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Blizzard by Winter Storm Nemo

這是在小年夜跟除夕(2月8到9日)襲擊美東的超級暴風雪尼莫(Winter Storm Nemo)在我美國宿舍的全紀錄。這篇文章的定點是在打開我宿舍大門往外看的風景,我是一個小時拍一張照片。坦白說,在美國第六年了,前兩年還在雪很多的Rochester, NY,我都還沒見識過這麼驚人的暴風雪,只能說Nemo這隻小丑魚的威力,美東這裡還是小覷了他,本來預估雪量是18到24英吋(約45到60公分),實際雪量遠遠超過了預估的最高上限。

下面照片是2月8日早上9點,剛剛開始下雪,下的是大片大片的像waffle的雪,速度很緩慢,雪飄下來的樣子看起來還滿浪漫的。

這是2月8日早上10點的樣子,外面氣溫大概是攝氏零下一度,掉到地面的雪都融化了,不過宿舍前草坪開始變成白色。

這是2月8日早上11點,雪開始細又密地快速落下,畫面就好像被染了白色的油漆,或是中了白色的漆彈。

這是2月8日中午12點的樣子,天氣很陰灰,完全沒有中午的樣子。地面已經看不到柏油顏色了,我看Weather Channel的畫面,這時候紐約市開始下起雨,不過我這邊全部都是雪。

2月8日下午1點,像是下毛毛雨的樣子,但是換成雪,細雪開始在空中飛舞著。

2月8日下午2點,宿舍前草坪的形狀開始消失在一片白雪中。

2月8日下午3點,奇怪外面雪好像變少了。

原來是學校派了鏟雪車來工作,幫忙把柏油路從雪堆中挖出來,所以宿舍前草坪這裡雪量就增加了。

請注意一下這兩張長椅,才剛下一點點雪就已經積成這個樣子了,氣象預報是說Nemo到深夜才會正式發威。

清了雪之後,看起來會有雪變少一點的錯覺。

這是2月8日下午4點的樣子,我只能說宿舍工友伯伯一個小時清出來的柏油路面,很快又被又細又密的細雪全部都覆蓋了。

2月8日下午5點,夕陽西下卻不是紅色的,整個天空變成詭異的藍色。

2月8日晚上6點,已經變成黑夜了,地上有鄰居的腳印,看起來好像是走出去外面倒垃圾的樣子。

2月8日晚上7點,腳印越來越多,大家好像都趁著大雪來襲之前趕快出清宿舍裡面的垃圾,工友伯伯把雪清到草坪上跟實際下下來的雪的高度好像已經沒差多少。

2月8日晚上8點,外頭的雪已經不是細雪等級,又快又密又猛的大雪瘋狂在外面落下。

2月8日晚上9點,Nemo繼續發威中,不只是下雪而已,還夾帶著狂風,呼嘯地席捲滿天的大雪。

我宿舍的門前已經開始積雪了。因為最近沒日沒夜地趕譜,作息變得很不正常,趕完譜的現在,覺得很容易累,所以我晚上十點多早早就去躺在床上,現在想起來我真的應該撐一下,Nemo精彩的應該是這段我沒拍到照片的空白時間。

2月9日凌晨5點從睡夢中醒來,宿舍外頭的風景已經全部變了模樣,外頭的鐵門全部都被雪淹沒了,大量的雪全部積在宿舍這塊地方,感覺我們似乎地層下陷的樣子,地面整個被雪驚人地隆起。

往宿舍右邊又拍了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那兩張長椅,已經被滅頂了,兩個隆起物根本不是長椅的形狀,是積在長椅上面的雪,已經跟四周大量的雪融合在一起了。

而且我打開我宿舍門前的雪,居然積這麼高,這是要怎麼出去。

再拍一張這驚人的畫面,這如果走出去,我的下半身整個會陷在雪裡面。

2月9日早上6點,黑夜將變成白晝的時刻。

我想說拿我的長尺來當一下比例尺來拍照片好了,找到長尺拍了這張照片的時候天空就已經露出魚肚白。

我的長尺是38公分,宿舍門下面其實還有點距離,所以目測一下積在我門前的雪應該是65公分左右。

我又拍了一張隔壁鄰居的屋頂,雪真的超厚一層。

連我宿舍客廳上面的三個不能打開的天窗,頭一次我看到雪居然佔滿了窗戶的三分之一。

2月9日早上7點,已經是白天了,白天看到這種畫面覺得更驚人,我心底有一個比喻,外頭就像是一個大游泳池的樣子,只不過是一個結冰的游泳池。

2月9日早上8點,外頭寂靜的有點過了頭,天空還是繼續飄著細雪。

2月9日早上9點,應該大家都陸續起床,看到外面都瞠目結舌吧。很像昨日此時的雪量,空中還是飄著Nemo準備收尾的細雪。

又拍了一張宿舍天窗的樣子,雖然天窗被大雪遮住了三分之一,不過陽光還是照亮了我的宿舍客廳,白色的反光讓天窗雖然被雪遮住而不會少了一點陽光。

2月9日早上10點,好像停雪了,不過天空還是滿天的風雪,應該是強風把大量落在地上的雪吹到空中,我已經分不清楚是在下雪還是颳風。

2月9日早上11點,我確定已經停雪了,很明顯可以分清楚天空中的雪是被強風颳起的。

2月9日中午12點,我正在煮午餐,學校也公告2月10日全天的課跟活動都暫停,康州似乎大雪搞到灰頭土臉,宣布全州道路都封鎖,大家都不能出門。

我還有一個新發現,我鄰居居然從他家開了一條雪牆的道路,走到我隔壁鄰居家去拿了一個鍋子回他家。無獨有偶,這張照片對面那個鄰居也正在開他家的道路。

2月9日下午1點,預報這次是準的,這個時間是Nemo離我們遠去的正式時間,天空變成漂亮的藍色,雪後天晴的陽光也出現了。

2月9日下午2點,忍不住被雪困住的鄰居開始外出替自家開道路。基本上應該是要等學校工友伯伯來幫我們開道路,不過我覺得工友伯伯八成在主校區鏟雪鏟到只剩半條命,根本沒空理我們宿舍這個校區。

我覺得是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有鄰居站在雪上面搖搖欲墜,另一個鄰居站在開出來的雪牆道路上,只露出一個頭,這樣彼此對話的感覺很奇妙。

道路越開越多,有點像白雪迷宮的樣子,當然大家都拿著手機在瘋狂拍照中。不過我還是沒有勇氣踩著會淹沒我下半身的雪走出我宿舍大門外。

2月9日下午3點,應該是有鄰居垃圾太多,又開了一條通往鐵門的路,可以跑出去倒垃圾。只是我有點懷疑,垃圾子母車被雪淹沒的高度到底在哪裡?有辦法倒嗎?也許是我想太多,這條路只是離鐵門比較近的鄰居開的路而已。

2月9日下午4點,這時候天空有滿天烏鴉的叫聲,很淒厲。

2月9日下午5點,夕陽西下的時間,天空開始變得陰灰,康州也開始解除道路禁行令。

2月9日晚上6點,天空黑的很恐怖,地上白的很驚人的除夕夜,我正在準備我一個人份的年夜飯,原本預定的新年慶祝活動全被大雪取消了。我告訴我自己,自己一個人的除夕夜也要好好的過,不能馬虎。

到晚上6點還是完全無法出門,家裡還是被大雪整個淹沒,苦等一下午也沒有看見工友伯伯出現來拯救我們。看Weather Channel的報導,康州這邊的累積雪量是28到34英吋(約71到86公分),還有地方是甚至高達3英呎(約91公分),深深覺得這些雪真的可以堆出一個大雪人。明天的教會主日也取消了,學校的所有音樂會也取消了,這幾天我看沒人能順利外出吧,我只希望明天工友伯伯能有空來我們宿舍這邊,幫幫我們的忙。

等工友伯伯幫我家開路之後,我一定要出去堆雪人。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Winter Storm Juno
The Track of Time: Aftermath of Winter Storm Nemo
The Track of Time: 一個人的年夜飯
The Track of Time: First Snow by Winter Storm Athen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