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電子鍋初體驗

這是9月18日的晚餐食記,那天傍晚剛拿到這個在Amazon買來的新電子鍋,是Zojirushi Micom Rice Cooker and Warmer NL-AAC10,看完說明書之後,把電子鍋就定位之後,就馬上來煮看看。這還是頭一次我用日本的電子鍋,之前都是用大同電鍋,所以一切都很新奇。

第一次用這個電子鍋,我就煮了一個炊飯,是「松子蘑菇炊飯」,洗了一杯米,把水跟沾麵醬倒到內鍋的刻度,然後放進切絲的紅蘿蔔絲、切片的西洋芹菜、玉米粒,上面放著切片的蘑菇。我另外起了一個鍋,用奶油炒了一下松子,然後連同奶油一起倒入內鍋。

選擇一般炊飯的白米跟壽司米(White/Sushi)的選項,按下開始按鍵,按下的時候電子鍋還會唱小星星的歌。這個烹煮程序需要57分鐘。

我很快就發現一個問題,就是黏在電子鍋上面的這個標籤,Made in Japan下面有一排小字。

上面說開始使用的時候,請移除這個標籤。所以我按下開始開關之後就發現這排字,所以就撕掉標籤了,標籤也很好撕,撕掉之後電子鍋表面完全沒標籤的痕跡。

撕掉標籤之後的電子鍋樣子,這個電子鍋的顏色是米色的(Beige)。

煮好的樣子。

我丟進去一些蔥花。

用電子鍋的專屬飯勺充分地攪拌一下。

第一次用這個電子鍋做出來的松子蘑菇炊飯,算是這個電鍋的初登場作品。

這是9月21日的晚餐食記,那天只用這個電子鍋煮了白飯,煮了一杯米,一樣用白米和壽司米的程序,需要57分鐘。

煮好的樣子,這是這個電子鍋第一次煮白米。

那天晚餐我只拿白飯配一點香鬆跟肉鬆,還有在Whole Foods買的Calamari Salad(花枝沙拉)。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白飯真的比以前我用大同電鍋煮的好吃,本來想吃半杯米就好了,結果因為很好吃,不知不覺就把一杯米都吃完了。

這是9月22日的早餐食記,前一天晚上我就洗好米了,洗了半杯,然後把水倒到內鍋的Porridge的0.5刻度的地方。

按了Menu按鍵,選了Porridge功能,然後按Timer按鍵,使用了電子鍋預約的功能,預約早上七點半會煮好,然後按下開始按鍵。

睡醒的時候,電鍋就煮好稀飯了。下面照片是煮好的樣子,半杯的稀飯看起來還滿多的。

沒加料的稀飯,稀飯不會太稀,也不會把水都吸飽黏在一起,比例剛剛好。

我用了鮭魚的茶漬飯料,整包倒在稀飯上。

攪拌均勻在一起的樣子,其實一包有點少,味道還是淡淡的,我後來拿出肉鬆來配,整個變台式。

這是9月24日的晚餐,一樣是煮稀飯,不過這次加了一些料,加了洋蔥、玉米、鮪魚罐頭的鮪魚,還有一個蛤蠣湯塊。

按了Menu按鍵,選了Porridge功能,然後按下開始按鍵。發現煮稀飯要滿久的耶,要68分鐘才能煮好,之前用預約功能都不知道是會煮多久。

煮好的樣子,稀飯有點油油的是因為鮪魚罐頭的關係。

我最後灑上一點蔥花跟淋上一點麻油,就可以吃了。

後記:用日本電子鍋跟大同電鍋很不一樣的就是,日本電子鍋只有內鍋,外鍋就是電子鍋本身,所以不需要跟大同電鍋一樣在外鍋加水。所以不需要在外鍋加水的前提下,洗米的時候難免內鍋都會有水,就要把內鍋沾上的水擦乾才能放進去電子鍋裡面。我都有準備一塊布,用來擦乾內鍋沾上的水。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瓜仔肉
The Track of Time: Zojirushi Micom Rice Cooker and Warmer NL-AAC10
The Track of Time: 松子蘑菇炊飯
The Track of Time: 北海道秋鮭明太子茶漬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