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6

Windows 10

自從上次我的Asus Vivobook因為散熱出了問題,整台機器發燙,發出了相當大的聲音,還聞到焦味,十分嚇人,那時候我正在趕作品,沒辦法只好去Apple Store買了一台MacBook Pro回家。後來Li-Chun幫我把Vivobook拆開,發現是風扇的問題(還好不是硬碟),幫我清一清風扇的灰塵再把背蓋鎖回去,情況就有改善不少。但是買了MacBook Pro,我也沒拿去退貨,所以現在基本上都是用MacBook Pro做事情,滿少拿出我的Asus Vivobook出來用了。

因為最近一直看到Windows 10的免費更新到2016年7月29日,在日期之後更新的話就要付費的新聞。所以前天(5月16日)晚上8點30分左右,就拿出我的Vivobook,裡面還是超難用的Windows 8.1,想說死馬當活馬醫,Windows 10應該不會比8.1還難用,趁還能免費更新的期間,就決定讓他升級了。下面照片就是我的14吋Asus Vivobook,於2012年11月購入。

開機之後我就按下右下角工具列的Windows圖示,就出現這個「取得Windows 10」,上面寫說Microsoft建議升級至Windows 10,升級至Windows 10是限時免費。然後有兩個按鈕,「立即升級」、「開始下載,稍後升級」,我就按下立即升級。

出現這個畫面,上面寫說「開始下載...」,下載完成後,您便可以開始升級,或排程於日後升級。

然後跳出Windows Update的視窗,上面寫「正在檢查更新」。

沒多久之後,跳出了一個紅色驚嘆號視窗,還打個紅色叉叉,上面寫「請先重新啟動系統後再開始使用安裝程式」。

只好重新啟動了。

重新啟動後出現「在完成之前,請勿關閉電腦。正在安裝更新」。使用Windows 8的時候還滿害怕看到這個畫面的,因為一等就要等好久才會完成,又不能關機,很惱人。

還好這次沒有等太久,就又進入視窗系統了。我又按下右下角工具列的Windows圖示,重新來過,又出現這個「Microsoft建議升級至Windows 10」,我又按下立即升級按鈕。

又出現Windows Update的視窗,上面寫說「正在檢查更新」,之前就是卡在這裡。

這次順利往下走了,出現這個「您可以開始了!」的視窗,上面寫說我的電腦:記憶體符合需求、處理器1GHz或更高速、觸控螢幕非必要、印表機與其他裝置相容,我的應用程式:應用程式0個不相容、資料與檔案準備就緒。

關掉「您可以開始了!」的視窗,就出現「正在下載Window 10」,狀態是正在取得安裝資料。

然後狀態變成正在檢查檔案。

狀態之後又變成總計2922.6MB,80%已完成... 中間的綠色bar是一直由左至右跑動,要下載大概3G的安裝檔案,這個從0%到100%花了大約快要1小時又30分左右才完成。

最後出現正在準備安裝的狀態,心裡面想說還不錯,快要完成了。這個安裝過程也是等了非常久。

等啊等,跳出這個「太棒了,升級程序即將啟動」,首先,這裡有一些重要事項。就是Microsoft軟體授權條款,下面還有「接受」跟「拒絕」的按鈕。這個非得按接受不可,不然就升級不了。

按了接受之後,出現「正在準備升級」,這個視窗跑一下就會自動不見。

Windows Update出現一個大的橘色盾牌驚嘆號,上面寫「已經準備好升級到Windows 10」,您必須重新啟動電腦以開始安裝,這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們會在完成時通知您。有一個「立即重新啟動」的按鈕,這個不按下去也進行不下去。

按下去之後又重新啟動電腦,然後又跳出這個「您的升級已完成準備」,請儲存您的工作並將您的電腦插入電源插座及維持在開啟狀態,升級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們會在完成時通知您。有兩個按鈕可以按,「排程稍後升級」、「立即開始升級」,我於是按下立即開始升級。

然後又關機,出現這個藍色畫面,上面寫「正在設定Windows 10的更新,已完成87%,請勿關閉電腦」,這個也要等滿久的才會到100%。

然後又跳出這個「正在升級Windows」,您的電腦將重新啟動幾次,中間還有一個進行過程的圓形百分比圖示,底下有三個過程:正在複製檔案、正在安裝功能與驅動程式、正在設定。又是一個從0%到100%的漫長過程。

耐心等待必有歡呼,終於進來這個畫面:歡迎使用Window 10,上面還有我的登入資訊,不過還不能登入,只能按右下角的下一步按鈕。

按下下一步,出現這個「快速開始」,還有一大堆字,隨便看一下,我就直接按下右下角「使用快速設定」按鈕。

接著出現這個「適用於新Windows的新應用程式」,相片、Microsoft Edge、Groove音樂、電影與電視。一樣懶得看,直接按了右下角的「下一步」按鈕。

然後出現時間了,這時候是5月17日星期二的凌晨12點22分。

按了滑鼠一下之後,出現了新的Windows 10的登入畫面,我就打進我的密碼登入電腦。

本來以為就會直接進去Windows 10系統,沒想到出現了一個「我們已準備好您的電腦」,然後又跳到這個「檔案會維持先前的狀態」,都沒辦法按整個當掉的感覺,我覺得Windows的藍色畫面真的是很嚇人。

然後又出現這個「我們已推出一些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新功能」,下面出現「請勿關閉您的電腦」。所以沒當掉,這幾個畫面就是要我繼續等就是了,等到都海枯石爛,還會對什麼新功能感興趣呢?

又出現這個「我們對Windows進行了一些調校以改善其功能」(請勿關閉您的電腦)。Windows 8已經夠難用了,再不調校跟改善是要自尋死路嗎?

終於,進來了Windows 10的主畫面,時間已經是凌晨12點30分左右,所以我從晚上8點30分開始安裝Windows 10,花了五個小時左右才安裝完成。

本來Windows 8的Metro UI磚頭桌面不見了,整個擠到傳統桌面的開始功能表裡面,速度看起來也沒有比Windows 8快多少。試了一下本來的Metro UI磚頭桌面的Windows App,還是一樣很難用,沒什麼改善,光打開App就要等好久,開了也跑很慢,或許可能要在市集裡面更新一下App試試看吧。不過以前安裝的程式全部都能在Windows 10使用,所以我就安心了。

後記:正式告別很難用的Windows 8了,不過Windows 10看起來似乎也是換湯不換藥,感覺只是乾坤大挪移一下而已。

安裝完Windows 10好累,整個想睡,我就關機去睡覺了。隔天(5月17日)早上睡醒才又打開電腦,安裝了新版的小紅傘防毒軟體。下載防毒軟體程式時,我就發現IE已經在Windows 10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Edge這個新瀏覽器,台灣很多公家網站還是IE only的,再不處理跨平台的問題,就等著被淘汰吧。

安裝好小紅傘,又花了四小時更新病毒碼跟完整掃毒一次,掃到了五個之前Windows 8就已經中又清不掉的Malware。掃完就直接刪除掉了,希望別再一直復活出現(之前就是砍掉又增生,非常惱人)。

總算是在限時免費期間完成了這件事情,完成之後就把Windows 10的電腦關機,然後打開我的MacBook Pro繼續工作。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Windows 8.1
The Track of Time: Asus Vivobook S400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