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6

谷中霊園

這是2月13日旅行東京的遊記,那天下午3點30分左右,從成田空港搭Skyliner抵達日暮里駅之後,就開始了谷中下町的午後小冒險。我先去了天王寺,參觀完走出來,就不知不覺走到了一個叫做「谷中霊園」(Yanaka Cemetery)的地方。谷中靈園是一個在東京都台東區公園化的都立墓園,在谷中靈園中間的一條大通道,應該也是重要交通要道,很多人都通過墓園中間的這條路去日暮里駅搭電車。下面照片是谷中靈園的案內圖,腹地相當廣大的一個墓園。

在墓園也有看到所謂的「雪吊」的三角錐狀繩的東西,是為了保護樹木不被大雪壓垮的裝置。這個雪吊相當大型。

2月13日那天還是大年初六,新年就來墓園似乎不太好,本來想說趕快離開這裡,直接去谷中銀座商店街看看。不過這個往前走的「徳川慶喜 墓」,吸引了我的目光。來谷中下町這邊我都沒做什麼功課,所以我就在這裡臨時用手機google了一下谷中靈園,沒想到這個墓園還有滿多名人長眠於此,最有名的就是這位德川幕府時期的第15代末代將軍德川慶喜。

我就想說去看看吧!所以我就跟著指標前進。谷中靈園的通道都還滿大條的,通道兩側都是一大堆的墓碑。

因為墓園腹地廣大,都是墓碑,所以景色也都很一致。在走道兩旁都還有立牌子寫了所在地的編號,這樣應該就比較好找。

在去德川慶喜墓的途中看到一個超大的墓碑。

發現這個墓碑是「大原重德墓」(Ohara Shigetomi Haka)。也不是很了解他,我就稍微翻譯一下牌子下面的比較短的英文部分:大原重德(Ohara Shigetomi, 1801-1879),是一位在江戶幕府末期跟明治維新時期在朝廷的貴族,在1862年在島津久光(Shimazu Hisamitsu, 1817-1887)的命令之下,他前往江戶傳遞幕府的改革計畫給德川家茂將軍(Tokugawa Iemochi, 1846-1866)。因為這個原因,一橋慶喜(Hitotsubashi Yoshinobu, 1837-1913)變成家茂將軍的輔佐者,而且最後慶喜也變成幕府的末代將軍。大原重德也活躍在明治維新時期,協助派任各種重要官職,最後在1870年辭職退休。

在谷中靈園尋找慶喜將軍的墓,看到這個複雜的指示標誌,我的位置是在中間下面的紅點,慶喜將軍的墓在右上的紅點,所以整個就是在一個藍色箭頭的繞圈狀態。

終於看到往右的紅色箭頭寫著德川慶喜公墓所。

看到德川慶喜公墓所的柱子,還有往右走的紅色箭頭。

途中經過一個寫著德川家的墓碑。

終於抵達德川慶喜墓的地點,墓園的地方是用黑色柵欄圍住,沒有辦法走進去裡面。黑色柵欄上面還有德川的三葉葵家紋。

黑色柵欄外,還有一個德川慶喜墓(Tokugawa Yoshinobu Haka)的介紹,這裡我就不另外翻譯了。慶喜將軍是日本歷史裡面的重要人物,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他許多的生平介紹,作為一位江戶幕府的末代將軍,他也進行了大政奉還,把政權還給明治天皇,結束了幕府統治時期。

德川慶喜墓,從黑色柵欄裡面看進去,看到有兩個墓碑的樣子。

墓前面還有一個德川慶喜公事蹟顯彰碑。

顯彰碑右邊是德川美賀子之墓,美賀子也是慶喜將軍的妻子。

顯彰碑左邊就是德川慶喜之墓,墓上面的立碑寫著「一位勳一等德川慶喜之墓」。

德川慶喜墓的最左邊也有一個德川家之墓的地方。

德川慶喜墓的最右邊也有一個德川康久之墓,google了一下,康久是慶喜將軍的孫子。在德川慶喜墓的時候,也有看到一些遊客過來,現場也有出現一位老先生解說員,對著我們講了一堆日文。那些日文我連關鍵字都抓不到,幾乎完全聽不懂,很想聽懂他講什麼,但是我沒有能力,所以只好在現場用手機上網看看慶喜將軍的生平代替了。

跟慶喜將軍說再見了,我就回到谷中靈園的大通道這裡,接下來的目標是去谷中銀座商店街。

這附近也有這樣的牌子寫著「谷中墓地」,谷中墓地是谷中靈園的舊稱,這個牌子是寫說這裡是個避難場所。

同場繼續加映:從谷中靈園走去谷中銀座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谷中下町這邊的貓咪風情,這間店叫做「猫衛門」(Nekoemon),是一間貓咪咖啡店。

看到一間店的櫥窗有超大招財貓。

看到一間店是「日乃本帆布」,店頭還有一個很大的帆布包裝置,一眼就知道這間店是在賣什麼的。

又看見一間賣貓咪商品的店。

在前往谷中銀座的路上,沿途有非常多的小神社或是寺廟,每間都很可愛,也很有特色。本來是想選幾間進去走走,但是後來發現他們好像都快要關門,之前也去過天王寺,所以就放棄了,直接往谷中銀座的方向前進。

Address:
谷中霊園
東京都台東区谷中7-5-24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すき家東十条三丁目店 - 牛丼とん汁おしんこセット並
The Track of Time: Simple Private Room with Wi-Fi (10㎡)
The Track of Time: ドトールコーヒーショップ東十条店 - 豆乳ラテ
The Track of Time: Keihin-Tohoku Line from Nippori to Higashi-Jujo
The Track of Time: 朝倉彫塑館
The Track of Time: 谷中銀座
The Track of Time: 天王寺
The Track of Time: Shimogoindenhashi 下御隠殿橋
The Track of Time: Nippori Station 日暮里駅
The Track of Time: Skyliner from Narita Airport to Nippori
The Track of Time: Japan Airlines from Taipei to Narita (3)
The Track of Time: 台灣桃園機場的新春猴年
The Track of Time: Tokyo Trip in February 2016
Official Website: 谷中霊園
Wikipedia: 徳川慶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