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Chinese New Year's Gathering and Dinner

二月五日星期六晚上,我們系上台灣留學生來我宿舍吃晚餐,順便慶祝農曆新年。我跟Ling-Fei和Han-Wei前一天晚上去了中國超市買了火鍋料,準備來開火鍋party。不過當天天氣很差(挑錯時間嗎?),外頭的天氣是freezing rain,地上都是很容易滑倒的black ice,不過這種糟的天氣,還是無法澆熄我們要慶祝的決心,所以還是風雨無阻照常舉行了火鍋party。

因為有些食材放在Ling-Fei跟Han-Wei那裡,我們打算現場煮火鍋,邊煮邊吃。我就怕先到的人會餓,所以就在大家來我宿舍之前先做了「炒米粉」,所以大家一來就有東西可以吃。

炒米粉其實就是要備料很麻煩,要先把胡蘿蔔刨細絲,絞肉(我用牛絞肉)要用米酒、醬油跟黑胡椒醃一下,蝦米泡水,乾香菇浸熱水,我只有脫水高麗菜,所以我就跟乾香菇一起浸,乾香菇浸好膨脹之後,要切成絲。接下來是阿基師的步驟,先在鍋子燒熱開水,然後放一點沙拉油跟醬油在水裡,然後把米粉放進去川燙一下,讓米粉有點醬油的顏色就可以撈起來,然後我就直接放在大的保鮮盒裡頭加蓋子,讓米粉在保鮮盒裡頭悶一下。接著起油鍋放進胡蘿蔔絲,然後加入絞肉,再加入香菇絲拌炒一下(阿基師還有加入紅蔥頭一起炒,不過我沒有紅蔥頭),再加入蝦米跟泡蝦米水,我還順便加入泡香菇水跟脫水高麗菜,再加入雞高湯,少許的醬油跟鹽巴調味。最後把剪成適當大小的米粉放入一起拌炒(其實拿筷子拌會比較容易),拌的時候可以順便加入油蔥酥,拌勻之後就完成了(最後起鍋的時候阿基師還有加一點烏醋,不過我也沒烏醋,所以沒加。)。本來想說大家會覺得太淡,因為我的調味沒有很重,不過還好大家都還不嫌棄。

大概晚上六點Charles跟Ling-Fei就準時來了,然後幫忙準備火鍋料,我們昨晚去了中國超市買了白菜、茼蒿、金針菇、菜頭、胡蘿蔔、各式火鍋餃類跟丸子、還有牛肉片跟豬肉片,佐料當然少不了有沙茶醬跟蛋黃加蔥花調製出來的沾醬。真的很謝謝Ling-Fei幫忙煮火鍋,我們在我宿舍廚房一邊煮一邊吃,火鍋真的讓大家都有了新年的氣氛。

有留意到嗎?上面那張照片,Ling-Fei把整包結凍的丸子整個直接丟下去煮,因為太凍了完全分不開,我們就把丸子從火鍋裡撈起來拍了左邊這張照片。整陀丸子直接丟進去火鍋裡,看起來有種逗趣的樣子,不過應該放下去煮沒多久這些丸子就會自動分開吧。
其實我宿舍的客廳廚房跟餐桌都是在同一個空間,都沒有分開,而且我的餐桌很小,所以就只好直接在爐子上煮火鍋,要吃的話就直接去鍋子撈來吃。這麼小的桌子,不用想就知道一定不夠放食物。而且當天晚上加我一共有八個人,除了Ling-Fei跟Charles準時六點來,Sayun、Han-Wei、Kum Joung,還有Anchie他們四個人一起來,不過當天我家附近晚上好像有交通事故,這種freezing rain的天氣,尤其是地上都是冰,有事故應該也不會讓人太驚訝,不過交通大癱瘓就是了,所以他們就比較晚來。最後Gene也來了,本來以為他早上去紐約市辦事情晚上回來會太累,不過他還是很捧場地來了,真感人。

我於是搬出放在書房的一個折疊桌,這個桌子是我之前從Rochester搬家的時候帶來的,整個就是很合適出現在這個party場合,讓原本宿舍附的小餐桌,擴大了不少。大家一起吃火鍋的感覺也很好,邊吃邊聊天也聊的很愉快。

最後當然要搬出我宿舍party的最終武器 - 「Wii」。我在Rochester的時候就買了Wii,當然搬家時也一起順便帶來這裡,不過這邊我們大家都住很遠,不像Rochester一天到晚都四處去同學家串門子,party幾乎一兩個禮拜就會有一次。大家其實很少像這樣聚在一起,都是在學校見到面會聊幾句話這樣而已,Wii真的就很厲害把大家從聊學校課業的嚴肅話題中,成功把大家high的情緒全部都挑旺起來。我就想說兔年,當然就要玩一下應景的「Rayman雷曼兔」,惡整兔子的遊戲整個超high,high的情緒持續延燒到深夜十一點半才散去。 

其實還滿開心開放我的宿舍讓大家一起吃火鍋,最後從火鍋party成功轉型變成Wii party,大家都很少有時間像這樣聚在一起,當天晚上的時間真的過得很愉快。一方面讓我想起以前在Rochester那段常常有很瘋狂party的歲月,另一方面,在慶祝新的兔年的來臨,party讓我們彼此又靠近了一點。祝大家新年快樂,恭賀新禧。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炒米粉
The Track of Time: Hot Pot Party of Chinese New Year's Eve
The Track of Time: Labor Day Potluck
The Track of Time: 蕃茄炒蛋
The Track of Time: 中華三昧 - 北京風拉麵
The Track of Time: 馬鈴薯燉肉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 Potluck (1)
The Track of Time: 中華三昧 - 四川風拉麵
The Track of Time: Freezing Rain at Chinese New Year's Eve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 Holiday

2 comments:

  1. 也祝福你新年快樂哦!我也都是在Youtube上看阿基師做菜!超實用!

    ReplyDelete
  2. 阿基師的食譜幾乎都不會做失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