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鮭魚炒飯

昨天晚上想說冰箱裡面躺著一塊在Whole Foods買的真空包裝的冷凍鮭魚排,不知道要怎麼料理。然後上網又看到型男大主廚的詹姆士做了「鮭魚炒飯」,想說可以來挑戰看看,加上上次也用了詹姆士的食譜做了玉米火腿蛋炒飯(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玉米火腿蛋炒飯」),覺得很厲害,所以就決定來試做一下。

我先把冷凍的鮭魚從真空包裝裡面取出來,然後丟進去微波爐裡面退冰,退冰完拿出來的時候,其實腥味還滿重的。詹姆士說要先把魚皮用刀片下來,我刀功沒那麼好,不過我發現很容易撕耶,我硬扯就直接把皮扯下來了。然後我就把剩下的鮭魚肉切成小塊,詹姆士是直接拿去煎,但是我覺得這塊鮭魚排太腥了,所以我就加了米酒跟黑胡椒,還有一點點鹽稍微去醃一下去腥。然後起一個鍋,倒一點點沙拉油,開中火,然後把小塊的鮭魚肉跟魚皮都拿去煎,煎的時候可以蓋一下鍋蓋,就不用擔心油四處噴。

煎熟的時候,從鍋子裡面拿出來,我就把鮭魚肉放進去一個碗裡面,用湯匙使勁把小塊的鮭魚肉壓碎,呈現鮭魚鬆的感覺,然後把魚皮切成小塊。我沒有像詹姆士那樣最後呈盤時才把魚皮放在炒飯上面當裝飾,我就直接把魚皮丟進去鮭魚鬆裡面混在一起。By the way,詹姆士說冷凍鮭魚的魚油會比較腥,所以不要再使用炒完之後鍋裡殘留的魚油繼續拿來炒飯。

接下來的步驟就跟玉米火腿蛋炒飯很類似,詹姆士是先起油鍋,加入切碎的大蒜,還有切碎的培根跟紅蔥頭拌炒,我沒有培根跟紅蔥頭,所以我就用火腿跟洋蔥取代。然後把在鍋裡的火腿跟洋蔥擱在一半的地方,鍋裡空出另外一半的空間倒入打散的蛋,等待蛋五分熟的時候,把白飯倒進鍋裡繼續炒。可以加點鹽調味之後,把做好的鮭魚鬆倒進來繼續炒,然後空出鍋底的位置,把奶油加進去,待奶油融化之後,快速拌炒飯。最後加入蔥花跟灑一點黑胡椒就完成這道鮭魚炒飯,加上Lemonade就完成昨天的晚餐。

這道比玉米火腿蛋炒飯麻煩的就是要處理鮭魚肉,所以會多一道製作鮭魚鬆的步驟。但是很值得,那鮭魚鬆幫炒飯加分太多了,混在飯裡面的鮭魚鬆不用炒就很好吃了,炒下去更美味了。上次那個詹姆士做玉米火腿蛋炒飯的影片超小氣,都不提供嵌入碼可以使用,不過這次在YouTube詹姆士做鮭魚炒飯的這個影片可以嵌入在部落格文章裡面,。想要看詹姆士的正宗做法可以觀賞下面的影片。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玉米火腿蛋炒飯
The Track of Time: Salmon Teriyak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