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台式炊飯

這道是這星期一做的,是看到窮學生懶人食譜的一篇文章「香噴噴的家常鹹稀飯」,才決定試做看看。不過雖說是鹹稀飯,可是一點都不稀,照片的飯根本就沒有湯。我是覺得叫鹹稀飯很奇怪,因為我的印象就是鹹稀飯就是鹹粥,有台式口味的鹹湯加上飯,那篇文章的照片倒是很像油飯。

不過跟油飯差別就是不是用糯米吧,那篇文章用的是普通的米,所以我應該也沒辦法叫這道「油飯」,所以我就想說叫它「台式炊飯」好了。我先準備了絞肉,我用的是牛絞肉,退冰後加了醬油、米酒跟黑胡椒醃一下,乾香菇跟蝦米泡水備用,乾香菇泡完水切成丁,還有半顆洋蔥切碎(我是用牛絞肉,所以才決定用洋蔥,因為很對味,用豬肉的話,不一定需要使用洋蔥)。

先起油鍋,然後把洋蔥放進去炒軟之後,再把醃過牛絞肉放進去拌炒,炒到變色之後,放進去切丁的乾香菇跟蝦米續炒,起鍋時放一點油蔥酥,就完成了配料。

然後洗米(我那天洗了兩杯米),洗完米之後要調味一下放進去內鍋裡面的水,我加了三匙醬油,一點烹大師,一點點鹽跟糖,然後泡香菇跟蝦米的水也一併放進去,水可以稍微鹹一點,這樣味道才會進去米裡頭。而且要算好水的量,因為有加別的料,所以水可以多一點,基本上比例是洗一杯米就加一杯水。然後再把炒好的料放進去,跟水和米一起攪拌均勻之後,放進電鍋裡頭,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電鍋開關就好了。

煮完之後,味道真的很像油飯,只是米不是糯米而已。整體來說,飯光這樣就非常有味道了,然後我加了一點肉鬆跟韓式泡菜,就完成了星期一的午餐。而且我一次還煮好多,剩下的都放在冰箱裡頭,還可以吃一兩餐左右。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壽喜燒冬粉
The Track of Time: 香菇肉燥
窮學生懶人食譜: 香噴噴的家常鹹稀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