差不多了,我開始無法分辨他們長大與否了,所以是應該把他們切一切放到炒飯或是麵裡頭嗎?

10月15日:今天的水又少了一點,所以我就又倒點水進去容器裡面,不過裡面這五位實在是站的東倒西歪的,所以我就想說應該找一位開刀了。所以我找了長最快的那位,下面照片就可以看到那位已經被我開刀之後的樣子。我想說接下來如果再繼續記錄的話,可能也是這樣殘忍的畫面會繼續出現,所以想說這日記到今天就暫時打住。

長最高的那位,動刀後被我做成蔥花蛋捲,有新鮮剛摘下來的蔥花可以用,真的讓蛋捲變成很美味。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 - Basil & Italian Parsley
窮留學生懶人食譜: 超簡單省錢之自己種蔥DIY(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