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6

Hobonichi Techo 2016 Spring - Tower of the Sun

Hobonich Techo是每年二月就會發售春季版的ほぼ日手帳跟一些新手帳書皮,2016年春季版的新手帳書皮,文庫本跟大本的cousin size都是主打藝術家岡本太郎(Taro Okamoto, 1911-1996),週曆版本則是主打攝影家川島小鳥(Kotori Kawashima, b. 1980)。

今年二月旅行東京的時候,一邊旅行一邊計畫著當天要去的地方,下榻在Airbnb的房東Yosuke建議我可以去南青山的岡本太郎記念館,該館也是岡本太郎生前的住宅與工作室地點。Yosuke跟我講到岡本太郎的時候,我馬上就想到Hobonichi 2016年春季版的新手帳書皮,就決定去看看,參觀了記念館之後我就對岡本太郎相當有興趣。

Hobonichi Techo的南青山總店「TOBICHI」就在岡本太郎記念館附近,去記念館的時候還有蓋章活動,在岡本太郎記念館可以蓋到紅色的太陽の塔正面的太陽の顔章,在TOBICHI②的「みんなのTaro 2016」的展覽會場上,可以蓋到太陽の塔背面的黒い太陽章,集滿兩個章就可以在TOBICHI②兌換紀念品,是一張岡本太郎作品的貼紙。

當然我也順便過去了TOBICHI②了,我蓋了兩張,所以拿到兩張紀念品貼紙,一張貼紙就送給了Yosuke。當然去了TOBICHI,就會去看看Hobonichi的商品,尤其看看新發售的岡本太郎手帳書皮。書皮有兩款,都是岡本太郎的著名作品,第一個作品就是在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太陽の塔」(Tower of the Sun),另外一個是目前在京王井の頭線渋谷駅連絡通路永久展示的「明日の神話」(The Myth of Tomorrow)。

在TOBICHI現場的時候,明日の神話的書皮都還有現貨,但是太陽の塔的書皮已經全部售完。我之後也去了渋谷ロフト(Loft Shibuya)看看,現場還有太陽の塔,但是必須要跟春季版的手帳本體一起買,而且只剩一套,售價是日幣8000元。當下的自己是很想買,但是我已經有一月開始的手帳本體,四月開始的春季版手帳本體整個會浪費掉,所以就忍住沒買了。

東京的旅行結束回到美國之後,在Hobonichi的官網上,太陽の塔的手帳書皮一直都是缺貨中,直到三月中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個書皮有補貨。官網說大約五月中旬才會寄出貨品,我對這書皮也沒有很急,沒有猶豫太久,3月17日就下單了。這個書皮的定價是日幣5832元,官網購買的處理費用是500元,寄送到美國的EMS運費是1200元,寄往國外是免稅的,所以少432元,總共付了日幣7100元。只比買整套便宜日幣900元,但是總比把四月開始的手帳本體浪費掉來得好。線上刷卡付款後,確認單上面跟官網說的寄發時間是不同的,上面說大約四月中旬就會出貨。4月9日收到Hobonichi寄來的提醒email,說4月14日到16日會出貨,4月15日貨品從東京千葉寄出,今天(4月19日)就寄達我美國這邊了。

收到包裹有點訝異,我只買了一個書皮而已,為什麼這麼大一包?黃色包裹上面還有Hobo Nikkan Itoi Shinbun(ほぼ日刊イトイ新聞)的字樣。

這面貼著EMS快遞單跟裝在塑膠袋裡面的收據。

從快遞單的下面拉開,就可以拆開包裹,拆開之後是一個大的黃色袋子的樣子。

從黃色袋子裡面拿出來一個蒂芬妮藍色的箱子,上面有Hobonichi Techo 2016的字樣。之前也在官網上訂2016年一月開始的手帳跟其他週邊產品,已經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箱子了。

黃色袋子裡面還有這個粉紅色傳單,是Hobonichi的產品介紹,還有顧客的意見。在「Hobonichi Techo 2016」的這篇文章就寫過了,所以這裡就不再多寫。

打開箱子,裡面一樣寫了四行日文字,直接copy在「Hobonichi Techo 2016」這篇文章稍微隨便翻的中譯:「每個人都是個小公園。小鳥會來樹木上遊玩,就像人群聚集時展現的笑顏。這樣公園就不會變成荒野。」選自Safety Match的爐邊閒話。

打開箱子是直接看到一張揉起來的牛皮紙。

把牛皮紙從箱子裡拿出來,太陽の塔的手帳書皮就躺在最下面,雖說這樣對商品很安全,但是我總覺得有點過度包裝的感覺。

把書皮從箱子拿出來,整個正面書皮都是亮到像鏡子的銀色,正面是太陽の塔的背面黑色太陽的圖案,這個黑色太陽在太陽の塔的設計概念是代表著過去的時間。

還包著塑膠袋的書皮裡面。

把書皮從塑膠袋裡面拿出來,整個更亮了。正面銀色的亮面材質,除了像鏡子以外,還會隨著周遭的光影反射,現貨比我在Tobichi看到的書皮樣品還要漂亮。

正面的這個黑色太陽,一直都是鬼魅地看著我的感覺。

書皮正面的左邊下面這裡,有Taro x Hobonichi Techo 2016的字樣。

書皮的裡面,裡面是全黑的配色,放手帳本體的地方有放一張白色的厚紙板撐住。這個跟一般的Hobonichi手帳書皮的設計都一樣,只是內裡是比較高級的皮革材質。

有一張寫著Taro x Hobonichi Techo 2016的小紙片,上面的就是明日の神話的圖案。

小紙片的背面有岡本太郎的小簡介。

還有一張「LifeのBook ほぼ日手帳2016」的小紙片,另外手帳右邊下方這裡也有Hobonichi 2016的字樣。

我之前有買了一個カバー・オン・カバー(オリジナル用)(Cover on Cover for A6 Original Size),是個透明的書套。這種亮面書皮,直接用的話應該會被刮傷的很嚴重,在TOBICHI看到的書皮樣品,已經有點受傷,光線反射的就沒有這麼漂亮。所以我就想說,如果要使用的話可能需要裝書套比較好。明日の神話那款書皮,購買就有附贈這個透明的書套,但是售價比較貴的太陽の塔書皮卻沒有送。

於是我就來試裝看看,發現這個透明的書套是可以套上去書皮的,但是可能書皮是皮革材質的,套上去之後比尼龍材質的書皮來得緊一點。

把手帳本體裝進去看看,整個也很合身。

把書皮折起來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新品又套了比較緊身的透明書套的緣故,可能需要放支筆在側面筆插套那裡才能把書皮比較合得起來。我還是覺得書皮正面的這個黑色太陽,整個就是這樣一聲不響地看著這本手帳主人的感覺。

同場加映:這是我在南青山的岡本太郎記念館拍到的太陽の塔的小模型,在大阪萬博的是高70公尺的大型作品,目前原作仍展示在大阪萬博記念公園。黒い太陽在太陽の塔的背面代表著過去,正面最上面是黄金の顔代表著未來,正面中間是太陽の顔代表著現在。

後記:目前我還是使用2014年North Face x Hobonichi  Field Pack的這個書皮,這個太陽の塔的書皮開箱之後被我放進蒂芬妮藍色的箱子裡面珍藏著。我不是那種喜新厭舊的人,而且目前North Face的這個書皮很好用,所以買這個太陽の塔的書皮,從今年二月在東京南青山的TOBICHI看到之後直到在官網下單,我掙扎了很久。我也在「Hobonichi Techo 2016」這篇文章講過「有一個好東西我會想要繼續一直用下去,除了目前擁有的三款書皮,三選一之後(或是輪流用),2017年之後,我大概就不買新的書皮,應該只會買手帳本體就好了。」沒想到還沒到2017年,我馬上就破功。但是或許在參觀完岡本太郎記念館之後,這個書皮對我而言產生了不同的意義,滿載著今年二月東京旅行的岡本太郎回憶跟Yosuke相遇的緣分。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7
The Track of Time: TOBICHI
The Track of Time: TOBICHI② - みんなのTARO 2016
The Track of Time: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Hobonichi Field Pack [Blue]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6
The Track of Time: Accessories of Hobonichi Techo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5
Official Website: ほぼ日手帳
Wikipedia: 岡本太郎
Wikipedia: 太陽の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