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The First Birthday of This Blog

今天是這個部落格的一歲生日,不知不覺書寫這個部落格也一年了,當初開始書寫這個部落格的出發點,是這個部落格的前身「fenghsulee's space」在Windows Live Spaces結束營業,轉移到Pixnet存放的時候,覺得應該恢復寫部落格的習慣來記錄自己的生活,而決定在Google Blogger落腳開啟新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文章「 New Blog Reopens in Blogger!」是一年前這個部落格零歲生日時,也是這個部落格第一篇文章。很高興能在一年後的現在,看到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樣子,下面截圖是本部落格剛開張的時候使用的版型。

今年4月1日報名了中時部落格的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年度最佳生活綜合部落格,報名那時還滿惶恐的,因為這個部落格還是小baby階段,要拿小baby上戰場覺得勝算不大,而且有很慘忍的感覺,不過另一方面想,就算是殘忍,有機會也是去試看看好了。5月24日宣布了初審入圍的名單,小baby居然入圍了,這是當初報名時始料未及的,這個部落格文章「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綜合類初審入圍」是初審入圍的感言。雖然之後的決審闖關失敗了,可是小baby能進初審真得也不容易了,謝謝部落格大獎的初審評審喜歡這個小baby。


6月18日這個部落格進行第二次改版,下面截圖是最後決定版型的樣子,也是目前本部落格仍在使用的版型。跟第一版很陽春比起來,這版顯得比較fancy一點。之所以選擇這個底圖,因為我覺得這個底圖看起來很有書籍跟日記的感覺,跟當初開始書寫這個部落格的源由是貼切的。

第二次改版過幾天的6月21日,我的信箱收到一封中時部落格的email,說這個部落格入選了2011年的嚴選優格,這個部落格文章「入選中時部落格2011嚴選優格」是當時入圍後的感言。這個部落格的前身「fenghsulee's space」曾屢次參加這個嚴選優格的評選,但是屢戰屢敗,沒想到這個小baby居然又再次獲得中時部落格評審的青睞。


7月11日這個部落格在Facebook的分身誕生了(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Facebook Fan Page Has Created」),其實這個部落格應該還不到擁有Facebook粉絲頁面的資格,因為他還是小baby,不過鑑於有粉絲頁面也是一種另類訂閱RSS的方式,所以還是在Facebook把粉絲頁面建立了起來。不過我沒有大聲宣傳這個部落格的粉絲頁面,我很低調的,截至目前粉絲頁面按讚的人數只有68人。如果你有Facebook帳號,而且喜歡這個部落格的文章,請你到Facebook這個粉絲頁面「The Track of Time」(或是右欄的按鈕)按下「讚」(Like)支持這個部落格,謝謝。

7月開始Google Blogger開始推出了新版的測試後台,我也開始來用看看,下面截圖是舊版後台的樣子。

Google Blogger在今年初有宣布新版後台的樣子,不過很顯然最後出現的後台樣子跟年初宣布的樣子有很大的不同。因為Google的社群服務Google+的誕生,讓Google把本來的新版後台全部砍掉重練,最後出現新版的Blogger後台跟Google+有很大的關連性跟相似感。不過當初測試時有點問題,用的不是很順,所以就在舊版跟新版中間換來換去。8月24日從台灣回到美國之後過沒幾天,Blogger釋出了正式版的新版後台,之前在測試時期使用問題也改善了,所以我就全面改用新版後台書寫這個部落格。

8月中到8月底,這個部落格也開始進行了一個龐大的工程,就是把這個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都加入「繼續閱讀」的按鈕,有鑑於使用搜尋功能時會出現全文,讓搜尋速度變慢很多,所以才毅然決定開始這個大工程。是利用閒暇的零碎時間進行這個工程的,所以花了不少天數才完成這個事情。

10月4日本部落格出現了第一篇點閱率超過1000次的文章,就是這篇「じゃがボックル 北海道薯條三兄弟」,截自目前這篇文章的點閱率已經達到2603次,Facebook按讚的人數有1471人,謝謝日本東京達人林姐姐(這是他的人氣部落格「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在他的噗浪跟Facebook粉絲頁面推薦這篇文章,讓我也能感受到這個部落格湧入排山倒海人潮的驚喜。

10月10日這個部落格出現了一篇使用最多照片的文章,就是這篇「Jessica's Wedding」,該篇文章使用了45張照片,是目前的文章單篇使用照片數量的冠軍。另外這篇文章也有一個冠軍,就是使用的照片出現人物的比率最高的冠軍,基本上這個部落格使用的照片,我是盡可能不要出現人物的,不過這篇文章似乎無法這樣。今天早上去教會的時候,這篇文章也獲得教會會友很大的好評,很謝謝他們很喜歡這篇文章。

過去這一年,小baby已經擁有了318篇的文章,在慶祝這個小baby一歲生日的時候,回顧這樣的部落格歷史,這個小baby好像真的有長大了一點,也希望未來的一年,這個小baby能更加的成長茁壯。

Happy birthday to this blog!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The Seventh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The Sixth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The Fifth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The Fourth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The Third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The Second Birthday of This Blog
The Track of Time: Jessica's Wedding
The Track of Time: じゃがボックル 北海道薯條三兄弟
The Track of Time:  Facebook Fan Page Has Created
The Track of Time: 入選中時部落格2011嚴選優格
The Track of Time: 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綜合類初審入圍
The Track of Time: New Blog Reopens in Blogg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