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2

成田山新勝寺

這是1月18日寒假從台灣回美國的飛行札記,因為機票是在日本成田overnight transfer一個晚上,所以就有了這個在成田落地出境的小旅行。那天大概下午4點半,我才從check in的旅館出來,在成田周遭逛逛,check in的旅館是在京成成田車站附近,所以從旅館出發步行大約15分鐘,就可以抵達成田山新勝寺。所以我就一路從表參道走到成田山新勝寺,到的時候已經快要下午5點,太陽都快要下山了。我於是趁著最後還有陽光的時刻,趕快參觀一下成田山新勝寺。下面照片就是成田山新勝寺的總門。

總門旁邊寫著成田山新勝寺的正確官方名稱,叫做「成田山金剛王院新勝寺」。

成田山新勝寺總門的對面就是「成田山信徒會館」,據說是參拜之後提供休息的地方。

從總門走進來,就有看到可以用水淨身洗手的地方,除了瓢子跟竹子之外,上面還有一條龍,龍讓整個空間感覺非常氣派。

接下來就要上階梯到達「仁王門」,這個門一樣也有一個大提燈,讓我想到淺草寺的雷門燈籠。不過我看不太懂上面提燈寫的字。

通過仁王門要再上一層階梯到正殿的途中,經過的一道橋,上面有紅白相間的扶手,橋旁邊附近還有一大堆的雕刻。

上來正殿廣場,我就現在附近隨處繞繞,下面照片這個是正殿右側的「一切經堂」,是成田市的指定文化財,堂內收藏了五千卷「一切經」,收納在迴轉式的藏經空間。

一切經堂的右側就是這個「鐘樓」,到達的時候正好是下午5點整,所以就聽到這個鐘樓有人在敲鐘,鐘聲滿響亮的,我在鐘樓正底下聽敲鐘還滿震撼的。

在一切經堂跟鐘樓附近,就可以看見右邊照片的這個「三重塔」,這個塔也是日本國指定重要文化財。這個塔真的很漂亮,可是因為天色開始變暗,整個拍起來都好暗,我在這裡一直調我相機的曝光補償拍了很久,調到一個比較明亮的狀態拍了這張。還好有把他金碧輝煌的樣子拍下來。

下面的這張照片就是成田山新勝寺的正殿「大本堂」,供奉的是不動明王,裡面也是一個祈禱法會的道場。正逢新年時節,所以大本堂也有謹賀新年的字樣。我有上去大本堂上面看一下,可能因為我去的時間太晚,上面只有我一個人在那邊繞來繞去,因為上去的時候光線整個昏暗到不行,我想開閃光燈拍不太好吧,而也我無論怎樣調ISO值跟曝光補償,拍出來還是整個黑到不行,所以只好放棄拍照。

大本堂的右邊就是「東翼殿」,是護摩祈禱跟御守受場的地方。

東翼殿附近有「聖德太子堂」,在Wikipedia查了聖德太子的一些功勞:
「致力于振興佛教,建法隆寺、四天王寺,著述《三經義疏》,被尊為日本佛教始祖。採用曆法,編纂《國記》、《天皇記》等史書,業績頗多。」
成田山新勝寺的官方網站說每年四月的時候會有紀念聖德太子的活動,會有日本傳統音樂雅樂的演出。

聖德太子堂附近也有放置繪馬的地方,繪馬滿滿的好像都快塞不下去。

大本堂的左邊就是「西翼殿」,也是護摩祈禱跟御守受場的地方,跟東翼殿一樣的功能。我在西翼殿繞了一下,不過也是因為夕陽西下的原因,堂內已經漆黑一片,很難看清楚什麼,所以只好找出口離開。

接著我又到西翼殿附近的「釋迦堂」,也是日本國指定文化財,根據官方網站資料,釋迦堂內供奉了釋迦如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千手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等,是一個消災解厄的場所。

逛到現在,接下來拍照就完全不太行了,太陽根本已經西下了,所以就變成夜景了。下面是我準備離開成田山新勝寺,其實也是在西翼殿附近的「御護摩受付所」,那時候這裡燈光很亮,受付所的窗口好像也還有人在那裡。

我於是下了階梯,繞到西側的這裡,看起來很大型的建築物,是「光輪閣」,也是一個護摩祈禱的地方,也提供信徒的精進料理,看起來是一個接待的地方。

光輪閣也有一個比較靠近總門的入口,上面有牌子寫著「大本山成田山新勝寺」。

其實大本堂後面還有一些建築物,後面腹地還有一塊幅員遼闊的成田山公園,不過因為天色已經籠罩上黑幕,所以我就沒有打算再去後面繞繞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來,應該早一點出門才對,新勝寺可以好好逛上一個下午,也是一個很清幽的地方。

回程的時候走在表參道的時候,整個道路變成上坡,走的還滿辛苦的。表參道路邊都可以看到很多雕刻,是十二生肖的動物,今年是龍年,所以我就順便拍了一張表參道的龍雕像,很可愛的龍,是Q版的,也祝大家龍年新年快樂。

Address:
成田山新勝寺
千葉県成田市成田1番地

Flight Schedule:
1/18  ANA NH1084 TPE-NRT
Taipei, Taiwan - Narita, Japan 9:00am - 12:55pm (overnight tranfer)
1/19  ANA NH12 NRT-ORD
Narita, Japan - Chicago, IL 11:20am-7:55am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三訪成田山新勝寺
The Track of Time: 二訪成田山新勝寺
The Track of Time: United Airlines from Chicago to Hartford (1)
The Track of Time: Starbucks - Banana Walnut Bread
The Track of Time: Restroom of Chicago O'Hare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ANA from Narita to Chicago (1)
The Track of Time: Departure from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アパホテル〈京成成田駅前〉- 早餐篇
The Track of Time: 山武源 - 豚ロースかつ丼と小蕎麦セット
The Track of Time: イオンモール成田 Aeon Mall Narita
The Track of Time: 成田山散策
The Track of Time: アパホテル〈京成成田駅前〉- 浴室篇
The Track of Time: アパホテル〈京成成田駅前〉- 房間篇
The Track of Time: Narita Airport Mall
The Track of Time: ANA from Taipei to Narita (2)
The Track of Time: MuMuHug at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Official Website: 大本山成田山
Wikipedia: 聖德太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