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Yo-Yo Ma and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這是10月5日當天往返去Boston的重頭戲,那天晚上我們學校一群人幾乎全都來Boston的這個Symphony Hall聽音樂會,除了我以外,還有Sayun、Yu-Hao、Yangzi、Han-Wei、Kum Joung、Gene、Vivian、Ariel、Yanyan、Xi,等等。下面照片是音樂會結束之後在外頭拍的Symphony Hall的外觀。

這是那天晚上的音樂會票券,是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的定期音樂會,時間是10月5日晚上八點整。而且要謝謝Li-Chun,本來這張票是他買的,但是後來發現同一天晚上他要在學校的音樂會上演出,沒辦法去,所以就把票讓給我了。這張票的美金43元,位置是地面層的最後一排,很後面。

那天晚上的節目單,這場音樂會一樣的曲目連演四場,節目單也是共用的,這本還滿厚的,有84頁,裡面內容很詳細。

這是曲目單,當天的曲目有三首,第一首是普羅高菲夫《三個橘子之戀組曲》(S. Prokofiev: Suite from Love for Three Oranges, Op. 33bis),第二首是蕭士塔高維奇《降E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D. Shostakovich: Cello Concerto No.1 in E flat major, Op. 107),第三首是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R. Strauss: Ein Heldenleben, Op. 40)。指揮是Stéphane Denève,大提琴獨奏是Yo-Yo Ma。

當然我們大家全場焦點都是在這位大提琴獨奏身上,真的是很厲害,有強大的音樂說服力跟表現力。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前後兩個快板樂章很精彩,但是我被中間的二三樂章整個迷住。第二樂章整個音樂似乎把會場的空氣都凝結住,時間就凍結在那裡,微小的超弱音,在淡淡的哀愁中有著巨大的悲涼。第三樂章的裝飾奏(Cadenza),延續著前一樂章的情緒,獨白的自我對話是渺小的,但是Yo-Yo Ma的聲音跟濃烈的情感卻是整個放大。

這是開演前的樣子,我的位置不是挺好,在Balcony的正下面最後一排,很遠,要滿仔細專心聽才聽得到細節。

這是中場休息的時候拍的。可能是我第一次來這個廳,下半場的英雄的生涯,我的耳朵就開始適應這個廳的聲音,很多細節開始就聽得見了。我還記得多年前我們學校也演過英雄的生涯,不過那天晚上我終於發現這首曲子真正的聲音是什麼,讓我對這個曲子有了重新洗牌後再出牌的新鮮感。還有BSO的銅管真的好厲害喔,理查史特勞斯的曲子銅管強真的加分很多。

Anyway,很享受的一個夜晚,整個走出Symphony Hall之後,美妙而感動的音樂仍在我的耳朵中無法散去。

Address:
Symphony Hall
301 Massachusetts Ave
Boston, MA 02115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Taiwan Cafe 海之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