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to U

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在我的Facebook的wall看到了這個YouTube影片,是Mr.Children的主唱桜井和寿在2006年的歌,詞是桜井和寿寫的,曲是小林武史譜的。其實這首並不是Mr.Children的歌,是Bank Band (with Salyu) 首發的第一張單曲,主唱由Salyu桜井和寿擔任。

印象中比較深的桜井和寿(或Mr.Children)的歌是日劇「14才の母(十四歲小媽媽)」的主題歌「しるし(印記)」,跟日劇「Code Blue(空中急診英雄)」的主題歌「HANABI(花火)」。這部有爭議話題的日劇「14才の母」,Mr.Children那哀情的搖滾唱腔無疑替主角志田未来賺進無限同情。日劇「Code Blue」主題曲「HANABI」雖然曲調是很灑脫的輕搖滾曲風,歌詞中還是透露出對社會的猜疑之下的呼喊,而桜井和寿的那個唱法真的很容易感染那種哀愁的情緒。

而這首「to U」,也是桜井很招牌的唱腔,但是在哀愁之外,桜井不斷地質疑「愛」的存在,在面臨這樣地震的災害上,「愛」在哪裡?最後桜井的歌聲在哀情之外發散了一股強大的力量,那種哭腔變成了一種撫慰人心的能力。這是我目前聽到在日本東北大地震期間最有感染力的一首歌,很奇妙地這首歌創作於2006年,歌詞竟是如此貼切在這個患難與共的情況下,音樂無論何時何地真的擁有安慰的力量。

日本の皆さん、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かぞえうた
The Track of Time: Cheer, Japan!!!
Wikipedia: to U
Wikipedia: 桜井和寿
Wikipedia: Mr.Children
Wikipedia: Bank Band

2 comments:

  1. Listened to this song recently. This version would be a good one for sharing! Thank you.
    Japan shall overcom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