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Cupnoodles Museum - Factory

這是去年11月1日旅行日本橫濱的遊記,那天下午去了カップヌードルミュージアム(安藤百福発明記念館),也就是日清杯麵博物館,這篇文章是館內最熱門的一個活動「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ファクトリー」(My Cup Noodles Factory),可以在這裡製作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杯麵。下面照片就是My Cup Noodles Factory的現場,真得人山人海的。

我的My Cup Noodles Factory整理券是下午1點30分到1點50分進場,我準時1點30分進場,沒有等多久就進入現場了。這是第一步,要在販賣機上面買一個杯麵杯子,買一個要投日幣300元。

第二步就是要洗手消毒。

把買的杯子放在紅色圓形的地方,把手放進去機器裡面乾洗手。

洗完手之後就會分成小組,一組大概五個人左右,有一位服務員,會對小組講解製造杯麵過程,她講的日文好快喔,我不是很能聽得懂,我只聽得懂要在杯子上面寫上製造日期,製作完之後要在一個月內食用完畢。之後就被帶到圓桌上面,這是第三步,利用桌上的麥克筆幫杯子畫圖裝飾一下。

桌上也有講之後的流程說明,就是裝麵、選湯底,還有選配料。

這就是我買的沒有任何裝飾的杯麵杯子。

我在正面畫上棕色跟土黃色的條紋。

另外一面畫上日清的小雞,但是我畫得很醜,要畫出小雞的可愛度真的不太容易。

當然也要在這邊簽上大名,也有寫上製作日期,另外還畫上滿多煙花。

畫完杯子,就去排隊裝內容物。這是第四步,裝麵體進去。
我的杯子在最左邊,看到我的綠色簽名了。


裝麵體也可以參與過程,就是照著方向旋轉這個轉盤。杯麵的麵體都是倒放的,然後再把杯子罩在麵體上,原因就是油炸的麵體製作出來都是上寬下窄的梯形,倒放正好就可以順勢裝進杯子,再利用旋轉的引力把麵體裝進去杯子裡面。裝進去之後其實杯底還會有一些沒有麵的空間,粉狀的湯頭正好會掉入這個空間裡面。

第五步就是選湯底跟四種配料,湯底有原味、咖哩、海鮮、茄汁四種可以選,我超喜歡日清的海鮮杯麵,所以選了海鮮。配料就是從檯子上的12種選四種。

這是右邊的四種。

左邊的六種,好像這張照片的最右邊那兩種沒有拍到。好想全部都放進去喔,可惜只能放四種。

我選好四種之後,服務員看到我拿著相機一直拍照,她就很好心地笑容滿面把我選的杯麵配料裝好拿著讓我拍照。因為是海鮮湯底,所以我選了蝦子、蟹肉,還有小雞魚板跟長蔥。

第六步就是裝上杯蓋。

第七步就是裝上收縮膜。

就是在這個機器上面裝上塑膠膜,裝上去都還是鬆鬆的。

放進這個機器之後,這機器會釋放出溫度,讓鬆鬆的塑膠膜整個都緊附在杯子上面。

最後杯麵就會機器掉出來,從這個洞就可以把製作完成的杯麵拿出來。

拍一下最後完成品,這是杯蓋的樣子,上面成分說明、料理步驟通通都有寫。

杯子的正面。

畫壞的日清小雞,而且小雞的臉上面現在有收縮膜上面的藍色指示箭頭。

綠色簽名的地方。

第八步就是裝入袋子,這袋子還滿fancy的,還分有五個步驟,底下還有附打氣筒,裝袋過程需要使用這個工具。

第一步就是把杯子裝上袋子裡面,第二步就是用旁邊附的打氣筒,把打氣筒安裝在袋子旁邊的側孔。

第三步就是用打氣筒注入空氣,第四步就是從側孔移除打氣筒,第五步就是幫袋子穿上攜帶用繩子。

這個就是袋子,右下角就是打氣筒的側孔。

打完氣的樣子,打氣的時候我真的很怕打過頭然後袋子爆掉,可是打的鬆鬆的又很難看。打氣的時候杯子有時也會移動,需要隨時調整在中間的位置。

穿上紅色繩子的樣子,這樣就可以側背在肩上。我後來走出杯麵博物館,去旁邊的百貨公司World Porters逛的時候,我發現裡面的人大概有一半以上都跟我一樣側背著這個杯麵,這袋子無疑是幫杯麵博物館做了很大的宣傳。

最後還有如何把杯麵從袋子取出的辦法,需要準備一個吸管,插入側孔裡面,然後把袋子裡面的空氣排出來。後來我直接拿我的自動鉛筆,用筆尖把袋子刺破拿出來的,想吃的時候根本找不到有什麼吸管可以用。還有一個小提醒,裝袋的杯麵是不能帶上飛機的,杯麵本體倒是可以帶上去沒問題,所以上飛機之前要移除袋子才可以帶上去。

Address:
カップヌードルミュージアム
神奈川県横浜市中区新港2-3-4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Nissin My Cup Noodles Factory
The Track of Time: 一風堂クイーンズイースト店 - 白丸元味
The Track of Time: Yokohama Minato Mirai Hall
The Track of Time: Queen's Square
The Track of Time: Pacifico Yokohama
The Track of Time: Yokohama World Porters
The Track of Time: Cupnoodles Museum - Exhibitions
The Track of Time: Cupnoodles Museum - History Cube
The Track of Time: Cupnoodles Museum - Entrance
The Track of Time: Yokohama Cosmo World
The Track of Time: Soup Stock Tokyo 桜木町店 - オマール海老のビスク
The Track of Time: Japan Trip in November 2014
Official Website: カップヌードルミュージア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