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五木蔬菜拉麵

今天早上睡醒,在噗浪追噗的時候,發現一件駭人聽聞的事情。我很常吃的那款五木蔬菜拉麵居然中標,蔬菜裡面的綠色不是菠菜的綠色,是加了銅葉綠素的綠色,而這種化學添加物是不能放在食物裡面的。我在我存檔的圖片資料夾裡果真找到了三張以前準備用來寫部落格文章的照片,就是這款五木蔬菜拉麵。這款拉麵不只是台灣,我想美國各大中國超市都可以很輕易的買到,很常買他來吃的原因就是綠色的麵,看起來好像比較健康,沒想到徹底的相反。

一包有四塊麵,然後有四包調味粉包,跟四包調味油包。喜歡吃五木拉麵的原因也有他的麵體不是像泡麵一樣的油炸麵,快煮麵似乎也比油炸麵健康一點,而且五木拉麵的麵體也不像台灣泡麵那麼容易泡爛,吃起來還有點QQ的。這款拉麵對於一個旅居美國的台灣留學生而言,不知道陪伴了多少趕著作業跟報告的無數次無法好好煮頓飯的午餐跟晚餐,沒想到自己吃進去的東西是這種樣子。

我還加了一顆蛋跟花椰菜還有洋菇進去煮,吃的時候真的覺得很美味,還以為自己吃五木拉麵比吃泡麵健康一點,而且是這種綠色的蔬菜麵條。

下面是民視新聞的報導,還附上YouTube的影片:

「衛福部追查銅葉綠素流向,28年歷史的老字號興霖食品都中鏢,而且出問題的,還是熱銷多年的五木拉麵,其中有三款產品違法添加銅葉綠素鈉,業者已經自行下架,這三款拉麵一年賣出6萬多箱,五木拉麵市佔率約6成,連南投市公所辦活動做伴手禮,都是跟五木拉麵進貨。把水煮滾,丟進拉麵,煮個三分鐘就可以加入調味包,調味後,馬上傳出陣陣香氣,烹煮方便,麵條彈Q的五木拉麵是國內家家戶戶常在吃的平民美食,沒想到竟然違法添加銅葉綠素鈉,即日起下架停賣。出包的有三款,包括一個月賣3000箱的純麵煮意菠菜麵,跟2000箱的五木蔬菜拉麵,以及800箱的康健麵道菠菜麵,這三種麵一年賣69600箱,產值有4100萬,但只佔營業額的1/100,推估總營業額高達41億,但如此暢銷的蔬菜麵,帶點微微的綠色,看似很健康,其實是靠銅葉綠素鈉來增色的,外包裝標示的葉綠素,就是銅葉綠素鈉。南投市公所辦活動做的意麵伴手禮,也是跟興霖食品進貨的,南投市長許淑華特地到工廠關心。28年老字號的興霖食品,為了挽救商譽,特地公開製程,全線自動化,工作人員都有戴上口罩、手套,把分裝好的麵送進輸送帶,最後透過機器完成市售包裝,只不過這樣真的能挽回消費者信心嗎?有待時間考驗。 」



在美國的中國超市,看到Made in China的食物產品,我通常是不太敢買,想說台灣出產的我比較有信心,畢竟是從小吃到大很習慣的東西。最近台灣的食品風波,香精麵包、混劣質棉仔油,沒想到連這種快煮麵都出包。我不禁在想有多少台灣人沒中標過,是在這場食品風暴中全身而退?連我這種旅居美國七年多的台灣留學生也中了。曾幾何時,我是那樣驕傲地說台灣的產品真的很好,品質有保障,現在這種話我一點都不敢講了。

為什麼這麼熱銷的產品還要做這種事情?賺了這麼多產品利潤只懂得不斷地降低成本再賺更多的黑心錢?這些利潤如果能拿來投資改良產品,讓品質變更好,賺得的東西肯定比這些黑心錢還多。黑心錢只能賺的一時,欺騙這種行為遲早會紙包不住火,賠上的東西肯定比賺得這些黑心錢還多。

望著自己食物櫃上,目前還有兩包五木拉麵,海鮮還有肉燥口味兩種,算是沒出包的其中兩款。上個月我才剛把一包蔬菜拉麵吃完,所以我也沒得拿去中國超市退貨,雖然美國退貨機制比台灣阿莎力很多。然而這些全部都吃下肚的蔬菜拉麵是要找誰去退?

總之,食物櫃裡面那兩包不是蔬菜口味的五木拉麵買了都買了,我還是會吃完。吃完這兩包之後,五木拉麵就謝謝再聯絡,我從此不會再買了。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雙蔥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