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Panasonic Lumix GX1

這是寒假回台灣,1月5日去台中的小旅行遊記,中午跟Fang-Yu吃完午餐,Fang-Yu開車就把我送回台中火車站,我跟Fang-Yu說我要去火車站附近的郵局領一下錢,準備大敗家。領完錢之後,我就走去台中電子街找噗浪朋友勇哥,幫他賺業績。吃午餐的時候除了有勇哥有打手機給我之外,也有另一位噗浪朋友芳子打手機來,勇哥問我什麼時候會去店裡,芳子問我什麼時候會吃完。我沒有把時間講死,事實上我們也是吃的比較晚一點,因為Fang-Yu之前開車塞車的緣故。

到了勇哥的店裡面,芳子還有另外一位噗浪朋友牛奶媽已經在裡頭等我了,很不好意思讓他們兩位等那麼久。而且我跟勇哥買相機的時候也花了很多時間,她們兩位在勇哥店裡幾乎待上快一個下午,不過還好她們跟勇哥也都認識。我跟勇哥買了這台新相機,也是我考慮了很久想買的東西,之前是打算買Panasonic Lumix GF3,不過去年年底出現了這台Panasonic Lumix GX1,我就更心動了,最後轉移了目標買了這台GX1。

開箱照我就直接在勇哥的店裡拍完,外箱滿小一個,上面寫著Panasonic DMC-GX1X,最後那個X的意思就是搭配的鏡頭是這個電動變焦餅乾鏡「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PZ 14-42mm / F3.5-5.6 ASPH Power OIS / Power Zoom」,大家也叫這個鏡頭「X鏡」。

打開外盒蓋子之後,有一個小內層,內層上面有一段英文文字,我稍微翻一下中文是「在連接、操作或調整這個產品之前,請閱讀完畢此產品之說明書」。

盒子上面那個小內層,放了GX1的一些文件跟光碟,下面照片左上方那個是簡易的說明書;右上方那個綠色光碟是相機附的軟體光碟;右下方那張紫色光碟是各國語言的詳細說明書PDF電子檔;左下方有兩個東西,上面那個像相機的紙片是預購的刮刮樂卡,拍照的時候我已經刮好了,把卡裝在信封裡面了,所以只剩下外層的那個紙片,在紙片下方那個是保證書。刮刮樂卡,除了會送一本GX1的攝影書之外,我刮中原廠包包一個,勇哥說1月16日之後,廠商陸續把預購的贈品寄出,可是我18日就回美國耶,我還滿擔心贈品根本就來不及送到我就回去美國了。

打開外面小內層的夾板,就可以看到包裝裡的內容物了,我準備把東西通通拿出來擺在桌上開箱。

盒子裡面的內容物,如下面照片所示:最上面那條Lumix GX1的牌子識別帶,是勇哥送我的禮物,一般內盒沒有附。中排有左至右分別是變壓器連結線、USB連結線、原廠電池一個、鏡頭收納蓋(拆下鏡頭可以放在鏡頭另一邊跟相機本體上面的兩個蓋子),還有充電器(需要跟變壓器連結線合為一體才能使用)。最下面就是Panasonic Lumix GX1跟X鏡合體的樣子,勇哥已經幫我把盒子內附的相機吊帶放上去了,裝相機有一個白色的不織布袋子。另外勇哥也有送我一個副廠電池跟8G SDHC記憶卡,都已經放進去GX1的裡面,我就沒有再拿出來拍照。

來一張GX1的正面照,這即將是這個部落格最新的伙伴。正面除了小巧的X鏡之外,值得一提是左邊的蒙皮握把,握起來相當舒適,也稍微可以防滑,單手拍照也可以拿得很穩固。

來看看相機上方的東西,除了X鏡之外,有左至右是內建的閃光燈、熱靴(可以外接閃光燈跟觀景窗)、熱靴上面是收音麥克風(有左右兩聲道)、GF2跟GF3拿掉的模式轉盤又回來GX1上面、模式轉盤旁邊是電源開關(這個用大拇指撥動會比較順手)、快門按鈕、有一個紅色圓圈的是錄影按鈕,最後右下角的是iA智能自動模式的按鈕。

相機後面的樣子,最左邊上方是閃光燈彈出鈕、LCD觸控螢幕、熱靴旁邊那個綠色的是照片(或影片)播放鈕、播放鈕旁邊是快捷鍵Fn2(可以自訂)、右上角的黑色轉輪是可以調光圈快門還有曝光值。機器右下方有一堆銀色按鈕是左上方那個是快捷鍵Fn1、右上方那個是播放時可以選擇模式的按鍵、左下方的是快速選單按鈕(可以自訂)、右下方是對焦模式按鍵。中間的是五個圓形的盤式按鍵,中間那個是主選單的按鍵、右邊是白平衡按鍵、左邊是焦點選擇的模式、上面是ISO值(感光度)的選擇鍵、下面是拍攝選擇的鍵(單張、連拍或是自拍)。另外LCD觸控螢幕的保護貼,也是勇哥贈送的,我超不會貼保護貼,每次貼都會進空氣總是失敗,當然我也請勇哥幫我貼一下,勇哥真的是專業,超會貼的。

相機下方,除了X鏡上面有寫Made in Japan外,相機主體左邊有一個開關,打開裡面可以裝電池跟記憶卡,蓋子中間有一個內蓋,如果購買外接AC電源的可以把電線由這個小內蓋中拉出來,中間銀色的那個就是腳架的孔。相機上面也有標籤,因為我買的是台灣公司貨,所以都是寫中文,上面沒有寫說是日本製,不過有寫「原產地日本」。

芳子說一定要跟拍跟她的Canon EOS 7D一起的照片,擺在一起GX1顯然小了很多號。

接下來是勇哥送我的贈品,據說這是Lumix G系列的原廠包包,不過不是什麼新的東西,GF3好像也是用這個一樣的包包。

打開了外面的盒子,原廠包包就現身了。那兩個皮扣環其實是好看的而已,實際上不用像穿皮帶那樣,下面有磁鐵的裝置,把兩個磁鐵扣在一起就可以把包包輕鬆地關起來,當然這個原廠包包也是不會太大個。

包包的盒子裡面還有一張紙,上面寫著這個相機包包(紙上寫「皮套」)的使用注意事項,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包包偏大,無法塞進我的側肩包裡面,雖然可以塞進我的後背包裡面,但是塞進去就大概一半後背包的容量都沒了。我覺得這個原廠包包比較適合出遠門的時候要背所有器材,不過裝進去一機兩鏡跟變壓器,還有電池記憶卡,這個包包就滿了,不太再能裝得下其他東西。我覺得比較需要一個可以放相機跟小配件,直接就可以放進去我的隨身背包的一個小的相機內袋(按:後來我也在勇哥的店裡面再買了Lowepro Rezo TLZ 10這個相機包,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Lowepro Rezo TLZ 10」)。

下面照片這個清潔組也是勇哥送我的,我喜歡那個吹氣球,可以很有效吹掉鏡頭上的小灰塵。清潔刷可以刷掉黏在相機弄不掉的大灰塵,那塊藍布可以擦掉LCD螢幕的指紋,整個清潔組還滿好用的。

在噗浪認識勇哥很久三年多了,去年暑假去台中也有機運跑到電子街見到勇哥一面(詳情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台中快閃之巧遇勇哥番外篇」),到現在才頭一次幫勇哥拼業績。也謝謝勇哥幫我生出這台GX1,還送我好多東西,勇哥真棒,台灣也好棒,買相機還有好多好康可以撈。這也是之所以我要回台灣買相機的原因,在美國買都沒有這些好康,也買不到有親切感的繁體中文版本。而且截稿至今,美國Amazon的GX1X還沒開始賣耶,還在預購中,14-45mm變焦鏡(不是電動變焦餅乾鏡)的GX1K跟沒鏡頭的camera body倒是已經開始賣了。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Toshiba Exceria SDHC UHS-I Card 16G
The Track of Time: CCTV 35mm F1.7 Lens
The Track of Time: B+W Clear UV Haze with MRC
The Track of Time: Panasonic Leica DG Summilux 25mm F1.4 Lens
The Track of Time: iPhone 4S 16GB Black
The Track of Time: New Year Greeting from Plurk (1)
The Track of Time: Panasonic Lumix GX1 Pre-Ordered Gift
The Track of Time: 超吉飯桶 - 和風牛肉蓋飯
The Track of Time: 大大茶樓台中復興店
The Track of Time: Lowepro Rezo TLZ 10
The Track of Time: 水車日本料理 - 炸蝦蕎麥麵定食
The Track of Time: Douliou Railway Station - Fruit Chair
The Track of Time: 摩斯漢堡 - 蕃茄吉士蛋堡
The Track of Time: 台中快閃之巧遇勇哥番外篇
Official Website: Panasonic LUMI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