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Hansel and Gretel at Met Opera

去年12月30日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The Metropolian Opera House)聽歌劇, 那天是星期二,我看的場次是早上11點。下面照片就是位在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的歌劇院的大門。

歌劇院前面的噴水池,很多大都會歌劇院的DVD一開頭,都是這個噴泉。

歌劇院門口掛著一個大型海報,這個也是我那天要來看的歌劇「Hansel and Gretel」(漢賽爾與葛麗特),是德國作曲家胡伯定克(Engelbert Humperdinck)譜曲的。這個歌劇就是格林童話「糖果屋」的故事,在這聖誕節時期,也是一個很應景的歌劇。

一進來就是歌劇院的大廳,兩側都是一直旋轉上升的樓梯,挑高空間中間是很華麗的吊燈。

挑高空間的兩旁也有一些位置,是歌劇院附設的輕食餐廳的用餐空間。這張照片的中間就是外面的那張大型海報,從裡面看好像是透明的,都看不到外面看到的圖案。

順利找到我的位置,坐進來的時候我的視線的正中間,正好被一條上面懸掛的線擋住隔開來。

大都會歌劇院的每個位置前面都有一個字幕機,這很貼心,稍微仰臥坐一點,這字幕就好像電視的字幕出現在下方,可以同時用同一個視線看著歌劇舞台。

這是那天的節目單,封面不是我看的歌劇,是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跨年歌劇萊哈爾(Franz Lehár)的輕歌劇「Merry Widow」(風流寡婦)。

這是我的票券,我的票是2014年12月30日早上11點的場次,我的位置是Dress Circle F8,Dress Circle是歌劇院的第三層樓的位置,我買的票是美金77.5元,因為是在網路買的,票是我自己列印的,所以加上票務費等等,花了85元購入這張票。

節目單的其中一頁,那天的指揮是Sir Andrew Davis,飾演葛麗特Gretel的女高音是Aleksandra Kurzak,飾演漢賽爾Hansel的次女高音是Christine Rice,飾演媽媽Gertrude的次女高音是Michaela Martens,飾演爸爸Peter的男中音是Dwayne Croft,飾演女巫Witch的男高音是Robert Brubaker。

從我三層樓的Dress Circle看一下觀眾席,我上面還有兩層樓,所以觀眾都很像觀光客,大家在演出之前跟中場休息都一直在拍照。

我位置視線的中間那條線,原來就是吊燈,演出開始之後,那條線就把下面的吊燈整個往上吊到歌劇院最高的天花板位置,所以我視線的那條線就不見了。

中場休息之後,下面字幕說第三幕要開始了。

我看的這個場次是大都會歌劇院第268次演出這個歌劇,這個歌劇是Richard Jones製作的,這製作也由原本的德文歌詞全部改成了英文歌詞來演唱。在YouTube上面也找到一些這個製作的片段。這是第一幕Hansel和Gretel的二重唱,現在只用了舞台的最中間部分,其他地方都是黑幕的狀態,白色舞台是從中間往兩旁伸展的,看起來有立體的三度空間感。


這是第二幕很有名的Evening Prayer(晚禱)的片段,是Hansel和Gretel被他們媽媽趕出家門到森林的時候,晚上在森林裡感覺到很恐怖,睡覺前的一段二重唱禱告,非常動人。


這是第二幕的最後片段,其實只有音樂而已,沒有歌唱,這個製作把這段第二幕的終曲音樂加入劇情。侍者是一個魚臉的人、一大批戴著大型面具的廚師,還有枯樹枝當成臉的西裝男,製造成一個在森林的豪華宴會。這段應該是發生在Hansel和Gretel在森林睡覺的夢境當中,雖然這樣的詮釋很有新意,但個人覺得這些角色的出現讓整個氣氛詭譎了起來。


這是第三幕的女巫的詠嘆調,這部歌劇也有一些性別錯置的地方,Hansel應該是個男生,但是次女高音飾演的,可能是男孩還沒變聲,所以女生反串應該還有道理。女巫這角色就很有趣,是男高音反串的,整個跟之前歌劇男高音的貴族氣質大相逕庭。這製作的女巫裝扮意外地平常到了不行,是一個穿背心和裙子的裝扮,有點不男不女的,女巫的糖果屋也不太像糖果屋,感覺就像個食品工廠的中央廚房。


這個影片是小孩對這部歌劇的訪談,之所以放在這裡,因為這影片裡面有第三幕最後的段落。最後段落,女巫被送進烤箱烤熟,糖果屋的薑餅小孩的魔咒解除,最後的兒童合唱段落,小孩拿著刀叉敲著,面前是女巫的烤肉,我覺得氛圍相當的怪異。不過這部歌劇看到最後,雖然是個喜劇的結局,但是最後一句話真的很動人,「When you are in the dark dismal, God will surely hear your prayer.」(當你在黑暗絕望的時候,上帝也一定會聽到你的祈禱)。


同場加映:這次來紐約主要是來拜訪好久不見的Cliff和Annie的,這幾天都下榻在他們在Brooklyn, NY的住處,這是最靠近他們家的地鐵站,是N Train的18 Avenue。

這車站有很多塗鴉,塗鴉上面的牆壁也都排滿了藤蔓,不知為何有點有點荒煙蔓草的感覺。

Address:
The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10 Lincoln Center Plaza
New York, NY 10023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Good Day Restaurant 紅日酒樓
The Track of Time: Minca Ramen Factory - Minca Sio
The Track of Time: Spa Castle - Dried Pollack Soup
The Track of Time: Main Street Taiwanese Gourmet 北港台菜館
Official Website: Metropolitan Oper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