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雙蔥麵

今天晚上,想到昨天看到噗浪朋友小氣少年(他的頭銜是高級電腦網路工程師暨日本關西達人)的這篇文章「【自製】雙蔥麵」,於是想要來嘗試一下小氣料理的滋味,所以就想說來做看看。

小氣少年的食譜是要先把一顆洋蔥的一半切大片,另一半切細,據小氣少年說大小不一的切片才會有不同的口感。

不過小氣少年用的瓶裝的日式壽喜醬,我這邊可是買不到,所以我就用上次做「壽喜燒冬粉」參考窮留學生懶人食譜自調的壽喜燒醬汁(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壽喜燒冬粉」),比例是醬油三大匙、米酒一小匙、砂糖四小匙,就調好自製的壽喜燒醬汁了。

然後我就很乖地follow小氣少年的步驟:先把切好的洋蔥放進去熱水煮1到2分鐘,然後加入壽喜燒醬汁,續煮2分鐘之後,加蓋悶個10分鐘。

加蓋悶的這十分鐘,我從我食物櫃裡頭挑了這款麵,是五木的蔬菜拉麵。我這邊當然買不到小氣少年用的「蒸煮麵」,會用五木拉麵的原因只有一點,因為五木拉麵久煮不賴,麵又會QQ的,而且五木不是油炸麵。

挑好麵之後,悶的時間還好久耶,我就看到壽喜醬汁裡頭只有洋蔥感覺好寒酸喔,所以又手癢從冰箱裡頭拿出紅蘿蔔跟洋菇,都切成細片,還從食物櫃裡頭拿出玉米罐頭,用了一點。

小氣少年說洋蔥一定要煮到透才會好吃,悶了10分鐘之後,我看洋蔥不透都不行了。然後再繼續開中到大火,把五木拉麵、胡蘿蔔切片、洋菇切片,還有玉米粒,一併全部都丟進煮洋蔥的壽喜燒醬汁裡頭繼續煮。

要一直煮到壽喜燒醬汁收乾為止,最後起鍋的時候灑上蔥花,就完成了(按:小氣少年還灑了唐辛子,可惜我只有七味粉,而且煮好的時候我覺得味道好重的感覺,應該不需要唐辛子吧,所以就沒加)。

最後的成品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因為洋蔥整個變成壽喜燒醬汁的一部份,所以胡蘿蔔、洋菇跟玉米就變成主角的感覺,最後的蔥花本來就常常只是配角而已。五木蔬菜拉麵的綠色麵條也是超級顯眼,所以就讓雙蔥(洋蔥跟蔥花)退居到非常幕後。壽喜燒醬汁真的有非常濃郁的味道,尤其是又要煮到醬汁收乾,整個味道都巴在麵上面,洋蔥、胡蘿蔔、洋菇跟玉米也緊緊被壽喜燒醬汁包覆住,整個就是壽喜燒乾麵的感覺。

煮完覺得看起來跟小氣少年煮的差很多的樣子,小氣少年煮的看起來很清淡的樣子,我煮的味道好重喔,可能我壽喜燒醬汁放太多的緣故吧,有點小失敗。小氣少年你下次寫小氣料理食譜,要把壽喜燒醬汁的使用量寫清楚啦!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五木蔬菜拉麵
The Track of Time: 白菜滷
The Track of Time: 北斗范氏肉圓生
The Track of Time: 牛丼
The Track of Time: 壽喜燒冬粉
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自製】雙蔥麵

2 comments:

  1. 我沒有在記量的啦....
    我都邊煮邊試,調整口味的....
    不過你煮的比較豐富啊....感覺很讚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