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牛丼

今天早上還在噗浪跟小氣少年(他的頭銜是高級電腦網路工程師暨日本關西達人)講前幾天做「雙蔥麵」的事(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雙蔥麵」),小氣少年說他下次要來挑戰牛丼,想說牛丼的材料我冰箱就都有啊,可以先來做看看給小氣少年參考,於是今天中午就動手做看看牛丼了。

先要準備的材料是,牛肉、洋蔥,我還準備了一點胡蘿蔔。我用的是火鍋用的牛肉片,可以再切小片一點,然後切小片之後,要先燒一點熱水稍微川燙一下牛肉片,川燙完畢之後用冷水洗一下牛肉片,把血水洗掉,然後再加一點玉米粉(或太白粉)稍微裹上牛肉。再把一顆洋蔥切成片使用,我還切了一點胡蘿蔔打算加進去。

然後起油鍋,用奶油翻炒一下洋蔥,沒有奶油的話可以用沙拉油,用奶油會比較香一點。炒到洋蔥變軟有點金黃色之後,就可以加水進去,然後加入自調的壽喜燒醬汁(醬油三大匙、米酒一小匙、砂糖四小匙),再把胡蘿蔔丟進去,等水滾之後,開到中火煮約三分鐘。小提醒:壽喜燒醬汁加進去之後還是要嘗一下味道,看看會不會太鹹或太甜,免得像我做出「雙蔥麵」味道太重的失敗品。

煮約三分鐘之後,倒入川燙過並且裹上玉米粉的牛肉片,然後開大火煮到水滾之後,就可以把火關起來,加蓋悶煮五到十分鐘左右,就完成了。我喜歡牛丼的湯汁,所以我就加多了一點水,如果水沒加像我這樣多,壽喜燒醬汁請酌量減少,不然會太鹹。最近發現壽喜燒醬汁真的很好用,下次回台灣有機會的話,如果可以買到像小氣少年用的那種日式瓶裝的壽喜燒醬,一定要買一罐帶來美國用,就不用調醬調到灰頭土臉了。

做完牛丼之後,我還煎了一顆荷包蛋,然後為了要偽裝台灣吉野家的牛丼特餐,搬出冰箱的韓式泡菜,然後配上lemonade,就完成了今天午餐的自家製牛丼特餐。真的很容易做,簡單又好吃,只要注意好壽喜燒醬汁的份量,就幾乎不會做失敗。小氣少年你也可以試看看,很容易做的。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照燒牛排丼
The Track of Time: 味の素牛丼の具
The Track of Time: 吉野家高雄建國店 - 牛丼和野菜丼
The Track of Time: 北斗范氏肉圓生
The Track of Time: 雙蔥麵
The Track of Time: 壽喜燒冬粉
The Track of Time: 香菇肉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