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要再見在夢中

今天早上(2月26日)七點半開始,是爸爸的告別式,一大清早媽咪起床的時候,就哭紅了眼睛說,爸爸他怎麼可以這樣丟下我們家三個人(媽咪、妹妹跟我)就這樣走掉,看到媽咪在哭,我眼淚也快要迸溢出來。可是我告訴我自己,今天我不要掉眼淚,我要堅強地送爸爸走最後一程。

媽咪對於爸爸的喪禮處理的相當低調,我們家不發訃文,不舉辦公祭,不收奠儀,懇辭花圈跟輓聯。我贊成媽咪的這個決定,爸爸生前就是一個清廉、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相信媽咪這個決定,如果爸爸做的話,也是一樣的結果。

清晨六點半,我跟媽咪和妹妹就抵達爸爸告別式的會場,七點多就有陸續有眾親友也來到會場。爸爸的告別式是台灣傳統的喪禮程序,我跟妹妹披麻帶孝站在爸爸的告別式會場,有著五人一組的國樂團在後面奏樂,七點半就準時開始家祭。會場氣氛很哀戚,我跟妹妹站在爸爸告別式會場的最前面,跟家祭的親戚答禮,我不禁眼眶裡泛淚,但是我強逼著自己不讓眼淚流下來,我要堅強。

下面是我跟妹妹在爸爸告別式前兩天晚上一起寫出來的故人略歷,也在爸爸告別式上由司儀宣布:
「李榮鈞先生,生於民國37年11月15日,歿於民國101年2月17日,享年65歲。畢業於嘉義農專與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普考及格,曾任教於虎尾大成商工一年,後進入台灣糖業公司任職。於台糖公司任職期間,曾擔任斗六糖廠機耕股工程師、溝壩農場主任、斗六糖廠耕作股股長、虎尾糖廠農場課課長、虎尾糖廠副廠長,一生盡心盡力奉獻於台糖公司。對工作保持高度熱忱,態度認真負責,決策果斷,行事明快,清廉公正,按部就班,尊重上司,待同事和善。假日常主動加班,在家也常思考工作事務,即使在發現罹患肺癌,經歷痛苦化療過程,仍對台糖工作念茲在茲。
對於家人也盡力呵護照顧,在對抗癌症的三年半期間,仍勇敢堅強,想繼續對家人盡一份心力。做為兒子、兄弟、丈夫、父親、叔叔與舅舅,總是慷慨大方,寬容不計較。自身勤儉持家,即使工作繁忙,也不忘分攤家務。此外,他更有一手好廚藝,拿手好菜是酸菜鴨、清蒸鱈魚、竹筍排骨湯,還有海鮮粥。努力栽培一對兒女成長茁壯,對於兒女教育極為重視,全力支持朝著他們的興趣發展,無怨無悔的付出。無論在職場或是家庭,他總是以身作則,一生不貪不取,善良正直,是孩子們的好榜樣。」
爸爸在過世前一個多月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所攝

家祭結束之後,接著是其他朋友的拈香告別禮,我們家不發訃文,我居然看到爸爸的告別式會場後頭站滿了一大堆人,都是爸爸公司的同事,都來送爸爸最後一程。看了真的很感動,爸爸生前不管做人處事,一定是很誠懇正派,才會有這些情意相挺的朋友出現在這裡。站在會場前頭不斷地向這些爸爸的同事致意答禮,真的很謝謝他們能來送爸爸最後這段路。

拈香告別禮快結束的時候,爸爸告別式會場的國樂團演奏了一首《今宵多珍重》,那是觸動我滿眶的眼淚掉下來的時候。我還記得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期間,出國宴差的時候,我也常演奏這首歌,通常是宴會最後的時刻,沒想到這首歌今天聽起來是如此地哀戚。

最後要去火化場的時候,我抱著爸爸的牌位,我一直告訴他,我好愛他。看著爸爸進去火化場,我好難過喔,爸爸就這樣真的離開我們家了。今年寒假回台灣的時候,我跟媽媽叫了計程車送爸爸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轉院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而今天我抱著爸爸的骨灰罈從雲林虎尾惠來示範公墓的火化場到嘉義的天龍寺,沿路上還有經過爸爸最後過世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我從來都沒有把爸爸抱起來過,都是爸爸抱我,今天是我第一次抱爸爸,也是最後一次。

想起來我就覺得難過,《今宵多珍重》那首歌的歌詞進入到我的腦海裡頭,「......不管明天, 到明天要相送,戀著今宵,把今宵多珍重。我倆臨別依依,怨太陽快昇東,我倆臨別依依,要再見在夢中。」我大顆大顆的眼淚,送爸爸最後的這段路,不爭氣地一直滾落下來。



謝謝爸爸長久以來的照顧,有你這個爸爸我真的很幸福,你也是我最驕傲的爸爸。雖然今後沒有你陪在我身旁,但是我會學你一樣勇敢堅強、善良正直,走我未來的日子。也希望爸爸偶而能來我的夢中跟我講講話,我好想你,我永遠愛你。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Sympathy Cards
The Track of Time: 雲林布袋戲館
The Track of Time: Joey's Pizza Pie (1)
The Track of Time: 在愉悅的午餐之後......
The Track of Time: 勇敢的戰士,我永遠的爸爸

2 comments:

  1. 學長,我相信你一定會跟爸爸一樣勇敢堅強、善良正直,
    因為你已經是這樣的人了,
    李爸爸有你這樣的兒子,在天之靈也會感到驕傲的。
    保重喔!願上帝保守你和你一家。

    歆宜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