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6

Brooklyn Museum - Ancient Near Eastern Art

這是去年12月23日旅行布魯克林的遊記,那天下午我跟Sayun和Yu-Hao去了Brooklyn Museum(布魯克林博物館),我們來到館內的三樓,這區是「Ancient Near Eastern Art」(古代近東方藝術)。這區除了埃及石牆之外,大部分的展覽品都是小件的。

這是波斯(現在的伊朗)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公元前486-48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Period)薛西斯時期(reign of Xerxes) 的作品「A Persian Guard」(波斯警衛)。這個斷片顯示著一手拿著圓形盾牌的皇宮警衛上半身,另外一隻手持長矛的手已經散失。他的頭髮跟鬍鬚都是捲曲的,而且他戴著有凹槽的長帽子。在他的後面有另外一個手持長矛跟盾牌的警衛的手。

這是波斯的波斯波利斯公元前五世紀到四世紀阿契美尼德王朝時期的作品「Fragmentary Head of a Colossal Lion」(巨大獅子的頭部殘片),這個可以看見眼睛跟部份鼻子和嘴巴的獅子頭部殘片是用來裝飾皇宮的,頭部的皺褶有高度的設計感,而且阿契美尼德王朝所有的獅子形象,張開嘴巴是為了咆哮和吼叫。

這是伊朗北部馬里克區(Marlik region)公元前1200-800年的作品「Spouted Vessel in the Form of a Bull」(公牛容器)。

這是伊朗北部大約公元前1000-500年前的作品「Deer Head Rhyton」(鹿頭來通)。

這是伊朗北部公元前250-50年前的作品「Vessel in the Form of a Quadruped」(四隻動物容器)。

這是伊朗大約公元前1000-600年前的作品「Head and Neck of a Bull」。(公牛的頭跟頸部)。

這是早期波斯第三王朝公元前大約2500-3000年的作品「Wheeled Ram-Headed Vessel」(輪型公羊頭容器)。在古代中東時期,這個有著很大輪子的動物形體陶製容器有著很長的歷史,這個早期的例子有一個彎曲的角的公羊頭部,液體是倒進去上面的洞裡,然後從公羊的嘴巴流出來,前方有一個附在繩子上的連結部分,可以讓容器可以被拉起來,這種容器從寺廟跟住家中出土,通常都被使用在宗教或是喪禮儀式。

這是伊朗東亞塞拜然傑米區(Germi region of Eastern Azerbaijan)早期帕提亞時期(Parthian)公元前250-100年的作品「Twin-Spouted Vessel with Mountain Goat Handles」(雙山羊把手的容器)。

這是伊朗公元前1000年的作品「Tray with Bird Heads」(鳥頭托盤)。

這是伊朗北部烏拉爾圖時期(Urartians)大約公元前800-600年的作品「Rectangular Bottle on a Two-Headed Horse」(雙頭馬的矩形瓶子)。

這是伊朗西部帕提亞時期公元前250-224年的作品「Vessel in the Form of a Recumbent Camel with Jugs」(躺臥駱駝與水壺的容器)

這是伊朗帕提亞時期公元前250-224年的作品「Bird-Shaped Vessel」(鳥形容器)。

這幾件都是巨大的石牆,左邊這件是伊拉克尼姆魯德(Nimrud) 新亞述帝國時期(Neo-Assyrian) 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King Ashur-nasir-pal II)大約公元前883-859年的作品「Eagle-Head Genie Between Two Scared Trees」(在恐懼雙樹中間的鷹頭精靈),這裡的浮雕精靈在他們的衣服裡面藏著兩個小刀,還有用來削尖刀的磨刀石。這種型的小刀最早是在公元前1900年被使用。他的刀柄鑲嵌著骨頭、象牙、青銅和貴金屬,他的刀鞘通常裝飾著鳥頭,磨刀石也裝飾著動物的頭,通常是馬或是公牛。右邊這件也是伊拉克尼姆魯德新亞述帝國時期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大約公元前883-859年「Winged Genie Wearing Fancy Bracelets」(帶著華麗手環的翅膀精靈)。這個在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王宮裡的浮雕形象,包含著國王他自己,通常在腕帶跟頭帶上都裝飾著花環,花環精靈也有可能被認為是國王的個人侍者。花環也可能跟崇拜女神伊絲塔(Ishtar)有關,因為很多花環都在亞述城(Assyrian city of Ashur)的她的神廟中被找到。

左邊這件也是伊拉克尼姆魯德新亞述帝國時期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大約公元前883-859年的作品「Human-Headed Genie Sprinkling Pollen on a Sacred Tree」(在聖樹上灑花粉的有著人類頭部的精靈),在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王宮中,這個有翅膀的精靈照顧著聖樹的浮雕景色時常出現,通常精靈會拿著籃子跟用松果做成的神秘物體。學者通常贊同這個景色代表了母花會用公種子繁殖的授粉儀式,來到王宮的參觀者也心裡知道不是只有翅膀精靈在照顧聖樹這層意義,而且他們跟他們的國王都在接受這個神奇力量。右邊這件也是伊拉克尼姆魯德新亞述帝國時期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大約公元前883-859年的作品「Human-Headed Genie Holding a Basket and Cone」(拿著籃子跟毬果的有著人類頭部的精靈),在亞述藝術中籃子跟毬果通常都會出現在有超自然生物的手中,也暗示著這兩件物體可能有神奇的用途。在亞述文字中,精靈的籃子跟毬果通常叫做「bucket」(水桶)和「purifier」(清淨器)。這些字眼可能意指著除了聖樹授粉儀式之外,這些物件也有潔淨的功能。

Address:
Brooklyn Museum
200 Eastern Parkway
Brooklyn, NY 11238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Egypt Reborn: Ancient Egyptian Art Later Egypt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Egypt Reborn: Ancient Egyptian Art Early Egypt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European Paintings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Double Take: African Innovations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Connecting Cultures: A World in Brooklyn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Museum - Entrance
The Track of Time: Cent'Anni - Orecchiette Pesto with String Beans and Potatoes
The Track of Time: Brooklyn Trip in December 2015
Official Website: Brooklyn Museu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