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TP-Link TL-WR700N 迷你型無線路由器

因為最近手機換了iPhone,不過我在美國的學校宿舍只有有線的宿網,雖然我手機的方案是每個月3G的data plan,但是手機網路還是有點慢,所以我就想說有必要把無線網路裝起來。可是我的預算又沒有很多,不夠買Apple的Airport Express,最後我就找到了這個外觀比較類似的東西,是「TP-Link TL-WR700N 迷你型無線路由器」。我是在Amazon買的,是跟Amazon合作的美國商店販售的,這個產品在Amazon的其他商店很多都是中國或是香港寄來的,售價比較便宜,但是我急著想裝好,不太想等,我就在比較貴一點的美國商店訂。這個我買的售價是美金34.99元,加上郵費4.99元,一共花了39.98元。郵寄的速度出乎我意料的快,我星期天晚上訂貨,當天深夜就收到出貨通知,星期三早上就寄來了。

上面照片是包裝外盒正面的照片,下面照片是背面的照片,全部都是寫簡體字的,一看就知道這是Made in China的。

不知道怎樣我拿到的這個貨,包裝外盒這邊寫著TP-Link的其中一角,好像被摔爛掉。

包裝外盒底部的側面,上面寫著是深圳製造的。

裡面的內盒就這樣像抽屜一樣從側面抽出來。

像抽屜的內盒。

內盒打開來就是下面照片的這個樣子,右邊就是很迷你的router,打開來這面的router有貼著塑膠薄膜,左邊放著這個router的文件。

我把塑膠薄膜撕掉,這邊是有點偏灰色的,邊緣則是白色的,右上角寫著淺灰色的TP-Link字樣。

另外一面則是全部都白色的,左上角有深灰色的TP-Link字樣,這面沒有塑膠薄膜。

底部有網路LAN/WAN的插孔,還有一個Reset孔,這個孔要用針樣的東西刺進去才有效。右邊有一個指示燈,工作的時候會閃藍光。這個藍光我覺得很礙眼,因為我把這個router放在我的寢室的網路插孔,晚上睡覺的時候那個藍光在黑暗中一直閃很不舒服。最後我是拿個厚紙片把這個藍光遮住,才解決這個惱人問題。

另外一個側面有可以收納起來的插頭,上面標籤有寫一些這個router的基本資料,還有條碼。整個是很輕便很好攜帶的router,因為我美國宿舍也不是很大,裝好時,整個宿舍任何角落都會有還不錯的訊號,算是好用。

Router附的文件有四種,兩種語言的說明書、保證書跟警告卡。

說明書有兩種語言,簡體中文跟英文,基本上簡體中文說明書比英文清楚很多,英文說明書印刷的有夠差,而且進去電腦設定的過程中,全部都是簡體中文,看起來很顯然是要整美國人的耐心。這個router在Amazon的評價不是很高,我覺得美國人應該都被這些簡體中文擋住了。

還有這種警告卡耶,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放在包裝裡面的東西全部都是包含有毒有害物質耶,是叫買家不要使用的意思嗎?

還有保證書,又叫「保修卡」,下面小字仍舊是簡體,寫著「本保修卡僅適用於中國大陸地區」。我現在在美國,所以有這張跟沒有是一樣的意思。

保修卡背面還有蓋產品合格證的日期,是2011年11月30日。

這個產品標榜著隨插即用,就是出門如果在旅館遇到只有有線的網路,插上去不用做任何設定就可以馬上使用。我想我的宿舍也是類似這樣,所以應該插了就可以用了吧,沒想到我真的很天真。插了之後,有收到無線訊號,但是無線網路顯示著有限或沒有連線能力,沒辦法上網。我就讀了說明書,裡頭說隨插即用的AP模式(接入點模式),適用環境是旅館或是學校宿舍,不過假定的狀態是網路必需要採用動態分配IP位址。

我宿舍網路好像有固定IP位址耶,似乎沒辦法用這個,我就換成另外一種router模式(無線路由模式),這個模式底下有三種上網方式:PPPoE(ADSL虛擬撥號),這是適用於有帳號跟密碼的連線模式,宿網並不適用;動態IP模式,宿網是固定IP,似乎也不適用;靜態IP模式,我覺得應該用這個。

可是進去這個靜態IP模式,要填的資料好多,IP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DNS伺服器、備用DNS伺服器。要填五種耶,都是一堆數字,我都不知道怎麼用。設定弄到我快要瘋掉,Reset孔一直刺,然後在網路上一直爬文,才發現解決方法。我先把有線網路插回電腦,用「ipconfig /all」這個指令查出這些需要填的數字,然後再進入router的設定,填入這些數字,這個router才開始有辦法在我宿舍裡頭工作。

連我這種懂中文的都弄到瘋掉,我想那些買到這個產品的美國人,應該四處碰壁吧。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TP-Link TL-WR841N 無線寬頻路由器
The Track of Time: iPhone 4S 16GB Bla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