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Hobonichi Techo 2016

今年2015年第一年用「ほぼ日手帳」(Hobonichi Techo),這本是我2014年11月旅行東京,在渋谷ロフト(Loft Shibuya)買到的戰利品,書皮是基本款ネイビー(Navy)深藍色的。跳進去Hobonichi的坑裡面就跳不太出來了,所以來年(2016年)也決定繼續成為Hobonichi二年生。2015年9月1日Hobonichi開賣2016年的手帳,我在第一時間就上了官網下訂單,開賣的前兩小時官網還整個掛掉,送訂單出去都失敗,我是在四個小時之後又進去了一次,這次終於訂購成功。9月5日收到官網說包裹已寄出的email,中間遇到美國9月7日Labor Day的國定假日(可能有點遲延),昨天(9月9日)收到這個從日本寄來的黃色包裹。昨天收到包裹的時候,還是蘋果秋季產品發表會的直播時間,對於類微軟的蘋果產品有點小失望,看完直播之後,反而對這個黃色包裹滿懷期待地開箱了。

拿出小阿愣來當比例尺,這包裹有點像是鞋盒的大小。

直接撕開,黃色包裝是個折起來的大袋子,袋子上面寫著Hobo Nikkan Itoi Shinbun(ほぼ日刊イトイ新聞)。

從黃色袋子裡面拿出了一個蒂芬妮藍顏色的箱子,還有一個粉紅色的傳單。

先看看這個粉紅色傳單,上面寫說是Hobonichi的產品介紹,還有顧客的意見。

展開之後,有好多插圖喔,Hobonichi除了手帳之外,還有好多產品,像是包包、海苔片、蕃茄醬、毛巾、束腰、薑汁糖漿、抹茶綠茶、襪子、外套、果醬跟手套,產品線有點廣泛。

產品介紹的另外一面就全部都是字,都是顧客的一些意見,字太多,稍微看一下就跳過了。

上次是直接去渋谷ロフト買了我的第一本Hobonichi手帳,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官網買的第二本Hobonichi手帳,所以也是我第一次拿到Hobonichi的盒子。這個蒂芬妮藍顏色的盒子這面寫著Hobonichi Techo 2016。

盒子的側面寫著1101.com,是官網的網址。

盒子另外一面有Hobonichi的商標。

打開來盒子,盒子裡面還有一段日文文字。

看了一下大概知道意思,稍微大略翻一下:「每個人都是個小公園。小鳥會來樹木上遊玩,就像人群聚集時展現的笑顏。這樣公園就不會變成荒野。」選自Safety Match的爐邊閒話。

開箱了,我訂了オリジナル(Original)手帳本體加特典、一個イイダ傘店(Iida Umbrella Shop)的Zipper拉鍊款書皮「スクランブル」(Scramble),還有一些周邊文具,總計是日幣8802元。因為寄送海外所以不用付日本消費稅652元,加上EMS郵寄美國的國際運費1680元,還有手續費500元,所以一共付了日幣10330元。

把箱子裡面的東西都拿出來展開來,這些就是這次我買的全部東西。

先來看看Hobonichi手帳本體Original文庫本Size加附贈的特典,是這樣捆包在一起的,日幣2160元。

從塑膠袋拿出來,手帳本體還有另外一個塑膠袋包著,附贈的特典是Uni(三菱鉛筆)的三色原子筆Jetstream,黃色筆桿裡面有黑色、紅色跟藍色的筆心,另外一個是ほぼ日のティッシュシェル(矽膠面紙套),這個有四種顏色隨機出貨,我拿到的是深藍色的。

矽膠面紙套後面還有一張說明書,Made in China的產品。話說送的這個面紙套好像不太實用,我用面紙都直接拿起來用,應該不會把面紙裝進去這裡再用,感覺有點多此一舉。

手帳本體,這是最基本星期一開始的Original文庫本的日文版本,2015年也是用一樣的這個版本,用習慣了,所以2016年就繼續用。手帳的塑膠袋上面有寫說這是Loft手帳排行榜2005到2015年11年連續第一名的冠軍手帳,特點是一天一頁、可以180度躺平展開、一月開始。

手帳背面還有寫另外的一些特點,包括有每天日期、24小時的時間軸、每日一句、代辦事項、神秘的縱線分隔、迷你月曆。

把手帳從塑膠袋裡面拿出來,還有附一個手帳說明書,Hobonichi主打的口號是「LifeのBook」(生活的書)。

把說明書展開來,就這樣一大張,下面一半篇幅那裡還有我都不會超難的日文填字遊戲。

這麼一大張,只有這一小塊我仔細的看一下,不過還是沒有什麼重點。我覺得2015年的說明書寫的比較好一點。

說明書的另外一面展開就是這樣一張大圖,一網打盡各種場景的圖,有海邊有山景,還有四季的景色,很漂亮。這張圖就比2015年的好看。

看一下2016年的手帳,我買的是星期一開始的,所以封面的Hobonichi Techo 2016的字樣是灰色的。基本上這個手帳封面跟2015年的設計都是一樣的。

這是手帳側面的樣子,這個手帳日文版本每個月的套色都不一樣,所以側面這邊的月份顏色都也都不一樣。

手帳第一頁,一樣也有Hobonichi的標誌。

接著看一下手帳內頁的樣子,這是2016年跟2017年的年月曆。

這是年記事,就是一個月一欄,2015年我剛開始是拿這裡畫睡眠時間曲線圖,後來變成每天最重要記事的一句話,做為以後要回去找一天一頁的索引。

這是月記事,目前我是拿這裡來寫一些比較瑣碎的事情,像是當天去哪裡辦什麼事情之類的,配上年記事也是做為回去找一天一頁的索引。

接下來就是一天一頁了,也是這本手帳最大篇幅的地方。

2015年的Hobonichi手帳,有2014年12月兩天一欄的篇幅,2015年我是第一次用Hobonichi,所以我就從2014年12月這邊就開始寫了,還想說2016第二年的Hobonichi,這些12月的欄位我應該都不會用到了。沒想到2016年手帳整個拿掉這個,取而代之的是每月開始之前的空白頁面,上面還有寫Remember This,就是「月計劃」的頁面。

這是2016年1月1日的頁面,若是有遇到日本假期,該頁面就會有浮水印寫著日本假期的名稱,上面有五個方格可以寫代辦事項,沒有代辦事項可寫的話,我都拿來寫一些閱讀到的名言。方格紙是3.7公釐的大小,中間偏左有一條神秘縱線,縱線左邊連著時間軸,我都拿來寫當天行程作息,縱線右邊則是記事的書寫空間。頁面底下則是Hobonichi的每日一句(都是日文的),還有一個小月曆,當天的日期會在月曆中框起來。

2016年的Hobonichi手帳還有一個不一樣的,就是日期。日期字體比2015年的更清楚了,日期區域也用實線框起來。日期這邊也有附農曆日期和月亮的盈缺圖示。

如果兩邊都是一天一頁的話,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一天一頁之後就是一些空白方格紙的頁面。

接著就是附錄區,這個是Time Table,很適合學生拿來寫課表。

這個是Graph Paper,2015年只有一頁,2016年變成全開兩頁,也是方格紙頁面,適合拿來畫一些直方圖或是直線圖表格。

這個是Favorites,拿來寫一些看電影、聽音樂會,或是去餐廳用餐的感想與紀錄。

左邊是My Anniversaries(我的紀念日),右邊是Gifts(送禮紀錄)。

這是2016年手帳新的附錄頁面,是飯島奈美的食譜,有梅子御飯糰跟奶油吐司的做法。

吉本隆明的183演講的摘要,也是2016年手帳新的附錄頁面之一。

兩頁的人類史年表,這也是2016年手帳的新附錄頁面。

24節氣的列表。

這是非常時期需要準備的個人避難用品清單,還有家族的避難場所和家庭醫院地址。

單位換算表,還有一堆QR Code的Link集。

重要人事聯絡簿,跟備忘錄。

年齡與年代換算表,還有個人資訊頁面。

最後一頁是Hobonichi廣告跟版權頁面,每本Hobonichi都有不同的流水號碼,我的這本是1012261號。這號碼比我2015年用的那本的號碼還要少。

我也買了一個新的書皮,這是イイダ傘店(Iida Umbrella Shop)的Zipper拉鍊款「スクランブル」(Scramble),日幣4860元。本來我是「&(ブルー×ネイビー)」(&: Blue x Navy)那個拉鍊Zipper跟傘店這兩個在挑,後來設計感勝出,所以我就選傘店這個書皮。

這是書皮的背面,還有一個袋子可以收納東西。是傘店的書皮,所以這書皮也是雨傘布的材料,雨傘布是防水的,也比較好整理不快髒吧,所以也是選擇這個書皮的原因之一。官網有說這個書皮圖案的一些描述,這個圖案描述著下雨天由上往下看繁忙人行道的樣子,黃色跟藍色的雨傘形狀充滿著整個畫面像是在花田一樣。

這款拉鏈款Zipper書皮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這個拉鍊上面的イイダ傘店的雨傘標誌。

打開來裡面的樣子,整個就是很鮮豔的黃色。右邊有一個網袋,左邊有四個信用卡大小的袋子跟兩個小袋子,底下還有一個大袋子。中間書籤線也是黃色的,書籤的皮革頭是雨滴的圖案。

右側還有Hobonichi 2016跟イイダ傘店的雙標誌。

這個Zipper拉鍊款書皮裡面還有一個L夾的收納空間,應該可以放不少平面文件進去。

右側也有一個網袋,可以收納一些雜七雜八零碎的東西,不過我發現還是只能放一些平面的東西,不然手帳放進去會很難寫。否則就只能把手帳本體封底插進去這個網袋後面,每次要寫的時候從網袋後面把手帳整個抽出來寫,但是這太麻煩了,我應該不會考慮這樣做。

書皮也有兩個信用卡大小的說明,左邊是Hobonichi的說明,右邊是イイダ傘店。

兩個說明反面的樣子,Hobonichi說明上面寫說這書皮有一些注意事項,書皮是Made in Vietnam。イイダ傘店則是飯田純久創立的獨創手作的雨傘,每支イイダ傘店的雨傘都是手工製作訂做的,需要等待三到四個月才有辦法拿到商品。

把Hobonichi手帳放進去的樣子,我馬上就發現一些跟基本款書皮跟Zipper拉鍊款書皮的差異。第一,拉鍊款書皮比較大,手帳放進去會向左或向右搖動,如果把收納袋子裝滿東西有點重量,手帳才會比較穩固地在裡面不會搖動。第二,右側的Hobonichi和イイダ傘店標誌,如果把書皮合起來時會卡到手帳(有時候筆插地方也會),不過標誌很軟,所以卡到好像也不會對側邊有太大影響,只是在頁邊就不太適合貼一些突出來的標籤做記號。第三,書皮合起來的時候要先把書籤線整理好收進去才能拉拉鍊,不過這動作對我而言還算順手。第四,這書皮經不起貼滿花俏東西的爆本狀態,拉鍊會拉不起來,不過我的Hobonichi手帳很樸素,我都寫一堆文字進去空間就滿了,了不起貼一些音樂會、電影票根或是收據而已,原則上不會爆本。第五就是重量,這Zipper拉鍊款書皮本身就比基本款重量多了不少,塞滿文件跟其他小物又更可觀,不過如果把它當作工具包的概念來使用,可能就還可以接受。

另外我也買了一些周邊文具產品,這個是カバー・オン・カバー(オリジナル用)(Cover on Cover for A6 Original Size),日幣162元。這個原則上只能用在基本款的書皮,我是買來預備如果2016年要繼續用2015年那個基本款書皮的話,這個就可以派上用場。

這個是ほぼ日の下敷き(オリジナル用)(Hobonichi Pencil Board for A6 Original Size), 日幣216元。 2016年的墊板是暗紅色的,Hobonichi手帳的紙是使用超薄Tomoe River Paper(巴川紙)的材質,這個墊板幾乎就是Hobonichi手帳的必需品。

這是ほぼ日のメモ帳セット(3冊セット・オリジナル用)(Hobonichi Memo Pad Set for A6 Original 3-Book Set),日幣540元。

拿出來裡面有藍灰黃三種不同顏色的三本,裡面跟手帳一樣也是3.7公釐的Tomoe River空白方格紙小冊,我是拿這個來當補充內頁,像是去旅行,常常一頁就不夠寫,我就拿這小冊來補充用。小冊每頁也有切線,可以輕易地把紙從裡面撕下來。

這是ほぼ日のクリアファイル (3枚セット・オリジナル用)(Hobonichi Folder 3-Set for A6 Original Size) ,日幣432元。我2015年也有買一組這個文庫本尺寸的文件夾,拿來收納一些雜七雜八的文件,然後放進書皮的收納袋裡面會很整齊。

照理來說我應該不需要再買一組文件夾,2015年買的那組就夠用了。但是2015年跟2016年的文件夾圖案很不一樣,2015年的都是紅色基底的格子圖案,我承認我很喜歡中間那個小鳥的文件夾,所以我才又買了這一組。

三個小文件夾的背面圖案。

最後一件買的是Laccio Mサイズ(ヌメ×こげ茶ゴム)(Rivet Band Laccio M Size Classic x Dark Brown Band),日幣432元。這就是一條捆書的橡皮筋,是打算綑住2015年的這本手帳,如果沒有用筆在筆插上合著基本款書皮的話,這條橡皮筋就會有用。

後記:在昨天(9月9日)這個Hobonichi包裹送來的同一天,我在日本雅虎拍賣網站貴貴地標到一個2014年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Hobonichi Field Pack Blue的Zipper拉鍊款書皮。我是2015年才開始使用Hobonichi,所以這個我很想要的書皮就是錯過了,目前正在等待這個書皮送達。

我不是那種喜新厭舊的人,有一個好東西我會想要繼續一直用下去,除了2015年基本款ネイビー(Navy)深藍色書皮,新來的2016年イイダ傘店(Iida Umbrella Shop)的Zipper拉鍊款「スクランブル」(Scramble)書皮,加上即將要到來的2014年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Hobonichi Field Pack Blue的Zipper拉鍊款書皮。三選一之後(或是輪流用),2017年之後,我大概就不買新的書皮,應該只會買手帳本體就好了。

2016年還請Hobo多多指教了,お願いします!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7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6 Spring - Tower of the Sun
The Track of Time: Between 2015 and 2016
The Track of Time: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Hobonichi Field Pack [Blue]
The Track of Time: Accessories of Hobonichi Techo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5
Official Website: ほぼ日手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