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虎尾糖廠餵魚記

這是暑假回台灣,8月4日那天去虎尾糖廠探爸爸的班的日記。自從爸爸生病之後,媽咪就不是很放心爸爸自己一個人,所以她都會陪著爸爸一起去上班,那天早上媽咪要去辦一些事情,妹妹跟我就自告奮勇說要去幫媽咪代班。

後來媽咪辦完事情之後就回到糖廠,當然好久沒來糖廠,媽咪就說要帶我跟妹妹去逛一下。下面照片是虎尾糖廠的第一公差宿舍,媽咪說這第一公差宿舍現在是古蹟了,在日據時代的時候是接待日本的皇親國戚用的。

因為入口已經被封住,所以不能走進裡面,上面照片只能拍到側面,所以我站上了一個小丘陵上面,正好樹叢中有一個縫隙可以拍到這個公差宿舍的大門。

引用一下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對這個公差宿舍的簡介:
「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舍為日治時期糖廠的招待所,平時提供員工出差、短暫住宿的地方,為目前虎尾糖廠仍有三棟招待所,第一公差宿舍為最高級的一間,主要用來招待日本皇親國戚和內閣官員等。大正14年(西元1925年)曾有日本皇室裕仁殿下來廠區巡視(與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社長藤山雷太),在本招待所休息、聽取簡報,以及幾位歷屆總統、院長、將軍均曾下褟過,因此本招待所自然形成重要的建築景觀。」
後來我們就來到糖廠同心公園的這個「茂園」,媽咪說這邊超多超肥的錦鯉,不過去的時候看到池水底下真的有好多顏色的魚在那邊游來游去,池水還滿深的,他們在底下游,所以還看不太出來他們很大隻。

媽咪就拿出她的秘密武器,就是魚餌,剛開始灑進去池裡面的時候,都是這樣一大把往空中丟過去,然後魚餌就緩慢分散狀地掉進去池子裡面,魚不怎麼領情。

不過逐漸地,魚兒好像知道有東西吃,就開始慢慢浮出水面,我們也改變丟魚餌的方式,就是集中地丟在池子旁邊,因為很集中,所以魚兒就從面到點這樣開始追逐著魚餌。

接著魚兒開始瘋狂了,紛紛地躍出水面,就算我們不再丟魚餌,這些超肥的錦鯉還是以為有東西吃,拼命擠在一堆搶食著他們自己想像還有的魚餌。餵魚其實還滿有趣的,覺得這些魚真的滿笨的,有灑魚餌的時候不怎麼想吃,等到我們不灑了之後,才爭先恐後地搶食。

同心公園也有展示著之前糖廠小火車的的火車頭,看到這個火車頭,小時候的回憶都不自覺地冒出來。

後記: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虎尾糖廠玩了,有可能暑假去的那次是最後一次了,爸爸現在住院中,病情沒有改善,也可能不太會好轉了。不過我看到的是一個堅強的爸爸,他真的很努力對抗這個病了,這麼多年來爸爸真的很辛苦。那天看到爸爸穿著襯衫跟西裝褲坐在他的辦公室的樣子,就算他在生病,身形消瘦,也是一副非常帥氣的樣子。爸爸你要加油到最後一刻,你一定做得到的,你是我最棒的爸爸。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請你為我的爸爸禱告,上帝說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算在短暫的年數中,靠著祂仍能剛強壯膽,不會懼怕,也不會驚惶,神不撇棄和丟下任何人,因為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雲林布袋戲館
The Track of Time: 勇敢的戰士,我永遠的爸爸
The Track of Time: 虎尾驛
The Track of Time: 虎尾糖廠冷飲部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