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Windows 8.1

生日的前一天(10月17日),Microsoft釋出了最新的Windows 8.1,在磚頭桌面的市集裡就可以看到更新的通知。買新電腦配的Window 8當然是正版的,加上Windows 8實在是不怎麼好用,於是我就直接按了,我想更新版應該不會變得更難用吧。

一邊更新我就順便截了一些圖,這是市集上面寫說免費更新至Windows 8.1,這個實在是太顯眼了,佔了我整個螢幕的三分之二,很難不讓人手癢按下去。

按下去之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下載按下去就行了,下載的大小是3.62GB。右邊則有一些新功能的簡介,這邊有說搜尋功能的增強,還有強化過的磚頭桌面的個人化。

右邊還可以往下拉還有一些內容,市集的功能也加強了,聽說少到可憐的APP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還有跟SkyDrive的整合、全面改用Internet Explorer 11、開始鍵又重出江湖、磚頭桌面有多工模式。

再往下拉有最後注意的事項,其實按下下載就可以無痛升級,更新的時候電腦還可以繼續工作。資料加密保護會在更新的時候暫停,安裝的語音套件在更新之後會被移除,需要重新安裝等等,個人建議如果是使用Windows 8正版系統的朋友就大方地按下去吧,Windows 7或XP的朋友請不要任意嘗試,這兩個系統還是比Windows 8.1好用而且穩定的多。

按下去之後就開始下載安裝了,其實還需要滿長的一段時間的,要耐心等待。不過等待的同時也可以在電腦前面繼續工作,所以也還可以。

下載完畢,要進行安裝過程了,系統正在準備重新啟動。其實重新啟動之後,這段安裝過程還滿久的,要在電腦前面看著才行,時間大概有20多分鐘。

下載完成的新畫面,因為Windows 8.1推了個人化,我就換上了機器人的桌面,而且幫我的磚頭APP重新整理了一下。左下角有一個往下的箭頭,按下去就可以看到這台電腦所有的APP跟應用程式的清單,如果在市集安裝新的APP現在都不會直接跑到磚頭桌面,只會出現在應用程式的清單上面,要從清單手動釘選APP到磚頭桌面。

當然我比較常工作的地方不是磚頭桌面,是傳統桌面。其實Windows 8的APP個人覺得並不太好用,比起流暢的iPhone APP,Windows 8的APP真的考驗人的耐性,尤其是打開APP不斷loading的圓圈,打開之後用起來又卡卡的,真的讓人覺得心煩。下面就是我傳統桌面的桌布,是之前買ASUS Vivobook S400CA的內建桌布,我都沒有換過。請注意左下角的圖案,那個開始鍵又回來了,不過只是把之前Windows 8隱藏起來的開始鍵放回來這裡而已,並沒有Windows 7或XP開始鍵的功能。

趁這次更新,我也順便下載了一些桌面佈景主題,下面這個南極的佈景主題我很喜歡,有十幾張圖片,會按時地更換,很不錯。不過安裝完畢我發現右下角多出了一排字「Windows 8.1 未正確設定安全開機 Build 9600」,看起來很不好看,好像我的系統是盜版的警語。

隔一天,我google了一下這個問題,找到這篇文章「更新 windows 8.1 系統 右下角出現 未正確設定 安全開機 訊息」。原來是UEFI韌體設定的問題,按文章的步驟進去疑難排解區到BIOS設定裡面更改Security Boot的設定之後,右下角的警語就消失了。

我真的還滿喜歡南極的佈景主題,不論是國王企鵝或是黑腳企鵝都好可愛。其實安裝後的第一時間,我真的感受不到Windows 8.1哪裡有更新了,可能我還是比較常用傳統桌面在工作吧。我在YouTube找到了這個First Look at Windows 8.1的影片,發現其實這個更新大部分都是在強化磚頭桌面的功能。



結論:更新到Windows 8.1之後,可能會增加使用磚頭APP的機率,也算是有點進步。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Windows 10
The Track of Time: Asus Vivobook S400CA
果子狸逛微軟: 更新 windows 8.1 系統 右下角出現 未正確設定 安全開機 訊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