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白菜滷

這是我上次在Whole Foods買的Chinese Napa Cabbage,很煩惱要煮什麼,因為我從來沒有買過這種菜。教會阿姨說這種菜煮湯很好吃,會很甜,可是我很少煮湯,最後就決定試做「白菜滷」看看。我買的這顆沒有很大個,所以這第一次試做,我就大膽地用了一整顆。

上網Google了一下食譜,發現好多做白菜滷的食材我都沒有,像是炸豬皮、扁魚酥等等,這些在美國都很難買到,我也不打算加豬肉去炒,所以我發現沒辦法照Google到的食譜依樣畫葫蘆,最後只好硬著頭皮亂煮一通。我準備了切絲的胡蘿蔔、切片的香菇(乾香菇要泡水泡開),蝦米(也是要泡水),切塊的白蘿蔔,切絲的薑片,還需要準備蒜頭(我是用罐頭的蒜粒)。白菜我先對半切,然後要把蒂頭切掉,然後我又從中間切開,把白菜莖部跟葉分開,然後用手把白菜剝開,用水洗乾淨,就完成準備工作。

我就先倒沙拉油起一個熱鍋,先把切絲的胡蘿蔔放進去炒一下,接著加入薑片跟罐頭蒜粒把油爆香,然後放進切片的香菇和蝦米繼續爆香,炒的時候加了一匙米酒變得超香。之後我就把白菜的莖丟進去,把泡香菇跟泡蝦米的水一起倒進去,因為沒有肉類,所以我就沒打算加水,我用了雞高湯適量倒了一些進去,加醬油、鹽、跟烹大師(烹大師讓整鍋變得很日式),我還加了一點點糖,試圖弄成壽喜燒的味道。鍋底有水的時候,我就順便把切塊的白蘿蔔放進去(要讓白蘿蔔浸到湯汁),等到白菜的莖稍微有點縮水的時候,我把白菜葉也一併放進來,這時候整個鍋子就像下面照片一樣,都被白菜塞滿了,我就關中火,加蓋繼續悶煮。

其實不用加太多水,因為白菜本身就會出水了,越煮鍋子的水分會越來越多,白菜也會縮小很多。下面照片就是中火煮了約15分鐘的樣子,鍋子本來全滿的,變成少三分之一,鍋底的湯汁也會變多。我有試喝一下味道比之前調好的淡一點,但是湯頭變好甜喔,猜想是白菜出水的緣故,我就繼續加了一些醬油把味道調重一點。

想說白菜滷,就是要滷久一點,所以我就放在那邊讓他一直滷,下面照片就是滷了半小時後的完成品。白菜滷煮完剩下鍋子的一半而已,白菜跟白蘿蔔都染上了醬油的顏色,看起來很入味,最後起鍋之前我加了一些油蔥酥,就大功告成了。

因為煮的量還不少,所以我就拿了保鮮盒把白菜滷裝起來,這樣冰進去冰箱保存,還可以吃個幾天沒問題。煮完的時候,整個廚房都瀰漫著一種火鍋味道,味道其實還滿日式的,我的調味有點壽喜燒醬汁的口味。

因為煮這道從準備到煮好,大概花了45分鐘,也沒時間煮別道了,冰箱裡面也沒有之前煮好的菜了,所以今天晚餐的菜只有白菜滷。趁煮白菜滷的時候,我也順便用電鍋煮了飯,不過飯比較早好,我就弄了這個「白菜滷丼飯」,因為沒有肉,所以我就加了一點台糖的薑黃肉鬆當配菜,飲料是Apple Cider。

我有把白菜滷的湯汁淋在飯上,整個變得很美味,白菜滷跟白蘿蔔也有煮軟很入味,所以應該算是成功吧,所以冒險煮了一大鍋,沒有失敗就不會浪費一大堆的食材。不過吃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少些什麼,吃完才發現少什麼,白菜滷應該是要配滷肉飯吧,然後白菜滷是配菜,這樣才是美味。我明天應該要來弄一鍋滷肉嗎?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雙蔥麵
The Track of Time: 壽喜燒冬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