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Winter Storm Pax

這是2月13日Winter Storm Pax來我們這邊的紀錄,前一天晚上學校就已經宣布停課一天,那天應該是凌晨就開始降雪,我大概早上8點多起床,下面照片是早上9點的宿舍前草坪的樣子。雪小小的,一直在下,大家請看柏油路上已經像灑上一層糖粉一樣,旁邊像奶油蛋糕的是上星期三Winter Storm Nika留下來的雪。

這是早上10點的樣子,路上已經沒有柏油顏色了,只有下面中間那個圓形還有一點柏油顏色,那個地方好像灑了不少鹽。

早上11點,雪開始下的又快又急,風也變好大,四周都是雪花不停的飛舞。圓形的柏油顏色也開始全部消失。

中午12點,才下一個小時的大雪,之前Winter Storm Nika留下來的雪,跟剛剛才下來的雪,兩個之間的界線已經不太明顯了。

下午1點,雪仍舊瘋狂的猛下。

下午2點,大雪似乎有點暫歇,不過還是有繼續下雪,就是斷斷續續地小雪而已。

下午3點,小雪還是繼續在下,Winter Storm Nika上週三降下了10 inches(25公分)的雪,這個Winter Storm Pax,在我這邊也降下超過10 inches的雪,所以在宿舍前草坪這邊的雪大概有超過50公分的雪吧。

下午4點,雪已經暫時停了,稍微凸起一點的是上次Nika留下來的雪,其他的雪都是剛剛Pax帶來的,其實已經全部都融合在一起,幾乎看不出區隔在哪裡。

4點多,學校工友伯伯來拯救我們,不過這次只有他一個人來,帶了一台小台的鏟雪車跟鏟子而已,他一個人大概工作了40分鐘,很久,真的很辛苦。

下午5點,宿舍的燈已經亮了,柏油路也看得到了,謝謝工友伯伯。

晚上6點,天色已經暗了,有時又會飄一些非常小的雪,所以柏油路又像是撒上一層糖粉一樣。天氣預報是說下午時刻氣溫會上升到攝氏0度以上,雪會變成wintry mix,就是像icy rain這種凍雨一樣,不過下午我看外面還是都是雪。

我發現我宿舍屋頂邊緣上開始出現這種冰,又讓我想起鐘乳石地形。從下往上生長的叫做「石筍」(stalagmite),由上往下生長的叫做「石鐘乳」(stalactite),有機會的話,如果下往上的石筍跟上往下的石鐘乳聯合在一起就變成「石柱」(column)。讓我就叫這個冰是ice stalactite。

晚上7點,雪已經完全停了,所以就暫時記錄到這裡。

不過深夜裡Winter Storm Pax又來個回馬槍,氣象預報說晚上10點到隔天2月14日早上7點中間又會開始出現Pax甩尾的雪。睡覺前又拍了一張,柏油路面的顏色又開始變成白的。

2月14日起床之後,大概早上8點拍了這張照片,天空還是非常陰灰,可能是太陽公公還沒出來很多,雪也已經停了,昨晚甩尾的那些雪,很明顯也可以看到一些威力。

也檢查了一下ice stalactite,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長,覺得還滿恐怖的,很怕出門的瞬間他們掉下來。

2月14日大概早上10點多又拍了一張,隔壁鄰居好像出門去了,路上很多腳印,只有腳印有柏油顏色,其他都還是白的。

又檢查了一下ice stalactite,最長的那根有點嚇人了。我開始發現昨天下午溫度似乎有回升一點,不然不會出現這種融雪從屋頂邊緣上滴水下來又瞬間被急凍的ice stalactite。

我發現隔壁鄰居的屋簷也有ice stalactite,也是長到嚇人。

這是中午12點拍的照片,太陽公公已經出來了,陽光照在白雪上讓宿舍前草坪整個亮到很耀眼,路上也出現更多腳印了。這天學校沒有放假,所以大家好像都去學校上課了。

藍天下的ice stalactite,看起來還滿漂亮的。

隔壁鄰居屋簷的ice stalactite,在藍天之下也是很美,不過看起來還是很危險。

來換個場景,這是我宿舍的門口前,這是2月13日早上9點的樣子,撒了一層糖粉的狀態。

這是早上10點的樣子,糖粉好像變厚了。

早上11點的樣子,雪開始愈來愈大,糖粉也愈來愈均勻。

中午12點的樣子,雪好大喔,糖粉厚厚一層地整個灑上來。

下午1點,糖粉跟門下面的角落幾乎完全無差別。

下午2點,外面的雪已經很高了,還好離我門口前還有一個凹下去的空隙。

下午3點,飄著小雪,或是icy rain,我其實分不太出來,可以發現門口前的凹下去的空隙開始被填滿。

下午4點,宿舍門口前的樣子,門前積雪的高度大概有15公分,加上門下面的10公分的段差,所以大概雪下了25公分,不過這是門前空隙的大概值,外頭的積雪肯定比這個高度還多。

下午5點工友伯伯來幫忙清雪,可以看一下兩旁的雪的高度。

我也拍了一段影片,這是2月13日下午1點多,外頭飄雪的場景,這個時候應該是這場雪最大的樣子。

這場雪大概跟上星期三的Winter Storm Nika差不多一樣多,但是因為上周Nika的雪幾乎都沒有消失就積在那裡,所以這個Winter Storm Pax看起來的威力就有加乘的效果。想起最近日本東京也下了傳說中從來沒有過的27公分的積雪,Nika跟Pax這兩個暴風雪的威力似乎完全也不遜色。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Winter Storm Rex
The Track of Time: Winter Storm Quintus
The Track of Time: Winter Storm Nik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