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Transfer Flight in Seoul Inchoen International Airport

從Atlanta飛往韓國首爾仁川機場(Seoul Inchoen International Airport )的Korean Air編號34的飛機抵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是12月25日早上快六點,下一班到台北的Korean Air編號691的飛機起飛的時間是上午九點十分,所以有大約三小時的時間過境停留韓國首爾仁川機場。

第一次過境韓國首爾仁川機場,其實這個機場的地點不是在首爾,而是在一塊仁川附近的填海造地上,感覺地理環境有點像桃園之於台北,或是成田之於東京,填海造地則是讓我想到日本關西空港。根據中文維基百科解釋仁川國際機場:
「仁川機場在第一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暨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全球機場服務品質評比中獲得「最佳服務獎」(Best in Service Award in Class)及「全球最佳機場」第二名,僅次於香港國際機場,先於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仁川亦為國際機場協會排為全球第一。」
仁川機場都在全球機場服務跟最佳機場中名列前茅,我就想說來看看到底名列前茅的原因是什麼。

一過transfer flight的安檢之後,走在機場大廳就看見超大的聖誕裝飾,通常有這種裝飾就表示這個機場的商業性。仁川機場把他們的機場商店皆叫做Airstar Avenue,整個機場的走道都是挑高的空間,讓商店街看起來很大器,當然不乏很多名牌商店,不過我都買不起,所以都只是走過而已。不過過安檢之後開始逛的時間約早上六點半,在我的預期之內,幾乎沒有任何賣店有開,但是快早上七點半的時候,賣店就陸續都開張了。

聖誕裝飾也不只有這些而已,居然還有下面那張照片這種,佈置一塊區域提供旅客拍照之用。商業氣息非常濃厚的聖誕裝飾,除了聖誕樹之外,裡頭還有裝在禮物盒子的可愛的小白熊,還有柺杖糖,那塊紅白相間的躺在地上的大糖果就是一個大椅子,想要拍照的旅客可以坐在那個椅子上面拍。小白熊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我就忍不住拍了這張。不過這種佔空間的聖誕裝飾,算是一種對旅客貼心的服務嗎?

當然我主要想在這機場買的東西不是什麼名牌東西,我也只是個窮留學生,沒什麼錢買這種奢侈品。我只是想找看看有沒有韓國海苔跟泡菜,後來有被我找到,而且還可以用美金買(不用換韓幣),個人覺得機場賣的海苔跟泡菜並不便宜就是了,不過拿回家吃了,覺得很美味,所以就不太跟價錢計較。

仁川機場把商店區都放在三樓,food court都在四樓,可以把食物的香味跟跟賣場的氣味隔絕起來,食物的標價都是韓幣,本來想去吃一點東西,不過我美金現金沒有帶很多,心裡也沒個底要換多少韓幣,後來就沒去吃。真的是很可惜,food court的食物種類很多,看起來都很好吃,價格好像也還可以接受。四樓還有傳說中的Massage and Shower Service,不過我歸心似箭,而且想逛逛機場賣店找海苔跟泡菜,所以我就沒去Massage。

還有我對我這種沒有辦法進去什麼貴賓室的小旅客,我想非常貼心的服務就是,我在機場的候機室時,拿出我的小黑想要上網,無線網卡找的到免費的無線位址,一連就上了,連線速度還不慢。這個服務真是貼心的啦,一般機場的無線網路服務都是要收很貴的連線費用,即使沒有賣店跟food court,光是這個服務就大加分。

還有仁川機場全部候機室的座椅,設計都是下面這張照片這樣。有過境其他機場的經驗,這種尤其是像我這樣長途飛行的旅客,看到這種座椅真的會感動到不行,全部都是四個一組絨布木質的椅子,沒有扶手。拿掉扶手的四個一組的椅子,可以讓整個人躺在上面,對於長途飛行的旅客,很輕易就擁有可以小睡一下的片刻。

之前最常過境的機場是日本成田空港,我也很喜歡這個機場。我覺得成田空港的賣場真的很有吸引力,日本的商品實在太精緻,我每次轉機過境這個機場,都會不自覺買一堆。相對之下仁川機場賣店就比較偏高檔的商品,我只是想買點便宜的小紀念品或送朋友的禮物,並不是很容易能找到。不過我必須說免費的無線網路服務,整個大勝成田空港,拿我的筆電小黑出來,找到無線網路信號,點一下就連上網,不用先出現log in跟付錢的網頁,真的有種很爽的快感。

回到台灣之後,看到聯合新聞網12月29日的一則新聞:
「南韓仁川國際機場營運將近10年後,南韓當局表示,仁川機場到首爾市中心的捷運捷運28日正式開通。這條連接首爾火車站到仁川機場站的捷運,將從29日起開始搭載乘客。......搭這條捷運從首爾火車站到仁川機場,特快車只需43分鐘,票價1萬3300韓元(約台幣360元),普通車要53分鐘,票價3700韓元(約台幣100元)。搭機旅客還可以在首爾火車站辦理登機手續和托運行李。......過去要從仁川機場到首爾市中心只能搭接駁巴士,不過至少要花1小時,要價1萬5000韓元(約台幣400元)。」
新的韓國機場捷運是相對便宜的票價又更快速,可以看見韓國機場的日漸進步,貼心的服務也讓國際形象加分。反觀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尤其是這次我搭乘的Korean Air使用的第一航廈(第二航廈還有開發中的商店街,還比較好一點),我真的必須說這個航廈對於我而言,只有一個貼心的服務,持台灣護照的旅客可以快速通關,其他的貼心服務真的尚待努力。

Flight Schedule:
December 24, 2010 Korean Air 34 ATL-ICN
Atlanta, GA - Seoul, Korea 12:30am - 5:45am (next day)
December 25, 2010 Korean Air 691 ICN-TPE
Seoul, Korea - Taipei, Taiwan 9:10am - 11pm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Shopping in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Visit the Seoul Inchoen International Airport Again
The Track of Time: Korean Air from Seoul to Taipei
The Track of Time: Korean Air from Atlanta to Seoul
The Track of Time: Delta from Hartford to Atlanta
The Track of Time: Preparation for a Long Flight
Official Website: 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Chinese)
Wikipedia: 仁川國際機場
聯合新聞網:仁川機場捷運通車 43分鐘到首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