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2011

R.I.P., Basil!

10月6日開始從種子開始種甜羅勒(Sweet Basil),開始種植的過程可以參閱這篇文章「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 - Basil & Italian Parsley」,沒想到播種沒多久的10月11日就開始發芽了,看到綠綠的嫩芽從培養土中冒出來,有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播種過後大約一個星期的10月13日,看到一堆綠芽奮力往上成長,真的是很開心,這些能慢慢地長大就好了。

再過大約一個禮拜的10月22日,變成這樣,其實有很多綠芽的小葉子開始低頭,低頭之後就不會再抬起來了,我就想說可能是發育不良的嫩芽。這個cultivation kit的說明書上面也有說:「等種子長到5公分高,拔除薄苗,只保留3或4個健康的種子」。雖然只長了2公分左右,還剩下十多個綠芽,應該還不錯吧,我就把那些低頭的薄苗拔掉。

但是再過兩天的10月24日,怎麼一堆綠芽相繼陣亡,那些低頭的薄苗,我拔都懶得拔了,還在奢望他們有可能再度抬起頭來。究竟出什麼事情?我都有澆水啊,怎麼會變成這樣?

再過一天的10月25日,又有一個陣亡,所以只剩下三個綠芽還在成長中,已經抵達說明書上寫的最後底線,保留3到4個健康的種子,不知道剩下這三個是不是健康?期待他們可以不要再低頭,繼續地成長下去。

可惜期待最後還是落空,再過三天的10月28日,只剩下最後一個嫩芽,生長的長度還可以,大概快要4公分。還有一個還在繼續成長中,就是還有希望,所以我還要繼續種下去,請他要好好加油。

他真的很加油,撐了五六天的11月2日,沒想到最後的希望也低頭了,全軍覆沒了。此時正逢罕見的十月狂雪(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White Halloween」)摧毀著康州,外頭一堆樹也是倒掉好多耶,我家裡頭也是跟外頭一樣。

噗浪朋友ROTO有跟我說,basil很好種,記得澆水隨便種都不用怎麼管他就會成長。可是事實上不是這樣,真的是非常難種的一種植物,種子非常容易低頭,一旦低頭就再也無法抬起頭來,而且會引發傳染般的同儕效應。相當脆弱的一種植物,嫩芽的莖太細,葉子太重就只有低頭的份。

還在跟教會的Ming-Hui兄討論種羅勒的問題,他說可能我家太乾燥吧,不然就是陽光不夠,我家陽光應該是夠,因為有天窗會大量射進很多陽光,但是我家真的是很乾燥。他說把植物放在離暖氣遠一點的地方,剩四個嫩芽的時候,我也換了離暖氣遠一點的位置,但是還是無力回天。

真的很對不起這些basil,沒把他們照顧好,讓他們落到這樣的下場,我好沮喪挫折喔。R.I.P., my basil!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三杯雞
The Track of Time: 新來的室友九層塔先生
The Track of Time: White Halloween
The Track of Time: Leafresh Cultivation Kits - Basil & Italian Parsley

2 comments:

  1. 如果沒有十月狂雪了話
    最後僅存的那一株
    應該會堅強活下來的!!~

    ReplyDelete
  2. 問題是我房間沒停電有暖氣,應該不是十月狂雪的因素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