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6

第四張的美國簽證

去年12月29日終於收到申請很久的O1簽證通過的消息,今年1月6日去紐約市找律師拿通過的I-797文件,遇到一點問題,因為移民局寄給律師的只有I-797C的收據文件,正本應該是I-797A,不過律師說拿I-797C去辦簽證應該沒問題,I-797C跟I-797A的內容幾乎一樣,只有差有沒有I-94的入境卡而已。我也打電話去美國在台協會問,他們也說I-797C是可以的,確定了這件事之後,我在1月7日馬上就訂了回台灣的機票。1月13日從美國飛,1月14日晚上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深夜才回到好久沒回來的老家。

1月15日時差馬上來襲擊,沒辦法做事。1月16日早上去投了總統跟立委大選的票之後,下午去了一趟照相館想拍美簽用照片,結果撲空,照相館沒開。1月17日整天下大雨,不想出門,在家整理O1簽證的申請文件。1月18日下午去了照相館,終於有開,老闆說他選舉那天想說大家都去投票就自己休息一天。拍完照片之後,去了影印店,把整理過後的O1簽證申請文件印出來,刪掉了一些較不重要的頁數還有500多頁,印成雙面也有250多頁,順便裝訂起來比較好帶。1月19日下午去了照相館拿美簽照片,美簽照片是比較奇怪的5cm x 5cm正方形大小,回到家之後就在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上填寫DS-160表格,照相館也有把照片的電子檔給我,填DS-160表格的時候需要用到,填表格的時候一樣需要相當多的時間和耐心。填完之後就拿到一張DS-160表格的條碼單,還有一張郵局劃撥繳費單,都需要列印出來,但是填完之後已經晚上6點多,郵局都關了。

1月20日早上收到律師寄來的email,通知我I-797A文件已經寄到她那裡去了,她也把文件掃描成檔案寄給我,我就把文件列印出來,準備帶去美簽面談。下午去了郵局劃撥繳費,簽證費用是美金190元,加上護照快遞費用,一共是台幣是6270元。繳完錢之後會拿到郵局收據,上面有號碼136-xxxxxxxxxxx,美國在台協會網站說繳完費之後,下一工作日下午1點入帳後才能預約面談。所以我就在隔天1月21日下午1點之後上去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預約面談,需要填入去除136之後的收據號碼後11個數字才能預約。跳出來最早的預約時間只有下週的1月26到28日三天,而且每天只有早上8點到10點的這個時段,我預約了1月26日早上8點15分的時間,也需要把預約單列印出來。預約完時間之後,我馬上在Airbnb上找台北住宿,很快房東就回覆我了,預訂了1月25到28日旅行台北的時間。1月22到23日趁著北上的空檔,南下去高雄找妹妹,1月23日在高雄訂好北上的台鐵車票。

1月24日霸王寒流襲台,在老家準備北上的行李,檢查美簽面談文件:有效期間的護照一本(如果有舊護照也要帶著)、D-160條碼確認單、面談預約單、郵局劃撥收據單、1-797A文件影本(有正本的話也一併帶去,但是交影本給美國在台協會就可以了)、5公分見方的正方形大頭照一張、去影印店印出來的O1簽證申請文件。

1月25日下午抵達台北,check in了Airbnb的住宿地方,在捷運新北投站附近。1月26日早上6點30分出門,從捷運新北投站到北投站,然後搭了紅色的淡水信義線,從北投站到大安站,抵達大安站的時間是早上7點28分。離早上8點15分的面談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在大安站附近的Starbucks吃了早餐。大概早上8點到了美國在台協會門口,意外地沒什麼人潮,幾乎沒排到隊就進去了。

進去美國在台協會之前,門口的警衛會先檢查面談預約單的時間,然後需要把自己的手機跟一張非身分證的證件壓在寄物櫃那邊,我壓了健保卡,然後去過安檢。美國在台協會網站也有說他們只能寄放一件電子產品,有請大家不要帶其他電子產品來面談。過了安檢之後,就進來裡面排隊,因為人潮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所以隊伍還滿快速的。要先去櫃台檢查美簽面談跟申請文件,檢查完會在護照上貼一張條碼,然後拿著條碼去資料核對櫃台,再去指紋掃描櫃台壓指紋,最後一關就是面談了。

面談這一關遇到一個有著小麥顏色皮膚的女面談官,我發現現在幾乎每個現場的面談官全程都是講英文。她先問我「What are you doing for the O1?」(你為什麼申辦O1簽證?),我回答說「I am a composer, and currently working in my church.」(我是個作曲家,目前在我的教會工作。);她檢查了一下我上面有F1學生簽證的舊護照,問我「What did you study in University of Hartford?」(你在哈特福大學是學什麼的?),我說「Music composition」(作曲);然後她就說「We have no record of your petition now, and need to check your petition from USCIS. It may take 3 to 5 days for delaying to deliver your passport.」(我們現在沒有你的簽證申請書,需要在美國移民局確認你的申請書。有可能會遲延三到五天寄發你的護照。);於是就換我問她「Will it be delivered before the Chinese new year?」(護照有可能在農曆新年前收到嗎?),她就說「Oh, yes! We are working on it. It should be delivered next week.」(是的!我們正在努力中,護照下週應該就會寄達)。然後我就跟她說謝謝,就結束了美簽面談,去影印店印出來的O1簽證申請文件完全沒派上用場。結束之後拿回我的手機,走出美國在台協會的時候才早上8點45分,整個過程只有30分鐘左右。

於是真的隔一個禮拜的2月2日,超峰快遞就來送護照了,因為是寄送護照,所以快遞先生也很認真地確認我的身份。另外在美國在台協會網站也可以線上查詢美簽的進度,上去查詢一下也比較可以確定投遞的日期。

護照小包的正面,橘色的是背面,小包都是塑膠袋的材質。我還記得我辦第三張美國簽證的時候,快遞還是用紙質信封裝護照。

終於拿到上面有我的第四張美國簽證的護照,等這張簽證等了非常久,等待期間也放棄了不少事情,拿到這張新美簽的過程也所費不貲,跟之前辦F1學生簽證完全是不同等級的。還好最後有順利拿到,沒有把大筆的申請費用丟進海裡飄走。

後記:這次去美國在台協會辦這張O1簽證,跟之前辦的流程有滿大不同。前置作業變長了,大概需要3到4天的過程,填完表格文件到預約美簽面談也需要等待的時間,等護照寄達也需要一些確認時間。這次從開始準備填表到拿到護照我花了16天,有需要辦這類簽證的朋友,建議空出大約三個禮拜的時間,可能會比較保險一點。現在台灣人到美國觀光可以拿等同免簽的ESTA短期入境,所以美國在台協會申請B1簽證的人相對少很多,自己的前置作業變長了,但讓面談過程相對簡化縮短很多。我還記得以前申請美簽都要在美國在台協會的面談過程中花上快三個小時才能辦好,現在居然30分鐘就結束,完全在我預期之外,這或許也反映出時代也正在快速進化的事實吧。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舒果板橋遠東店
The Track of Time: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特展
The Track of Time: 名偵探柯南展 連載二十周年紀念
The Track of Time: 祥發港式茶餐廳西門店
The Track of Time: 漫步在信義商圈中
The Track of Time: Starbucks - French Ham and Cheese Sandwich (2)
The Track of Time: 第三張的美國簽證
The Track of Time: Taipei Trip in January 2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