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雙重味道的雞肉咖哩飯

昨天中午又煮了這道幾乎每個留學生一定都會的一道料理,就是「咖哩飯」。之前在這個部落格寫過「雞肉咖哩飯」的文章,大致的做法跟那篇文章敘述的差不多。不過昨天中午,我嘗試著改良自己咖哩的做法,我先把一整顆洋蔥切成片,之前都切很碎,這次我沒有切太碎,我發現用大量的洋蔥,咖哩真的會比較好吃。

當然咖哩一定要有馬鈴薯跟紅蘿蔔,我昨天用了兩個馬鈴薯跟四根小條的紅蘿蔔,馬鈴薯跟紅蘿蔔要削皮,馬鈴薯切塊(不用切很小塊,不然會很容易融化在鍋子裡面),紅蘿蔔是久煮不化,所以不用怕,切塊之後要用水洗一下,尤其是馬鈴薯,削完皮會黏黏的,用水就可以洗掉。之前我都會把馬鈴薯跟紅蘿蔔先放進去電鍋蒸熟,不過昨天我懶惰,省掉這個步驟,就直接丟進去鍋子裡面煮。

雞肉(我用的是去骨的雞腿肉)退冰後切塊,我用了米酒跟黑胡椒,還有一點點醬油,醃了一下。

然後就是先起油鍋,把洋蔥丟進去炒到金黃色,再把雞肉丟進去炒到半熟,再把馬鈴薯跟紅蘿蔔丟進去稍微拌一下,加水淹過食材再加入咖哩塊,等鍋子水滾之後,讓咖哩塊融化,鍋子的水變成咖哩顏色之後,就可以轉中小火續煮。因為這次我沒有先用電鍋把馬鈴薯跟紅蘿蔔蒸熟,所以就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我宿舍的廚房電爐大概需要20分鐘的烹煮時間。

以上的步驟其實跟之前文章寫的都大同小異,不過這次不一樣的就是,我使用了兩種不同的咖哩塊。之前在網路看到文章有寫使用兩種以上的咖哩塊,會讓咖哩的味道變得更有深度。我食物櫃上只有在韓國超市買的S&B的「Golden Curry 辛口」,這星期天去中國超市也順便買了另外一款House Foods的「Vermont Curry 辛口」(就是台灣很容易買到的「佛蒙特咖哩塊」)。日本咖哩的辛口(辣味),都不太會辣,就算會辣也是那種很溫和的辣,所以對於不善於吃辣的我,都沒有什麼威脅感。

每盒咖哩塊都有兩小盒,下面照片左邊的是Golden Curry,右邊的是Vermont Curry。不過有點麻煩的是Golden Curry裡面是四小塊,Vermont Curry裡面是六小塊,如果Golden Curry用兩小塊,Vermont Curry用三小塊,好像又太多,很難弄成一半一半的比例。最後我是Golden Curry用一小塊,Vermont Curry用兩小塊,不過煮的時候覺得咖哩塊好像太少了,再丟一塊Golden Curry好像又太多,所以我決定再丟了一塊Vermont Curry進去鍋子裡面。

下面就是昨天的午餐兩種不同咖哩塊做成的「雞肉咖哩飯」,白飯上面加了昨天中午剛開的在日本成田空港過境買的「明太子香鬆」,飲料是Apple Cider。兩種不同咖哩塊,真的會讓咖哩加分好多喔,吃了第一口就發現味道真的一點都不plain,咖哩有種很複雜的味道,是那種很美味有深度的味道。

這次還有一個跟以前不一樣的,之前我都是把一大鍋的咖哩裝盒放進冰箱「冷藏」,這次我先把咖哩放到冷,然後分裝小袋放進冰箱「冷凍」。我發現冷凍可以保存超級久,這是一大優點,但是缺點是冷凍會變成冰塊,所以需要用微波爐,或是放置室溫一段時間退冰,所以沒辦法想吃就直接熱一下就可以吃。還有變成冰塊的咖哩,味道好像也會改變,馬鈴薯變成冰塊,退冰加熱後,整個會變成碎掉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如果兩三天就可以吃完,就冷藏就可以,冷凍不是好選擇,如果超過三天以上才吃的完,還是冷凍比較好,不會浪費食物。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グリコ2段熟カレー 固力果兩段熟咖哩
The Track of Time: 明太子香鬆
The Track of Time: 雞肉咖哩兩吃
The Track of Time: 雞肉咖哩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