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Moleskine 2012 Peanuts Large Weekly Planner

之前還在台灣的時候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是到了美國因為課業繁忙,發現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寫日記,連部落格都荒廢了。但是2010年在這裡重拾書寫部落格的文字,開始經營著這樣日記體裁的部落格形式,用文字(跟照片)紀錄著自己生活。前幾年我都用學校的學期跨年手帳來寫一些重要的事情,我應該還是很old fashion,我不是很習慣用像是Google calendar來標記自己重要的行程,我還是比較習慣用手寫的。

但是2011這一年上半年,我還是用學校的學期跨年手帳,但是那本用到今年七月就沒有了,可是學校今年新的跨年手帳真的難看到我買不下去。我於是放棄了,從八月開始就暫時用無印良品(Muji)的文庫本筆記來記東西,文庫本筆記都是空白的頁面,所以還滿喜歡在裡面東寫西寫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也常常會寫一些準備在部落格寫的一些事情的細節。

但是想說新的2012年要來了,應該是可以選一本手帳來用了,本來也想說要不要用Muji的,可是Muji的週曆或日曆手帳,跟我在Amazon看到的Moleskine手帳的價錢差不多耶。這個來自義大利的傳奇筆記本牌子Moleskine在台灣買都好貴喔,不過Amazon賣的價錢倒是還可以接受。雖然Moleskine很著名的是他們的Pocket notebook系列,但是我比較想要大本的週曆手帳,不過普通大本的版本,黑色的是軟皮的,只有紅色是精裝硬皮的,我不要紅色的,但是一定要硬皮的才有Moleskine的感覺。最後我看到這款限量版的花生漫畫(Peanuts)史奴比的週曆手帳,也是硬皮的,價格是美金13.46元,我就決定買他了,而且我用我的Amazon Reward Card的點數換了,都沒花到錢。

上個星期二,我就拿到Amazon寄來的包裹,拿到就馬上打開來看看這本Moleskine限量版的史努比的週曆手帳長怎樣。

手帳外面的側標背面也寫了一些這個產品的特色:這款手帳有一本獨立的電話簿,還有一張明信片。大小size長是21公分,寬是13公分,有144頁,還有一個內袋可以裝東西。硬皮、每週一頁,還有一頁是有尺規,可以方便做筆記測量用,也有每月一頁的格式,跟限量版的電話簿跟明信片。

左邊照片最下面有寫著出產地,不過現在Moleskine的筆記本雖然是義大利設計的,但是還是中國製,現在好像很多東西都很難買到不是中國製的。

拿掉側標就可以看見這樣的封面,有查理布朗跟史奴比,還有糊塗塌客,上方的英文字寫著「Peanuts by Schulz」,黑色的硬皮封面中間有白色的史奴比真的變得很顯眼。不過封面沒有寫2012的字樣耶,如果一堆Moleskine放在一起,沒有翻開裡面,應該很難區分這本是週曆手帳吧。

還有Moleskine的招牌樣式就是手帳的側面有黑色鬆緊帶的設計,可以把筆記本束起來固定住,看起來很大方簡潔,好像也能比較保護住這本手帳。不過我本來想要幫這本手帳套上透明的塑膠書套,但是就是那個鬆緊帶讓我遇到難題,因為根本套不進去,就算套進去鬆緊帶也不知道怎樣拿出來,一定要在書套開很大洞才拿得出來,比起開那麼大的洞倒不如不要用書套,最後我就放棄用書套的念頭。

拿開側標的時候,我就發現我這本Peanuts的A跟N中間好像有紙片黏在上面,我有輕輕地試圖看看刮不刮得掉,有刮掉一點而已,但是繼續刮下去好像封面的白色字的白色部分,也會順便一起刮掉,所以最後也是放棄刮乾淨的念頭。

手帳硬皮的背面,除了那條鬆緊帶之外,都是黑色的。沒有史奴比白色的可愛圖案,但是有Moleskine的mark。

來看看內頁吧,封面底頁就是下面照片的這個樣子,左邊是一個很大的露西,上面有一段露西的話:「You should start each day with a song in your heart, a gleam in your eye and peace in your soul. 」右邊有史奴比躺在他的狗屋上,狗屋上面可以寫上自己的地址,讓撿到這本手帳的好心人知道可以送回到哪裡去。

第一頁就是可以寫上很詳細的個人資料頁面,可是我覺得好像太過詳細了,很多項目我都填不出來。

左邊是2012年的年曆,右邊是2013年的年曆。

接下來就是每月一頁的月曆,Moleskine的月曆是從星期一開始的,不過我個人是比較習慣星期日開始的。

這兩頁是國際國定假日日表,裡頭有台灣的假日喔,只有寫出假日是那一天(像五月一日是假日),並沒有註明那一天是什麼假日(沒寫五月一日是勞動節)。

這兩頁是旅行計畫,有三欄,第一欄是目的地(行程),第二欄是日期,第三欄是筆記區。

這兩頁是時區列表,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時差距離。

這兩頁有電話的國際區碼(台灣是886)、網路網址的國際代碼(台灣是.tw),還有plate codes(台灣是RC)。

左邊是度量衡的換算比例,右邊是各國衣服尺寸的對照表。

週曆部分有一些簡單的代號,太陽就表示是假日,太陽後面會接著國家代碼,表示那天該國家是假日,還有四種不同符號表示月亮的盈缺。

接下來就是這本週曆手帳最多頁數的地方,左邊就是一週一頁的週曆,開頭第一個就是星期一,星期六跟星期天擠在最下面那邊,所以週末應該大家都沒事,所以不太需要有位置可以記行程這樣嗎?右邊是有橫條的筆記頁,我還滿喜歡這個筆記頁,也是因為有這筆記頁我才決定買這本手帳,這裡應該可以寫不少雜七雜八的東西。

手帳封底最後一頁,也是Moleskine的招牌特色,有一個內袋可以放一些容易散失的小東西。

最後內袋那邊也放著三個東西,一本Peanuts Family Tree,一張聽說是限量版的明信片,還有一本使用說明書。

是史奴比迷的看到這本Peanuts Family Tree,應該都會愛不釋手吧。封面上面畫了花生漫畫的全人物,還有關係圖。像史奴比最好的朋友就是糊塗塌客,史奴比是查理布朗最忠實的狗,等等。

其實這本Peanuts Family Tree翻開來就可以發現側面有貼著字母的貼紙,所以這是傳說中的限量本電話簿,這電話簿是獨立的別冊,所以不需要他的時候可以拿出來放在家裡,不帶出去,可以省一點重量。不過我覺得這年代應該也很少有人會用這樣子的電話簿吧,通常都是記在手機的電話簿的,很少會真的書寫在本子裡面。

這是傳說中的限量版明信片,正面查理布朗有講一段話:「If you grit your teeth, and show real determination, you always have a chance!」,簡單的說就是「努力堅持,機會就是你的」。

明信片背面還有一個三格漫畫,第一格是薄荷佩蒂打電話給查理布朗說新年快樂,第二格是薄荷佩蒂繼續問查理布朗愛不愛她,第三格是查理布朗說:「我很抱歉,但是你打的電話不通。請掛掉,而且不要再撥這個號碼。」

說明書還有好多國語言喔,而且也有繁體中文版本,很貼心。

說明書裡面還夾著一張貼紙,聽說這是品質檢測號碼,每本Moleskine的筆記本都會有一張獨一無二的號碼貼紙。

最後來比一比,新的Moleskine週曆手帳跟我的Amazon Kindle Keyboard 3G,Kindle Keyboard 3G書套也有鬆緊帶的設計,很明顯是來自Moleskine,Moleskine比Kindle Keyboard長一點點,寬度是差不多,不過Kindle Keyboard加上書套就變的比較厚一點。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Moleskine 2014 Peanuts Large Weekly Planner
The Track of Time: Moleskine 2013 Le Petit Prince Large Weekly Planner
The Track of Time: Moleskine Large Music Notebook
The Track of Time: Amazon Kindle Keyboard 3G
Wikipedia: Moleskine
Moleskine US: Moleskine 2012 Peanuts Large Weekly Planner+Notes
Moleskine Asia: Moleskine 2012 Peanuts weekly notebook large
Amazon: Moleskine 2012 12 Month Limited Edition Weekly Planner Peanuts Lar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