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Accessories of Hobonichi Techo

去年11月去日本旅行,在渋谷ロフト(Loft Shibuya)買了一本「ほぼ日手帳」(Hobonichi Techo),我必需說Hobonichi真的是一個跳進去就出不來的錢坑,尤其是周邊的手帳文具配件。我去年12月開始使用今年這本2015年的Hobonichi(Hobonichi從12月開始就有兩天一頁的這種格式),用沒多久馬上就發現需要一些配件,在渋谷ロフト的時候都沒有買到,所以去年12月12日我就在Hobonich官網訂了一些東西,因為寄到美國用國際快捷,郵費也不便宜,所以就想說多買些東西,反正郵費都一樣,買加運費一共花了日幣5278元。12月19日就拿到下面照片的這個包裹,大概一個禮拜就收到了, 黃色包裹上面寫著Hobo Nikkan Itoi Shinbun(ほぼ日刊イトイ新聞)。

包裹袋子背面下面有這個Open Here的指示,所以我就從這邊打開了。

阿愣說從這邊打開喔。

打開就發現一張廣告紙,還有我買的文具,用泡泡紙包著。

先看看這張廣告紙,上面寫說這是Hobonichi的商品介紹。

原來Hobonichi也有出這個「ハラマキ」(束腰)。

Hobonichi也有出煎茶。

Hobonichi的圍巾,這個看起來不錯。

還有Hobonichi白板行事曆,這個倒是比較Hobo一點。

還有這個水沢ダウン(防水羽絨衣)。

其實還有寫很多其他商品,我只是挑幾個比較有趣的。這是另外一面,都沒有商品介紹,只有一堆字。

應該就是客戶對商品的一些介紹或感言之類的話吧,沒怎麼仔細看,還是來看我買的文具配件比較重要。

買的文具配件,放在泡泡袋裡面。

全部拿出來展開,接下去再一件一件慢慢講。

這個是「ほぼ日のメモ帳セット(3冊セット・オリジナル用)」(Hobonichi Memo Pad Set for A6 Hobonichi Planner),就是內頁補充頁的小冊,是Original文庫本的大小,這樣一組有三冊。

包裝的背面,官網定價是日幣540元,日本製。這個文具配件是我最想買的,相當實用,有他就不用怕一天一頁不夠寫。

打開來裡面有藍色、灰色跟黃色三種顏色的小冊子,上面有寫Notebook的字樣。

打開來裡面的樣子,是3.7公釐方眼格,跟日文版Original尺寸的Hobonichi的內頁方眼格是一樣大小,也是一樣的巴川紙的厚度。如果買Hobonichi英文版的,裡面的方眼格比較大一點,是4公釐,所以這個補充內頁的方眼格就會偏小。這個還有折線,就是在冊子裝訂處有兩個箭頭,稍微折一下就可以整張撕下來,很方便。

這個是「ほぼ日の両面シール」(Hobonichi Double-Sided Tape),就是雙面膠帶。

包裝的背面,這個官網售價是日幣257元,日本製。

拿出來是這樣一個小冊子的樣子。

小冊子翻開裡面是這樣的,這種小冊子也很適合收納在Hobonichi的書套裡面,雙面膠帶上面也有寫著Hobo的字樣。

全部展開有六張,上面三張都是長條形的,下面三張是長條形還切一半的樣子。目前都沒用到這個東西,要把東西黏在手帳上,我都用紙膠帶浮貼,要把東西黏死,我都拿口紅膠。不過這個如果帶出去旅行,要黏什麼東西拿雙面膠帶出來用應該還滿方便的。

這個是「シースルーポイントステッカー パステル」(See-Through Dot Stickers - Pastel),有八種顏色,兩種大小的圓形透明貼紙。這個是用來標示重要日期的,大小跟Hobonichi一饃一樣,小的貼月曆區,大的貼每日一頁的日期。

官網定價是日幣280元,這樣一組有兩張,也是日本製。不過我很少用這個,拿來貼貼媽咪生日、妹妹生日等等就沒貼了。

這個是「ほぼ日のクリアファイル(オリジナル用・3枚セット)」(Hobonichi Folder (for A6 Hobonichi Planner),就是Hobonichi專用的Original文庫本大小的檔案夾,一組有三枚。

這個官網售價是日幣432元,一樣也是日本製。

這個是檔案夾正面的樣子,今年的檔案夾有點小花俏,走紅色系的。

檔案夾背面則是走格子風,這款檔案夾也是我第二想買的,目前也是快樂服役中,可以把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整理整理放進去,然後整個檔案夾收納在Hobonichi右邊的書套中。目前我是把美國的郵票、兩張圓形透明貼紙,還有寫剪剩下來的補充內頁(有可能回收用)放在這裡。

買了這組「フリクションカラーズ 6色セットC」(Pilot - Frixion Colors - 6-Color Set C),Pilot魔擦樂樂筆,這是比較粗的色筆,有六種顏色,一樣有魔擦筆的墨水技術,可以很方便就用橡皮頭擦掉,官網售價是日幣648元。另外也買了一塊「フリクションイレーザー グレー」( Pilot - Frixion Eraser - Gray),應該算是橡皮擦,不過這塊不會擦了變少,擦大範圍的魔擦筆墨水,這個擦子就很好用。這兩個東西,我還滿常用的,主要是拿來畫樂譜記號,拿來用在Hobonichi倒是不多,這兩件也都是日本製。

這個我猶豫了很久倒底要不要買,最後想想這種東西在美國也買不到,所以還是買了。這是「薄型ハサミ ポケットセクレタリ」(Mini-Scissors: Pocket Secretary),就是薄型手帳用剪刀。

這個官網售價是日幣864元,應該也是日本製。這背面有寫一些注意事項,就是這個剪刀無法放在隨身行李帶上飛機,上飛機之前,請把剪刀放在托運行李裡面托運。

最薄地方是1.8公釐。

展開來的樣子。坦白說這個東西,放在手帳裡面,我幾乎很少拿出來用過。在家剪東西的話,我還是拿普通的剪刀,這個東西應該旅行期間會比較派上用場,但是我的Hobonichi其實很少貼東西,所以旅行會不會用到剪刀也還不確定。

這個是我第三個想買的文具配件,就是「カバー・オン・カバー(オリジナル用)」(Cover on Cover Original Size),就是一個透明的書套外面的書套,Original文庫本的大小。

這個書套是官網售價是162元。

這個森林書套外面的書套是我在渋谷ロフト買到的,我很喜歡這個森林書套外面的書套,看起來很有質感。

忍痛把森林書套外面的書套拆掉了,露出裡面深藍色的書套。

把透明的書套外面的書套換上去。

包好的樣子,沒有森林書套外面的書套的華麗感了,整個變得很樸素。

為什麼會想要換掉森林圖案,是因為這個透明的書套外面的書套有一個拉鍊袋,打開來,就可以使用深藍色書套裡面的收納袋子。

我把補充內頁小冊子的其中一本拿出來放在這裡。森林書套外面的書套好看歸好看,但是就沒有這個拉鍊袋可以放小冊子進去,如果出去旅行,使用補充內頁的機率會大增,所以我還是忍痛換掉漂亮的森林圖案。

這個透明的書套外面的書套的側邊底下,還有寫著2015的字樣。

這是書套左邊的樣子,我把薄型手帳剪刀跟雙面膠帶,還有也是在渋谷ロフト買到的藍色圖案尺放在這裡。圓形透明日期貼紙後來我跟檔案夾放在一起了,放在這個側邊內袋比較容易被折壞。

書套右邊的樣子,只放了一個檔案夾,裡面有美國郵票、圓形透明日期貼紙,還有一些剪剩回收來的補充內頁,看看有沒有機會再利用。

最後我也買了三款紙膠帶,紙膠帶用在Hobonichi很合適,浮貼補充內頁跟票根或收據之類的東西還滿好用的。

下面照片的上面那個是「mtテープ choucho navy」(mt Washi Tape - choucho navy),官網售價是日幣227元,下面那個是「mtテープ ブロック ブルー」(mt Washi Tape - blue block),官網售價是日幣162元。上面那款就是藍色線,白色底,很素色,下面那款很花俏,很多顏色。

這個是「mtテープ mt slim[3mm] B」(mt Slim Washi Tape - [basic] B),官網售價是日幣184元。一套有兩組,上面是橘紅色的,下面是藍棕色的,這個超細的紙膠帶寬度才三公釐,我很直覺地猜mt做這種很有可能就是為了Hobonichi,因為Hobonichi的方眼格就是三公釐,這個貼上去剛剛好,分釐不差。

把這四個紙膠帶貼起來的樣子。

跳進Hobo文具配件錢坑之後,這樣買來買去也買了一些多餘的東西。在這裡講結論:我比較推薦的就是透明的書套外面的書套、三冊裝的補充內頁小冊、檔案夾,跟紙膠帶。當然一支好寫的筆也是重要的,我是使用Pilot Frixion 0.5藍色的魔擦筆,雖然Hobo是比較推薦使用0.38的筆,但是我覺得0.5寫起來還是比較有份量一點。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7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6 Spring - Tower of the Sun
The Track of Time: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Hobonichi Field Pack [Blue]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6
The Track of Time: Hobonichi Techo 2015
Official Website: ほぼ日手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