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

這星期一收到了Amazon寄來的包裹,其實應該是感恩節之前就寄到了,不過那時候我人已經在Boston, MA,所以都沒有去學校信箱check信跟包裹。包裹裡面有我訂到一本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售價是美金12.89元,很顯然還是比台灣賣得便宜一點,而且不要換算成台幣,想說大概這個金額就是在美國吃一餐的錢,心理因素相較之下就覺得應該是合理的價錢。而且我也是又用Amazon credit card的點數換的,所以也沒有花到錢。

這是Moleskine的classic系列筆記本,比較常看到的pocket size的,我這次買的是large size的。上面照片就是我這次買的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把筆記本的側標拿掉就是一整本黑色硬皮的筆記本,不管筆記本裡面的內容,外觀每本都是長這樣,還有側面的鬆緊帶束緊整個筆記本,不需要什麼明顯的商標,這些就已經是標準Moleskine筆記本的記號。

一直猶豫著要買大本還是小本的,小本覺得太小,不過整本都是五線譜,大本則是只有一面有五線譜,另外一面是空白的頁面。如果大本整本都是五線譜,我就不會這麼猶豫了。不過最後我還是買大本的,下面照片就是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的正面側標,可以看到圖的左邊那頁是空白的。

下面照片是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的背面側標,上面寫有192頁的音樂譜紙,size是13X21公分,還有一支音樂尺,跟可以延展的內袋。Moleskine是來自義大利的傳奇筆記本,不過現在好像都是義大利設計,中國製的版本。

只有筆記本的黑面硬皮的封面背後最底下有這一個鏤刻的商標,不過這個商標也不是很重要,光看外表就知道這本筆記本是Moleskine的產品。

打開筆記本的封面裡面,這頁就是可以寫這本筆記本的持有者的一些資訊,讓筆記本如果不幸遺失,可以讓撿到的人知道該送還到哪裡。還有一支音樂尺,上面有刻左右兩邊的五條線記號,不過尺的材質還是比較硬的紙的感覺,感覺畫沒幾條線就不堪使用。所以空白那頁如果我要畫五線譜,我都用這支尺畫記號而已,然後再拿我的塑膠材質的尺畫線。

整本筆記本的內頁看起來就跟下面照片這樣,左邊是空白頁,右邊是11行的五線譜,11行對音樂譜紙是個尷尬的數字,因為如果是像鋼琴譜的大譜表一次需要兩行,就會多出一行。原本我不是很能理解右邊為什麼不設計也有五線譜,不過用到現在,我開始能理解為什麼當初設計者要這樣設計,有時候可能要寫一些表格或是筆記,左邊空白頁就很合適,還有一些複雜的譜,右邊那頁的制式行數的彈性不大,常常都要寫一行空一行,但是有時候空一行就覺得很難看,就可以在左邊這頁用音樂尺自行畫上適合距離的五線譜。另外,我也發現我常用的0.5的自動鉛筆畫這本五線譜紙的音符,很顯然太細,畫起來不快又很難看,要好看就要慢慢刻很不順,不過我換了0.7的自動鉛筆就很順了,但是如果要在左邊那頁空白頁畫五線譜的線,0.7的筆明顯太粗,還是要用0.5的筆畫才行。所以我都需要用兩支自動鉛筆(0.5跟0.7),還有兩支尺(Molskine附的音樂尺,跟15公分的塑膠尺),當然還有橡皮擦,這些工具一起合作才有辦法使用這本筆記本。寒假回台灣找看看有沒有黑色的0.5跟0.7的Pilot魔擦筆,有的話才會考慮要不要改用這款筆書寫這本筆記本。

筆記本封底,也是有Moleskine的招牌正字標記,一個內袋,因為是Large的,所以內袋看起來容量很大。內袋裡面只裝了這本筆記本的使用說明書。

說明書有多國語言,每種語言都有兩頁,下面照片這頁是繁體中文的版本,其實也不算是說明書,內容大多數都是寫Moleskine筆記本的歷史。還有一張貼紙,上面有品質檢測號碼,據說每本Moleskine筆記本都有不一樣號碼的一張貼紙,用來控管品質。

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想買這筆記本了,不過有鑑於價格實在是不便宜,所以我都望而卻步。拿到這本筆記本的隔天我就開始使用了,用到現在覺得這本真的好用,除了要畫五線譜的線會浪費一些時間,附的音樂尺很脆弱之外,還有是11行譜之外,其他我用到現在都很滿意。可以記錄一下我聽到的音樂,我閱讀過的譜,把那些美麗的片刻記在這本低調(又高調)的筆記本裡面,應該是很值得下的一個功夫。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Moleskine 2012 Peanuts Large Weekly Planner
Wikipedia: Moleskine
Moleskine US: 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
Moleskine Asia: Classic Hard Cover - Music Large
Amazon: Moleskine Music Notebook Large

4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