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埔里酒廠之酒文化館

這是去年暑假7月27日跟蓉夫人跟王老師來南投埔里玩的遊記,那天中午吃完午餐,去18度C巧克力工房吃甜點之後,王老師就說接著就去買伴手禮。所以我們就來到埔里酒廠逛逛有什麼好買。下面照片就是埔里酒廠的大門,招牌寫著「酒鄉埔里」,停車場很大,卻又都停滿了車,真的是個厲害景點。

趁王老師停車的時候,又拍了一張停車場的風景,照片右邊也有一些小商店,我最後在這裡的南投縣農會裡頭買了一些話梅當伴手禮。

這裡還有一個展覽館叫做「酒文化館」,我們停好車就直接搭電扶梯去二樓逛逛。

一進去門口就看見這個叫做「紹興精靈」的大公仔,不知道為什麼紹興精靈是深藍色的?

接著就看到大招牌寫著「台灣紹興故事館」,忘記說這個展覽館是無料入場的。

這是一個放了40年的窖封陳年紹興。

陳年紹興旁邊還有兩個大的酒甕,酒甕上面有寫著漂亮書法。

這裡也有一個小的售票亭,不過上面有貼著「今日免費參觀」的標籤。

我看到這個旺的店,好像是以前賣酒的雜貨亭。

我看到一排牆上,一格一格都很整齊地放著好多酒甕。

這裡是在介紹酒甕上面的印記,引用一下館內對「窯廠印記密碼」的說明:
「苗栗各家窯廠為因應公賣局之酒甕大量、規格化需求,不得不研發產製技術並自創品牌,以確保酒甕燒製的品質,酒甕上烙印的印記就是驗明身分的例證,這」些印記多為當時承標窯廠代號或是承製陶師的記號,豐富多樣的酒甕印記為酒甕產業增添不少趣味。
窯廠以簡易文字、英文字母、繪圖代表,直接壓印造成陽文,凸出於甕面。從印記可找出該甕製成師傅、生產窯廠、出生年代等等;例如附圖『48』代表年代,
『苗栗廣福』代表窯廠,右邊的『六』是師傅個人的記號;印記形狀則有方形、圓形、橢圓形、菱形、梅花形等。依以上的介紹是否可為我們的每個甕賦予「生命密碼」,記錄一張身分證。」

我拍了一個酒甕,上面我看見有圈起來的「九」的數字,這應該是酒甕師傅的個人記號吧。

館內還有一條酒甕隧道,這裡就是酒甕隧道的入口。

高聳到挑高天花板的五排酒甕,形成了這個酒甕隧道,相當壯觀。

上面那張照片是隧道最裡面,比較昏暗。下面這張照片有向著外面窗戶,所以比較光亮一點。

這附近還有滿多裝酒甕的推車。

不管暗或是亮,酒甕隧道還是很有魄力。

在酒甕隧道附近,我發現這個好玩的「醉酒體驗屋」。

醉酒體驗屋入口有掛著珠珠的簾子,還有警語說:「有心臟病沒有膽量的請勿進入。」警語聽起來還滿嚇人的。

不過我還是打算走進去,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只是一塊地板是斜的,走的時候身體會斜斜的,旁邊還有扶手,而且很短,所以一下就走完了,沒有什麼醉酒感。真正的醉酒應該沒有這麼簡單就可以應付得了。

要準備逛完這個館的時候看到了兩個也很壯觀的東西,這是一整面紹興酒的褐色酒瓶組成的牆。

另外一頭的這面牆就是台灣啤酒的綠色酒瓶。

逛完酒文化館之後,我們又到酒廠的賣店走走,可惜我跟蓉夫人都沒有買什麼東西,最後我們是在外頭南投縣農會的賣店買了一些伴手禮(我買了梅子)。離開之前我在停車場又拍了這個非常引人注意,像個大酒桶的天橋。

Address:
埔里酒廠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19號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新烏日車站
The Track of Time: 250號餐廚 - 薑絲大腸
The Track of Time: 向山遊客中心
The Track of Time: 頭社活盆地
The Track of Time: 日月潭遊湖 - 伊達邵碼頭
The Track of Time: 日月潭遊湖 - 玄光寺碼頭
The Track of Time: 日月潭遊湖 - 水社碼頭
The Track of Time: 碼頭休閒大飯店 - 早餐篇
The Track of Time: 金龍曙光
The Track of Time: 紙教堂
The Track of Time: 千葉火鍋埔里店
The Track of Time: 碼頭休閒大飯店 - 浴室篇
The Track of Time: 碼頭休閒大飯店 - 房間篇
The Track of Time: 日月老茶廠
The Track of Time: 大黑松小倆口的元首館
The Track of Time: 18度C巧克力工房
The Track of Time: 李仔哥爌肉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