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Christmas Eve Candlelight Service (1)

因為前兩年我都是聖誕節之前就飛回台灣,所以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教會的平安夜燭光晚會。今年因為聖誕節飛回台灣的機票太過昂貴,我就決定聖誕節之後隔天(12月26日)才飛回台灣,所以今天晚上是頭一遭參加教會的平安夜燭光晚會。美國時間現在大概下午四點多太陽就會下山了, 平安夜燭光晚會開始是下午五點半,這時候外頭天色也暗了。

康州台灣教會跟一個西班牙教會是借用First Congregation Church of Meriden的副堂聚會,今天晚上是三個教會一起的聯合平安夜燭光晚會,使用三種語言也是每年的慣例。就是讀聖誕節期的經文的時候會有三種語言,第一種是美國教會的英文,第二種是台灣教會的台語,第三種是西班牙教會的西班牙文。

今天晚上美國教會也有跟之前進來一起崇拜的時候,有不一樣的地方。除了有很多蠟燭之外,管風琴兩側也有寫上兩個標語「Peace on earth, good will to men」(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今天晚上的週報,週報封面上面沒有任何字,但是一看就知道是平安夜耶穌誕生在馬槽的情景。

除了週報之外,我也拿到了一支白色蠟燭,燭光晚會一定要有蠟燭的。

平安夜燭光晚會一開始是美國教會的Hand-Bell Choir(手鐘樂團)的序曲,他們演出的是Away in a Manger(馬槽歌),跟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聽啊天使高聲唱)。

康州台灣教會參加美國教會平安夜燭光晚會的慣例,除了念台語版本的聖誕節經文之外,還有提供Welcoming Music的演出。自從來康州台灣教會,今年的Welcoming Music是我改編的第三首聖誕歌,第一年我改編了Away in a Manger(馬槽歌)的雙豎笛版本,去年我改編了What Child is This? (這位嬰孩是誰)豎笛跟鋼琴的版本,今年我改編了這首是O Sing a Song of Bethlehem(為伯利恆同聲歌唱)豎笛跟鋼琴的版本。豎笛是教會的會友Alice的兒子Kevin吹的,因為今天平安夜我還沒回去台灣,還在美國,所以鋼琴我就自己彈了。

下面的YouTube影片,是今天晚上平安夜燭光晚會的Welcoming Music的現場實況,是我改編的O Sing a Song of Bethlehem,鋼琴是我自己彈的,豎笛是Kevin Ellis演奏的。感謝Kevin的爸爸熱情拍攝。


Welcoming Music之後,就是讀聖誕節經文的時間,每段都有扮演平安夜場景角色的美國教會會友出現。這是第一段,首先出現的是瑪莉亞跟約瑟,還有大天使出現的時候抱著耶穌,大天使把耶穌拿給瑪莉亞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因為我本來以為大天使抱的耶穌是一個洋娃娃,可是居然是活生生的小baby耶,超級可愛的。小baby超乖的,整個燭光晚會都乖乖地被瑪莉亞抱在懷裡,都沒有哭,不過他中間還是有掙扎,把瑪莉亞的藍色頭巾扯下來,還好約瑟之後有幫瑪莉亞穿好頭巾。

第二段聖誕節經文之後,就是一群小天使出現,左側坐在地上的那兩位小天使的右邊的那個,應該是今晚狀況最多的一個,因為她有點坐不住,所以不時無刻地很隨性站起來,到處跑來跑去,跑太快還跌倒。天使進場的詩歌是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聽啊天使高聲唱)。

第三段聖誕節經文結束是兩個牧羊人進場,牧羊人的柺杖超級長的,所以進場時還滿顯眼的。不過這兩個扮演牧羊人的小男生坐在那裡,擠眉弄眼地一整個表情超多。牧羊人進場的詩歌是While Shepherds Watched their Flocks(大喜佳音報牧人)。

最後的第四段聖誕節經文結束之後,就是東方三博士進場了,這時候唱的詩歌是We Three Kings(東方三博士)。

來一張所有平安夜演員的大合照,全員集合之後,這時候會眾大家就一起唱Joy to the World(普世歡騰)。

唱完Joy to the World之後,牧師就要邀請我們繼續站立,然後開始點亮自己手上的蠟燭,一邊唱著Silent Night, Holy Night(平安夜)。

點燭的時候,教會整個燈光都暗了下來,在我後面的教會會友淑芳姊就說快看管風琴上面,像一顆指引方向的星星。管風琴跟會眾唱詩的平安夜的音樂瀰漫在整個燭光晚會中,真的是一個很享受而溫暖的片刻。

最後平安夜燭光晚會結束了,管風琴殿樂是很磅礡的韓德爾(Handel)《彌賽亞》(Messiah)的「哈利路亞大合唱」。大家歡慶著耶穌的誕生,互祝聖誕快樂之後才散會。今年平安夜參加美國教會的燭光晚會,還滿開心的,整個過程嚴肅中帶著搞笑(光那些小演員沒台詞坐在台上就很好笑)。散會的時候走出教會,外頭是冷冽的攝氏零下1度的溫度,可是內心一整個很溫暖。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Christmas Eve Candlelight Service (2)
The Track of Time: Christmas Decorations
The Track of Time: Let us be Thankful and so Worship God
The Track of Time: Sunday Service on Thanksgiving
Official Website: First 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Meriden, C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