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Love Song from the Kalabai River

從開始寫曲子以來,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上週四早上Sayun演奏我的打擊樂協奏曲《一首來自小河的情歌》(Love Song from the Kalabai River),我幫她彈鋼琴伴奏,然後闖進我們學校Paranov協奏曲比賽的決賽。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居然有人會想要用我的協奏曲去比賽,我不覺得我的曲子可以跟那些著名古典音樂作曲家的作品可以平起平坐,但是我寫曲子只有一個簡單的信念,我不會昧著我的良心寫那些我不喜歡的音樂,我希望我的音樂有能力可以說出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可以和那些想要聽我音樂的聽眾溝通。

謝謝Sayun上週四演完初賽的熱情招待,我們又去學校的1877 Club Restaurant吃午餐,其實上週二才在這裡吃International Center的Thanksgiving Luncheon,過兩天又跑來這邊吃。不過我平常去吃的那間學校餐廳,隨便在沙拉吧夾個一盤,加個湯,就大概要美金八九塊,這邊是buffet,隨便拿吃到飽,要12塊左右,雖然比較貴,但是比起來,我跟Sayun都覺得還是吃1877 Club比較划算。今天還有現場切火雞的服務,廚師還跟我推薦一定要試試沾看看cranberry的醬,聽說是感恩節吃火雞肉的傳統沾醬,還有酥皮鮭魚跟烤雞肉,跟奶焗茄子、馬鈴薯泥、烤蘆筍,我還拿了蔬菜牛肉湯,飲料是薑汁汽水。

本來講我的曲子,居然講去吃的,好像有點離題。Anyway,感恩節假期過後的下週,Sayun跟我還要帶著這首曲子再闖學校Paranov協奏曲比賽的決賽,決賽很顯然比初賽競爭還要激烈,我們都知道要贏可能還有得拼,不過我還是很開心Sayun很喜歡也很看重這首曲子,這對於作曲家無疑是很大的鼓勵跟和繼續創作的動力。節錄部分我為此曲寫的樂曲解說:
「接受了打擊家Sayun Chang的委託,她希望我為她譜寫一首為打擊樂獨奏跟管絃樂團的協奏曲,可提供她在2010年夏天與台灣長榮交響樂團協演之用,並且她也希望這首曲子能夠使用台灣原住民素材。於是我譜寫了這個單樂章作品《一首來自小河的情歌》。
為了有著台灣泰雅族血統的Sayun,在譜寫此曲之初,我開始尋找著一些泰雅族民歌的素材,發現了一首泰雅族的情歌具有一些可能性,或許可以成為此曲的靈感來源。這首泰雅族情歌敘述著年輕少女的衿持,一個男孩邀請一位女孩去Kalabai河去遊玩。雖然去河邊嬉戲對於小孩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但這位女孩還是拒絕了,因為她無法不先問過父母就私自答應邀約,否則她會被母親責罵。
在這個作品中,我不只引用了這個泰雅族情歌的曲調,而且使用了這個曲調成為全曲重要的素材加以『再創作』譜成。我試圖在使用這個曲調的當中,加入了其他作曲的素材,尤其是五度疊置和絃與平行移動的和聲,同時藉由重組不同的音樂特性而頻繁地改變音樂的織度。透過幻想曲的曲式,我得以天馬行空地發展素材,持續地轉變姿態,也讓音樂散發出鄉愁的眷戀。之所以取名叫做《一首來自小河的情歌》,我所想要強調此曲跟原本泰雅族情歌的關連性,此外並且描繪著埋藏在音樂河流中的愛情,不同面向的各樣情感。」
YouTube的影片是2010年8月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台北市第一屆娜魯灣文化節原住民族日音樂會「原音傳唱花漾情」中,由Sayun Chang打擊獨奏,莊文貞指揮長榮交響樂團的首演實況。



延伸閱讀:
My Official Website: Love Song from the Kalabai River
The Track of Time: Lunch with Sylvanus Ensemble
The Track of Time: Conductor Apo Hsu Visited the Hartt School
The Track of Time: Explore a New Path
The Track of Time: 這學期頭一次在學校吃午餐
The Track of Time: Paranov Concerto Competition
The Track of Time: Thanksgiving Turkey
The Track of Time: Thanksgiving Luncheon 2010
The Track of Time: Fighting Day
University of Hartford: 1877 Club Restaura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