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三杯雞

我覺得我真的很不會種Basil,右邊這張照片是我在Whole Foods買的Basil,就是一個小盆栽這樣,這張照片是剛買的時候拍的。拍完之後我就把外面的塑膠包裝拆下來,裡面的Basil沒了塑膠包裝就整個東倒西歪,看起來醜到極點,最後沒辦法就只好再把塑膠包裝套回去。

但是種不到一個禮拜,一堆Basil的葉子開始枯掉,根本沒辦法看到他長大就枯死了。妹妹跟羊兒都說超市買的Basil盆栽,根本不是拿來種的,是拿來吃的,放在盆栽裡只是可以延長他的賞味期限。

沒辦法最後只好拿來吃了,所以我就摘了幾片想說來做很久沒做過的三杯雞好了。以前在Rochester唸書的時候還滿常做三杯雞的,可是搬來West Hartford就再也沒做過,因為不想在中國超市買一大包九層塔放在冰箱裡面用不完壞掉。

這次我用了阿基師新的三杯雞食譜,YouTube上面找不到我之前看過的那個食譜影片了,不過之前我在Rochester太常做了,所以還記得阿基師的訣竅,三杯雞就是醬油、米酒跟麻油的比例是1:1:1。阿基師的新的三杯雞食譜比較正統一點,之前看到那個食譜影片比較是偷吃步的。

但是我沒有砂鍋,所以只好把鍋子充當砂鍋弄兩次。所以我就先放一點油在鍋子,然後把切塊的雞腿肉放進去乾煎(我用的是無骨雞腿肉,我也懶得像阿基師那樣整塊煎好再切)。然後把雞腿肉煎到半熟,有一面是金黃色就可以把雞腿肉拿出來。再起一個新的鍋,鍋子裡面加入麻油,用薑片跟蒜頭爆香,然後加入煎好的雞腿肉,加點冰糖繼續炒,再加入米酒跟醬油(醬油、米酒跟麻油的比例是1:1:1)蓋上鍋蓋燜熟雞腿肉。最後加上在Whole Foods買的Basil盆栽摘下來的Basil葉子,還有蔥,就完成了。

我就把做好的三杯雞放進保鮮盒裡面,這樣的份量我大概可以吃兩到三次。

可以看看這個阿基師今年九月放送的新的三杯雞食譜,剛開始的時候阿基師說「誰來幫我做」,真的是很好笑。



同場加映:因為最近看了日劇「深夜食堂」,想說這麼simple的東西,看他們怎麼吃的如此美味,所以就想說也來做看看好不好吃。所以順便做了「牛油拌飯」,真的是很簡單的東西,就是在剛煮好的白飯上放上奶油,然後用一些飯蓋在奶油上讓奶油融化。

奶油融化之後,就放一點醬油,如果奶油用的是有加鹽的,醬油就只需要一點點就可以了,像我用的是日本醬油偏鹹,如果奶油沒加鹽,也是用一點點就夠了。然後再把奶油跟醬油還有白飯一起攪拌均勻,最後在上面放一點海苔絲就完成了。沒想到這樣隨便弄弄,就滿好吃的說。

完成了今天的午餐,三杯雞加牛油拌飯,飲料是Apple Cider。但是我想說一下,Basil真的沒辦法取代九層塔,香氣跟味道都不夠,三杯雞還是需要九層塔才會有很道地的台灣味。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新來的室友九層塔先生
The Track of Time: R.I.P., Basil!
Official Website: Whole Foods Market
MBS: 深夜食堂 (シンヤショクドウ)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