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LINE的復活記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萬聖節(10月31日)那天在LINE人間蒸發,那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發現是萬聖節,加上手頭上也有滿多萬聖節的貼圖,想說就來祝福大家一下。所以我選了兩種貼圖,「Happy Halloween」跟「Treat or Trick」這兩種,發給了在我聊天室清單的朋友,大概有70幾位。然後我就心想也發給不在聊天室清單的其他朋友好了,發的還滿開心,而且越發越快,大概發到60位的時候(總數是130幾位),慘事就這麼發生。我收到了下面截圖的這個訊息,上面寫著「LINE目前無法使用,請重開機,或稍後再試」。不論我怎麼重開機,還是一直出現這個畫面,稍後再試也不知道稍多後,等了兩三天之後還是一樣出現這個畫面。我能做的就是按綠色的確定跟灰色的聯絡我們。

好多朋友在Facebook傳訊息給我,問我為什麼刪LINE的帳號。我說我沒有刪啊,可是我一個個的朋友都說我在LINE消失了,整個人間蒸發。噗浪朋友熊爸很幫忙我,他傳了一個LINE在Facebook粉絲頁面的訊息,上面說如果短時間大量發送相同訊息,就算是祝福訊息也一樣,門號會被LINE認為是大量發送廣告訊息而無預警停權。我的狀況八成就是這個樣子,我的LINE帳號也已經被LINE無預警地刪除了。

我萬聖節當天就寫了兩封信給LINE的客服信箱(按灰色的聯絡我們)反應這個問題,我都是寫英文,第一封信很短,後來覺得好像太短了,加上我發現我每天都會玩的LINE PLAY,因為帳號被刪除,一樣也不能玩了,所以第二封信我就反應了一下我的狀況,加上無法玩LINE PLAY的情況。

11月2日星期六那天,事發已經過了第三天,我仍舊沒有收到任何LINE的回信。我就想說自己來自力救濟,我開始在網路上爬文尋求解決方案。我先把LINE刪除重新安裝,發現那個LINE目前無法使用的畫面已經不會再出現,而且我無法再用我以前的LINE帳號登入(所以被強制人間蒸發的事實已經確定),我想要再註冊一個新帳號,結果出現這個「無法註冊」的對話視窗。

繼無法註冊的警告訊息之外,馬上就跳轉到這個更猛烈的「無效的電話號碼」的訊息。我想說是不是我的手機門號被鎖了,我試圖著用我Google Voice的門號,或是我台灣的手機門號,甚至是直接用Facebook的帳號註冊,都一樣出現「無法註冊」跟「無效的電話號碼」的這兩個警告。

我後來再嘗試用別的方法,使用BlueStacks這個Android模擬器,在我的PC上面試圖重新註冊,發現我美國的手機門號已經無法使用,但是我用Google Voice的門號成功地在BlueStacks註冊了一個新的,也可以在電腦版的LINE登入。但是我用這個新帳號在手機版的LINE登入後,還是出現了「無效的電話號碼」跟「無法註冊」的這兩個警告,我於是意識到可能是我的手機再也沒有辦法使用LINE了,LINE不只是鎖了我的手機門號,也順便鎖了我手機的IMEI碼。

我發現我完全無法讓LINE在我手機上復活,如果真的要自力救濟,可以做的就是換門號加換手機,這樣我才能繼續地使用LINE。但是我的iPhone 4S還在兩年合約裡頭,加上目前使用七年多的美國手機門號,我也不太想換掉他,為了LINE做這種事情,可能代價也太大了點。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繼續寫信給LINE的客服信箱反應,於是我在11月5日星期二那天,寫了一封滿長的中英對照的信,這是第三封信,然後又在11月9日星期六再寫了第四封信,這是一封更長的中英對照的信。不過所有的信好像都石沉大海一樣,沒有得到任何LINE的回音。

我還滿看得開的,沒有LINE之後的日子,手機不太會一直叫了,而且11月我也密集在準備學校的一個大考試,耳根清靜的狀況下,似乎不被LINE不時無刻打擾,準備考試也比較有效率。就這樣過了兩個多禮拜,在11月18日凌晨三點,我正好熬夜唸書告一段落,想說check一下email後再去小睡一下,居然發現LINE終於回信了,距離事發已經第19天之後才回信,我真的不知道LINE客服信箱的效率在哪裡。

回信說上面說,LINE發現我有不尋常過度使用的情況,違反了他們的規則,所以自動地把我的帳號刪除,而且禁止我在這個手機上繼續使用LINE,我以前的帳號也沒有辦法復原。LINE請我填一個表格,允許他們查看我的訊息內容,如果不是真的違反規則,他們才會開放我的手機能夠繼續使用LINE的服務。

我知道如果我不同意讓LINE看我的訊息內容的話,我肯定沒辦法再使用LINE了。凌晨剛熬夜念完書的自己,還是拖著惺忪的眼睛,在第一時間把同意他們查看我訊息的表格填好,馬上回信了過去。By the way,LINE回的那封信是我在萬聖節當天寫的第二封,那封信有註明我是玩了11個月的LINE PLAY的老客戶,第二封信我只有寫英文,所以LINE的回信也全部都是英文。

我在11月19到20日考完了兩天的長期抗戰,作答時間一共11小時的大考試。考完考試之後,我也把正在進行的一個曲子的終樂章寫完之後的那天,11月26日的深夜(感恩節的前兩天晚上),又收到LINE的回信,距離萬聖節事發至今已經過了27天(幾乎是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信上面說,LINE查看了我的訊息之後,決定重新開放我的門號跟手機能夠繼續使用LINE的權力,不過以前的帳號無法復原,我必須要註冊一個新的帳號。

我馬上就重新下載LINE的APP,我的手機終於可以按照正常程序註冊LINE,心中複雜的感覺整個瞬間全部冒出來。這種感覺就像是當兵的時候禁止使用手機,然後休假放風出來的時候手機突然復活,是一種從隱居生活重新回到繁華人世的複雜感覺。

LINE的復活固然是開心,但是我重新下載了LINE PLAY,經營了11個月的遊戲,不但好友名單全部遺失,而且看著空蕩蕩的房間和幾乎沒衣服可以穿的自己,過往那些奢侈華麗的服裝跟家具全部丟失,整個有百廢待興的無力感。不過看到了LINE PLAY好友「桃子乱反射」的日記,他對於我在LINE PLAY人間蒸發的事件,日記的標題是「『淚』LEE桑去了哪裡?」,他說「每天互相送心又熱情又有趣的小夥伴刪號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總覺得LEE桑還會來找我們」。

Dear桃子桑,我回來找你們了!看到桃子桑的日記,那個溫馨的感覺全部冒了出來,我發現11個月我不是白白經營的。雖然一切曾經經營過的事物全部消失了,但衝著桃子桑的日記,我很願意一切重頭再來。

我想LINE蓋了我一個火鍋,在萬聖節那天跟我玩Treat or Trick的遊戲手法也未免太高招了點,我真的被LINE弄到快要Trick到瘋掉的地步。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禍得福,沒有LINE的日子,也讓我能夠專心地準備考試,也讓我學習到一個耐心等待的功課。

就在LINE通知開通我的門號跟手機那天(11月26日),我看到台灣新聞上面說這天LINE的全球用戶突破三億大關。不知道我算不算在這三億裡面,不過我能確定LINE在社群APP上面是越來越大牌,用戶愈多業務也愈形忙碌,造成LINE客服信箱幾乎是完全毫無任何效率的後果。

結論:接下來聖誕節跟新年快要到了,有LINE的朋友,請不要跟我一樣傳貼圖給朋友傳的太爽,最後自動被LINE處以人間蒸發的極刑,下場真的不好受。如果真的不小心遭受到LINE這種不人道的對待,請學習如何跟LINE客服信箱好好溝通的中英文email的寫作技巧,還有一顆非常有耐心而能夠等候的心,這樣才能平靜安穩地度過這段沒有LINE的漫長日子。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My Blogger Proble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