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炒米粉

這是今天的午餐,想說這陣子在準備考試,都沒有時間好好開火來煮點東西吃。昨天考試考完了,今天打算休息一整天,想說來好好弄點東西吃好了,看到食物櫃裡面還有一包在中國超市買的虎牌新竹米粉,好久沒有做炒米粉了,之前也是同學來我家聚會的時候才會做這道,也沒有好好寫一下炒米粉的過程。今天中午就決定做炒米粉了,當然一次我就用了這麼一大包,一次煮完比較省事一點。

炒米粉就是備料比較麻煩一點,我就先把乾香菇放在水裡面泡開。還有我只有脫水的高麗菜,所以就跟著香菇一起泡著備用。

還有蝦米也一起泡水備用。

趁乾香菇跟蝦米還有脫水高麗菜浸在水裡的時候,我就先來處理米粉了。先燒滾熱水,然後把米粉丟進去熱水裡面。

米粉煮到有點軟之後,我就加入一些醬油跟一點油,幫米粉染色一下。

米粉還是會吸水的,煮著煮著米粉染上了一點醬油跟油光色,水也快被吸光了。趕快拿起來倒入瀝盤裡面,把所剩無幾的水倒掉。

瀝乾水的米粉就先放入保鮮盒裡面,我有拿剪刀稍微把米粉剪短一點。

最後就是加蓋子,把米粉稍微放在盒子裡面悶一下。

沒時間好好退冰,所以就請微波爐幫忙。煮米粉的時候就順便把牛絞肉放進微波爐退冰,退好冰之後就拿出來,用醬油、黑胡椒跟米酒稍微醃一下絞肉。

這是備齊的料,泡開的脫水高麗菜、切絲過後的泡開乾香菇、稍微用醬油醃一下的牛絞肉、正在泡水的蝦米,還有泡乾香菇跟高麗菜的水。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麻煩的料就是要把紅蘿蔔刨絲,炒米粉很需要紅蘿蔔的,這次我也用了不少紅蘿蔔進去。

然後我就起了一個油鍋來先炒紅蘿蔔,因為是炒紅蘿蔔,所以油可以放多一點沒關係。

炒到油有點紅蘿蔔的金黃色之後,我就把牛絞肉丟下去,稍微乾煎一下炒熟。

接著把切絲的香菇丟進去,連同蝦米跟泡蝦米的水一起倒進去,繼續拌炒。

很快我又把泡開的脫水高麗菜一起丟進去。

把泡乾香菇的水整碗全部倒下去,然後加點鹽,可以稍微略鹹一點。這時候整個鍋子滾到冒大煙,我就轉中火。

把放在保鮮盒裡面煮好的米粉全部倒進去,米粉整個快要滿出來鍋子了。這時候就轉中火,用筷子在鍋子裡面翻攪就行了。

攪著攪著,白色的米粉就會染上紅蘿蔔跟備料的混合出來的金黃色。我的鍋子有點小,用筷子其實不是很好攪,要出力,不然很難把積在下面的料翻攪到上面來。最後我整個關火,用鍋子的餘熱就可以了,繼續攪到可口美味的顏色出現之後就行了。

最後起鍋的之前,我撒上一些黑胡椒,再稍微拌攪一下就完成了。後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其實這個時候應該可以加一點油蔥酥進去攪的。

完工的米粉,還滿大一鍋的,應該可以吃很多天。我就把米粉再放回這個大保鮮盒裡面,之後要吃的時候,在米粉裡稍微倒一點水或雞高湯,放進微波爐微一下就可以吃了。

這是今天的午餐,炒米粉、加了玉米跟腰果的生菜沙拉(沙拉醬是味噌口味),飲料是Strawberry-Lemonade。

鹽應該可以加多一點,吃的時候覺得味道有點淡,不過淡淡的也不錯,沒有很重鹹比較健康。這炒米粉應該算是稍微慶祝跟慰勞剛考完試的自己吧,今天打算好好放空休息一下,我需要一點時間把每天都在念書的夢魘拋在後面忘記他。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Labor Day Potluck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s Gathering and Dinn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