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Library Sales (1)

今天早上起床之後,check學校email發現學校的music library寄來一封信,說今天早上10點開始,library有出清特賣會,敬請多多選購的信。因為我下午才有課,所以我就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去挑,大概下午二點左右去學校,就順便去library看一下。去的時候就沒什麼好東西可以撈了,應該好東西都在第一時間都被挑走,不過我還是有看到不錯的東西,我就決定買。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碧基《羅馬之泉》(Ottorino Respighi: Fontane di Roma)的小總譜,而且還是義大利很貴的Ricordi版,我就馬上拿在手裡。我第三個(最後一個)看到的是德國作曲家舒曼《詩人之戀》(Robert Schumann: Dichterliebe, Op. 48)的高音版的譜,版本只是不貴的International版,我還滿猶豫拿這本的,不過我沒有詩人之戀的譜(都是借圖書館的來看就還回去了),我又很愛這組連篇歌曲集,所以最後還是拿了這本。

下面照片的這本才是我第二個發現的譜,是美國作曲家Joseph Schwantner的1965年室內樂作品「Diaphonia Intervallum」,不知道title是什麼文(很顯然不是英文),我猜是拉丁文。不過譜裡面的前言有寫這段:
The title, "Diaphonia Intervallum", means "dissonant interval" and refers to the major seventh, the building-block interval of the piece.
Dissonant interval我就比較會翻譯,應該叫做「不和諧的音程」,曲子主要是建立在大七度的音程。這個曲子寫給九個人的室內樂團,次中音薩克斯風、長笛、鋼琴,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兩把大提琴、低音提琴。之前library的特賣會也看到不少Schwantner的譜,可是很多都只有分譜,我不會想要分譜,對我而言幫助不大。這次看到的正好是總譜,我就決定買了,這份譜也有分譜,不過我拿到的這份譜的分譜有遺漏,只有中提琴、兩把大提琴、低音提琴的分譜而已,其他都散失了。不過我不是很在乎,我想要總譜。

Library特賣會的賣法是,樂譜超過24頁的,一本美金三元,低於24頁的,一本美金二元。正好這三本都超過24頁,所以我付了美金九元帶走了這三本。

下面我找了一些在YouTube上面的影片(或音樂),按作曲的時間順序排列,因為我買舒曼《詩人之戀》的譜是高音版的,所以我就找了德國男高音Fritz Wunderlich的版本,鋼琴是Hubert Giesen演奏的。


下面這段影片是雷史碧基《羅馬之泉》,有著羅馬各地噴泉的圖片,很賞心悅目,音樂是Fritz Reiner指揮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版本,我記得這版本應該是RCA的發燒名盤的其中一首,錄音相當不錯。


下面這個影片(應該是音樂而已)讓我驚訝了一下,沒想到YouTube也會有這當代作品的錄音,是Schwantner的「Diaphonia Intervallum」,我本來還以為這首的錄音會很不好找耶,沒想到這麼容易。這版本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是Victor Morosco演奏,Arthur Weisberg指揮The Contemporary Chamber Ensemble在1967年的演出。YouTube影片上說這首曲子的作曲年代是1966年,不過譜上面寫1965年,所以應該是1965年吧(我是比較相信譜上寫的)。


後記:Library特賣會的經驗就是第一時間要去搶,不然之後就是剩下別人挑剩的,通常已經沒有什麼好貨了,今天才晚幾小時去挑貨,就已經沒什麼好東西了。Library的特賣會還持續兩個禮拜耶,我想過幾天那些剩下的東西就會一直堆在那裡堆到特賣會結束變成垃圾被丟掉。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Library Sales (4)
The Track of Time: Library Sales (3)
The Track of Time: Library Sales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