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Stravinsky's Agon

這學期修了一個課,叫做Stravinsky and Modernism(按:Igor Stravinsky, 1882-1971,中譯「史塔溫斯基」),我簡稱這個課叫做Stravinsky Seminar。期中之前,都是老師在講曲子,從期中之後,每個禮拜的課就變成同學的presentation。學期初的時候,老師就要我們選想要presentation的曲子,我選了三首Stravinsky的曲子,可是好像都不中老師的意思,老師好像不想讓我講那幾首曲子,最後她問我說有沒有興趣講Agon(根本就是半指定了),我好像一點選擇也沒有,只好勉強答應。

答應之後其實有點後悔,因為這個曲子真的很難講,很多東西跟作曲風格都處在模糊地帶,是Stravinsky從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alism)轉到晚期的序列主義(Serialism)的交界曲子,作曲過程又被中斷了很多年,所以就造成風格迥異的現象。

因為要presentation,所以我就在Amazon買了兩張Agon的CD,一張是RCA/BMG的CD叫做Stravinsky in America,是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揮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這張CD其實還滿平易近人的,CD的錄音品質也不錯,而且CD放進去的頭一首曲子,我就有點驚訝,曲名叫做「The Star Spangled Banner (harmonized and orchestrated by Stravinsky)」。沒錯,就是「美國國歌」,我從來都不知道Stravinsky有幫美國國歌編曲,查了一下,這個編曲是在1941年做的,是Stravinsky在1939年移居美國之後所寫的。By the way,Agon的寫作年代是1953-1957年,中間被兩首曲子(In Memoriam Dylan Thomas跟Canticum Sacrum)的寫作中斷掉。

不過Thomas的版本,Agon就是一個track,非常不方便presentation,最後我就沒使用這個版本。第二張CD是BBC出的歷史錄音系列,是Stravinsky自己指揮BBC Symphony Orchestra在1958年(Agon剛寫完的隔年)演出的歷史錄音重製版本。這個版本Agon有17個track,要presentation就比較方便一點。不過再怎樣重製,歷史錄音的品質還是很差。學校圖書館也有另外一個Stravinsky指揮(跟Columbia Orchestra)Agon的歷史錄音版本,收錄在SONY的Works of Stravinsky大全集裡頭,這個版本的錄音品質比BBC的好一點,而且也有分track。最後就用了SONY那個版本,就都沒用我在Amazon買的這兩張CD,不過如果Thomas那個版本有分track,我肯定會使用那個版本。

後記:不知道這樣情況算是幸運嗎?Presentation當天我講到一半,火警鈴響了,美國的火警鈴真的大聲到不行,響的時候根本無法待在室內,耳朵會爆掉。而且在美國如果聽到火警鈴響,都一定要立刻跑到戶外躲避,這造成中斷15分鐘(讓我想到Stravinsky中斷Agon創作的情況)。最後下場就是我的結論講不完,讓老師就直接幫我講結論,然後匆匆結束。

下面這個是在YouTube找到的Agon(前半段),只有錄音,所以不是影片,我很想找看看有沒有Agon的芭蕾舞版本(按:Agon是Stravinsky晚期的三大芭蕾舞曲的之一),但是目前為止在YouTube上我找不到。



下面這個是Stravinsky改編的美國國歌版本,也是只有錄音,Stravinsky scholar Eric Walter White在他的書「Stravinsky: The composer and his works」上這樣說:
「The third national anthem to be arranged by Stravinsky was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This he harmonized and orchestrated at Los Angeles on 4 July 1941, and his version was performed for the first time, also in Los Angeles, where James Sample conducted it on 14 October 1941. When Stravinsky himself conducted it at a concert at Boston on 14 January 1944, a Police Commissioner appeared in his dressing room the following day and informed him ‘of a Massachusetts law forbidding any “tampering” with national property’. The police had been instructed to remove his arrangement from the music stands. 」
當時是有此歷史典故,不過YouTube這位提供者用的這張照片,並不是當初Stravinsky被逮捕時的照片,不過這張照片的拍攝日期是「4 15 40」,就是1940年4月15日,年代是Stravinsky剛移居美國的時候,在改編美國國歌之前。考證應是美國簽證有問題的時候被拍攝下來的。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April Fools' Snow with Rite of Spring
Wikipedia: Igor Stravinsk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